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今年畢業的高中&高職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四月底往健身的路上,看見一大群學生從雲科大走出來,仔細想起來原來今天是一年一度的統測,讓我想起來我也曾經是這個樣子從考場走出來,內心不禁充滿了許多感觸,也很恭喜你們!終於可以暫時放下壓力

從學生階段我們的確經歷許多大大小小的考試,但唯獨有那1-2個大考試會決定我們某部分的人生走向,但這些道路不會決定你的一生,也不會是非黑即白的結果,雖然在15-18歲的生涯中會覺得這個就是我眼前最重要的事情,但事過了5年後你會認為那只是你人生的一小的足跡而已,但是你還是必須努力,並且努力對方向,既然讀了高職,所以技術絕對是大於學術,雖然近期的職業學校都是以升學導向,而高職突然成了一個可以進入國立科技大學的選擇而已,以下是我列幾項我認為對於高中-進入大學前最重要的幾件事,以條列式敘述,並且加上ㄧ些解釋,希望可以給正在這個階段的人ㄧ些想法:
1. 努力讀書 : 雖然會覺得這個好像是老生常談,每個長輩都會講一樣的話,但這裡的書非常廣泛,我知道大部分的人會以教科書的內容為主,教科書固然重要,他確確實實教導了許多基本知識和邏輯思考能力,甚至是你的專業學科的背景知識,不管是工業類or農業甚至是護理、餐飲都是一樣,你還是必須具備一些基礎背景知識,再來是廣泛閱讀ㄧ些相關的書籍,因為很多內容其實都會串起來的。
2. 盡可能多去實習: 身為高職體系出來的學生我知道學校一定會有很多實習課,一定要多花時間去做(當然現在有很大部分都是為了升學,甚至讀高職也不是真的喜歡這個科),但你既然選擇了,還是嘗試捲起袖子動手做做看,你有可能做不好,或是不太熟悉、順手..那也無妨阿,只要你去做,你就可以搞懂些什麼,除了校內實習,如果有建教合作或是校外暑期實習都盡可能去爭取,因為學生實習的職場工作是最幸福的,前輩們對你的包容度很大。
3. 參加社團: 因為非高中體系,所以學科內考試壓力相對小一點,所以也可以趁機參加ㄧ些你有興趣的社團,不管是運動類型、音樂類型、靜態文學類型,這些都是你10年後回想起來很好的回憶,以我為例,我高中三年最棒的回憶無非就是有一群很喜歡打棒球看棒球的學長學弟同學們,有些記憶點我已經畢業8年也都還記憶猶深,而這個回憶讓我始終對棒球有種說不出的感動,所以找到一個有目標的事物,跟一群夥伴一起前進。
4. 找到你目標: 高職有二條路,第一條路就是畢業直接進入職場工作,可想而知這是一條很少人走的道路;而第二條路就是繼續升學,這是95%的學生會選擇走的路,我認為沒有對or錯,但你要有自己的目標,因為升學不見得是壞事,畢竟很多學校的資源非常不錯,可以利用學校找到更好的公司或是企業甚至是同學,但你要往哪條路走需要梳理清楚,大學科系那麼多,千萬不要我的好朋友讀哪裡我就讀哪裡,而是經過這三年的職業學校,接下來四年我應該去哪裡,有可能三年的科系是你不喜歡的,那你想往哪條路,這邊不贅述該如何找到你的熱情所在。
5. 談場戀愛? 我個人高職生涯是沒有相關經驗,但我認為這也是一個好的經驗,雖然18歲左右的你一定不太成熟(雖然當時的你一定認為你很成熟,但相信我其實你沒有…),那又如何,不成熟的交友以及戀愛經驗也是一種經驗,至少你可以更清楚瞭解定義愛,你用當時的年紀表達愛、理解什麼是愛情,即使父母長輩不認同,但回頭看都是你的想法進化,你會更了解自己,重點是更了解自我,而非他人,透過他人弄懂大局、弄懂三觀也蠻重要的,雖然也是有高中交伴侶最後結婚的,但每個階段都有你的困難跟挑戰,只要遵守法律的前提下都是可接受的吧!
