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中場休息】曙光乍現之番外篇:閒談~我想好起來的態度&旁人對精神疾病患者的看法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要請大家注意,我諮商的內容是諮商心理師針對「我的情形」而給予的建議,並不代表適用於所有的人,以及所有精神疾病的症狀,在這裡只是用於「個人記錄及分享」,並無諮商用途喔!
如有情緒問題,還是建議去就診或找尋合適的諮商(心理)師喔!
諮商快結束前的閒談:
「因為我想好快點起來阿!」我向諮商師表達了我積極討論問題的原因。
「喔……妳這樣就對了……」諮商師露出一種「沒錯,就是這樣!」的表情。
「因為醫生跟我說焦慮症會好阿!所以我想努力我想快點好起來!」
我不解諮商師的反應。
「很多人連看醫生都不願意,什麼心臟科、什麼科都看了就是不願意走進身心科,覺得自己不可能,那怎麼會是病?」諮商師無奈。
「可是,這是病阿,還有藥可以吃欸?」
對於我來說,因為一開始出現症狀是生理方面的症狀,所以我接受自己得了焦慮症的速度相當的快,畢竟那些症狀是真實存在,無法反駁的。
「一般人對於精神疾病的刻板印象太深了,社會觀感的問題,這個也沒辦法……」
不知道諮商師究竟遇過什麼情況,她給我感覺相當無奈。
「我真的想趕快好,我上網查過很多資料,有說焦慮症跟憂鬱症常常同時出現,是好朋友……那對我來說太可怕了,我要努力,hold在焦慮症就好了,真的不能再來一個了。」想想都感到害怕。
「願意多了解自己的疾病是好的,那你說說看妳知道的?」諮商師問。
「嗯……我知道焦慮症有分很多種,我有問過醫生我是哪一種焦慮症,她說我是廣泛性焦慮症以及突發狀況引發的焦慮。我查到的資訊讓我覺得是,焦慮症跟憂鬱症簡單來說:『一個會一直覺得自己會死,另一個,是會想死』是這樣嗎?」①我覺得我好像學生正在隨堂考。
「嗯……尤其是第一次發作的時候,通常都會被嚇到,因為從來沒發生過很突然」(這裡指的是焦慮症)。
諮商師沒有回答我說的對或錯,我接著說。
「阿還有阿,一般人看待精神疾病的患者,真的讓人有點無言,都以為是因為太軟弱啦之類的才會生病。」換我無奈了。
「是阿,其實憂鬱症患者有時不是因為太軟弱,是因為太堅強了!」我感覺諮商師有點點激動。
「沒錯阿!我得焦慮症也不是因為什麼軟弱,是我真的壓力爆棚了!」無言中的無言,真的不要什麼事情都扯到軟弱或想太多。

以下是我遇過的自身的情況:
朋友一:(電話從告知她我得了焦慮症,後來約出來見面)
「妳說妳得了焦慮症我原本還蠻擔心的,我現在看妳說話的樣子還有妳的狀態,看起好像還好。」
我先說,這個朋友很關心我,上述的對話並不是風涼話,是真的在關心我,希望我好。
「但……我沒在妳面前發作當然看起來還好阿!我如果認真發作的話連門都出不了阿~妳根本看不到我好嗎?」(這是我內心OS)
雖然知道她是真心愛我關心我,但,另一方面,不就又表達了,她認為患有精神疾病的人,就得「看起來」有怎樣嗎?
嘿!我只是病了,不是瘋了喔。(超想這樣說的啦,我卒仔……)
天知道當我一邊喘得要死,但為了生活我還是得一邊深呼吸一邊坐在辦公室裡電腦桌前工作時的我,看起來有多麼的「正常」。
朋友二:(簡訊說明了我無法參與聚會的理由,我會在快到前感到害怕和壓力而折回家,因為得了焦慮症的緣故)
「雖然不清楚造成的原因,但主都接納我們的軟弱……(後略)」
這位也是相當愛我關心我的姊妹,很謝謝她的關心跟代禱,真心的。
只是……得焦慮症跟軟弱,究竟何時被畫上等號了……?
看到她回的訊息我也只能苦笑,好啦,發病時我確實挺軟弱的。(投降了)
朋友三:(告知要結婚的消息,順便聊了近況,跟她說我得了焦慮症的事)
「如果我早點知道就好了,我可以多陪你講講電話也好阿!我身邊也有一些阿姨我覺得應該需要看身心科,但她們都覺得是自己更年期阿什麼的,都不願意去看醫生,妳有病識感真的很好!」
這位朋友的反應好多了,她了解我需要的是陪伴跟支持,而不是要我去解決問題,但她能理解是因為身邊有類似的狀況,所以才知道我需要的是什麼。
不過這位朋友一直以為我沒有用藥。
這是個疾病阿~是有藥吃的阿~朋友!(扶額)
但就像我說過的,在我確診焦慮症之前,我真的很少聽說焦慮症,直到生病了,我才開始積極去了解何為焦慮症,但直到現在我也不能說很懂,只能說我明白在我身上大概是什麼狀況,這樣而已,更何況是其他人呢
如果我寫的文章,可以讓我自己越來越認識自己,也能讓其他人更了解焦慮症,或是願意去理解精神疾病是怎麼一回事,而不是覺得精神疾病很神祕或是認為這是個羞於啟齒的話題,那就好了。②
註①:我講得很簡略,因為是從網路上得到的資訊,我只是從我自身的狀況,以及網路上能得到的資訊所得出的結果,希望若是有憂鬱相關症狀的格友看到這篇文章(或是身邊親友有相關症狀的),不會覺得被我冒犯,如果感到被冒犯了,真的很抱歉!(跪)
註②:為了瞭解我的病,我差點去買一本DSM-5來看,不過看了一本書之後覺得是不是不要買來看比較好?這本書叫《看得見的黑暗》,是本好書,以後有機會或許會寫篇文章介紹一下。

後記:
番外篇寫完了~接下來就是新文章了,這篇真的是閒聊了很多,也講了很多的無奈,希望大家都能好好的。
今天先這樣囉~
下篇應該就是樂極生悲了(哈哈哈哈)
罹患焦慮症後,雖然與常人無異的生活著,但總覺得身在另一個國度,「為什麼我的反應和想法都跟別人不一樣?」。 探索自身罹患廣泛性焦慮症(GAD)的過程,期盼得到療癒並且得知真正罹病的原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