【嗨!諮商師】不舒服的人際關係之處理SOP──情緒宣洩的課題

2023/05/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要請大家注意,我諮商的內容是諮商心理師針對「我的情形」而給予的建議,並不代表適用於所有的人,以及所有精神疾病的症狀,在這裡只是用於「個人記錄及分享」,並無諮商用途喔!
如有情緒問題,還是建議去就診或找尋合適的諮商(心理)師喔!
「這三週,怎麼樣?」諮商師問。
「工作上有些問題,我在群組上提醒一下同事不要犯類似的錯誤,但我也沒指名道姓,因為我也不知道手邊的檔案是誰做的,只是單純地想提醒一下而已,有位同事就自己對號入座,在群組上發飆,真的是莫名其妙,我又沒針對她也沒有要吵架,一時之間我也不知道要回什麼,然後我就開始臉麻、胸口發熱、喘氣喘不上來,症狀蠻嚴重的,好險下班之後就好多了,只是真的很火大,太莫名其妙了!」
「妳的情況,已經有點恐慌發作了誒……」諮商師輕皺著眉。
「妳應該是接了她的球,讓她爆發了,她以前會這樣無法溝通嗎?」諮商師問。
「沒有阿,以前也都能討論溝通,所以我才覺得莫名其妙啊!但我因為這種無聊事發病我也覺得莫名其妙……。」
「那可能剛好遇到她那天心情不好吧。」
「她就是有時人挺好的,但有時在工作上又咄咄逼人,搞得我也不知道該用什麼態度對她,我覺得煩煩的。」
「妳要不要試試看,都用一樣的態度對待她呢?不管她人好人不好,妳的態度都一樣,不要跟她一起變來變去受她影響。」
「好,我試試看!那我發病的情況該怎麼辦?好像這種莫名其妙的情況就會讓我發作,我有點苦惱,我是怎麼了?」我苦惱地問。
嗯……妳的情況是因為妳的情緒沒來得及向妳同事發作,情緒沒有抒發出來,所以才發病了,妳是不會對人發作的類型嗎?」
「不是的,如果有人對我不客氣,我也是會不客氣回去,但這件事是因為太突然也太莫名其妙了,因為我只是單純提醒一下,沒有要罵誰或針對誰,畢竟我連是誰做的檔案都不知道,但我就在這種情況下莫名的被發飆了,我一股氣上來但一時之間也不知道怎麼辦,我該怎麼做才好?」攤手。
「因為妳同事的情況發飆的沒有道理,所以妳也反應不過來,以後再遇到這種莫名其妙的情況,或是發現自己生氣了,妳就先心裡數一、二、三,深呼吸冷靜一下,順一順自己想說的話,接著發飆,把想罵的話罵出去;妳的情緒必須要抒發出去,一直憋在那妳就是會累積然後就發病了。」諮商師告訴我一個SOP。
「哈哈,這麼簡單粗暴阿~」諮商師的建議是要我罵人,我覺得太有趣了。
因為妳的情緒需要抒發,總比憋著好。」諮商師認真地說。
「好喔,以後再有這種摸不著邊際的事惹我生氣,我就照個這個SOP,罵人~」覺得很好笑,但也覺得諮商師說的有理。
「那今天就先這樣囉~」諮商師說。
「好~」

後記:
我沒想到諮商師的建議是要我罵人XDDD
但也可以理解,總比我又恐慌發作好,把情緒宣洩出來,一直是我這段時間以來諮商的課題,尤其是遇到不講道理的情況我就會當機,所以諮商師就給了我一個SOP,讓我無論如何先順順的把情緒宣洩出去再說,但實在覺得有趣。
不隨同事起舞這個建議,對我也很受用,目前也沒再因這位同事生氣發作了。
這篇就先這樣啦~
下篇是一篇短短的分享~
罹患焦慮症後,雖然與常人無異的生活著,但總覺得身在另一個國度,「為什麼我的反應和想法都跟別人不一樣?」。 探索自身罹患廣泛性焦慮症(GAD)的過程,期盼得到療癒並且得知真正罹病的原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