我想大約就是這幾點的分享,這是身為2015/6高職畢業生的想法,過了7.8年也許體制上,教育思維上都有不同的進化,但我想大原則方向不太會變化,正式進入職場也約略3年+半年海外實習的經驗,看著每一屆學生畢業,都希望可以對於後輩更多關懷以及關心,這個社會需要的教導關心,而非看不起或是不認同,不同世代需要更多討論才能讓國家社會進步,we need a better place, better planet. 許多學校沒有教的事情都超重要,如果你沒遇到ㄧ些好人會過得比較辛苦,我很慶幸求學生涯中遇到很多很好的人,真的是很好的人!所以我期許我也能成為那個給予指導,協助眾多迷惘的人一些提點
最後祝福今年畢業的高中生,畢業快樂!學測、統測都結束了,好好放鬆休息一下吧!相信這會是一個很棒的暑假~健康平安最重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38內容數
    來自台中,出生於千禧世代末&Z世代的頭 還在迷惘的人生持續積極找尋烏托邦 喜歡分享職場觀察、面試紀錄、人生價值觀 希望能給予多於得到,期待帶著正面影響力給每個世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山姆小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職場觀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語言在職場中的重要性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2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CHINESE NEW YEAR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3WBC台灣棒球—Taiwan Baseball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送給大家的新年禮物🎁閃眼已關閉廣告功能今天在和林燃交談的時候,突然出現一個念頭,想要給大家免費提供遠距療癒,作為我送給大家的2024年的新年禮物,感謝大家對我的追蹤點讚與支持😁 這是一款我非常喜歡的Spiritual能量, 昆達里尼靈氣最新版本 這款能量在2023年升級了兩次,在一年之內升級兩次,是非常不常見的事情,這說明時代變
    Thumbnail
    avatar
    水蓮 (靈性煉金術療癒師)
    2023-12-28
    今年買給自己的聖誕禮物...聖誕節交換禮物,你絕對想不到,絕對不會買,也絕對交換不到的禮物... 所以,為了犒賞自己一年來的辛勞,今天下單買給自己... 酷吧! 而且三天後才需要付錢...讚吧! 開個玩笑的啦,這遊戲機台就算我真的買了,家裡也沒地方放呀... 所以,買買手遊爽玩一下也是不錯的選擇... 這七
    Thumbnail
    avatar
    只有累積,財有00
    2023-12-25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分享今年帶給我救贖的一本書沒想到這本書那麼好哭…. 看著故事連自己的心也有被療癒的感覺。 「贏了遊戲輸了自己」在我寫這篇文章的同時又憶起了看書當下的震撼! 曾經的我也在玩書中提到的 PLOM (poor little old me) 這個遊戲,但卻很難發現自己身在遊戲當中,而且非常想贏!現在想起來真的是有夠蠢,浪費了許多時
    Thumbnail
    avatar
    芬尼 Fanny
    2023-12-19
    筆記 寫字是今年給自己的禮物今年初認真選用了方格子來記錄回憶拍賣師的故事,今天一早醒來被通知「生活智慧王(?)的冬天智慧保暖對策」放入他們的即時精選版面,為什麼選這篇阿XDDD。 從商行以前每周發文練習,早期是非常口語和簡短(總是被唐青老闆娘念說要再加長),經過十年之後,(終於)這幾年開始有愈來愈喜歡寫文字的趨勢,文
    Thumbnail
    avatar
    故事系整理師 & 回憶拍賣師
    2023-12-16
    分享2023東京馬拉松給今年抽中的跑友完走!!! 收集到世界六大馬之我的第一星⭐️「 東京馬拉松」亞洲最友善賽事之一 ☆這場絕得你值得來跑!!!~~
    Thumbnail
    avatar
    路過仁-Wei Jen
    2023-10-13
    給偏鄉高中畢業生的一封信:鄉信自己,正往好的方向前進!鄉信自己,正往好的方向前進!高中畢業,是人生分岔處,無論你選擇了什麼作為你的下一步,我都希望你們能在自己選擇的道路,獲得幸運之神的眷顧。
    Thumbnail
    avatar
    蔡秀吉
    2023-04-29
    今年閏二月,嫁出去的女兒,買萬巒豬腳回家關心父母,給父母添福壽,自己修好報https://reurl.cc/EGpD5k 今年閏二月,嫁出去的女兒,買萬巒豬腳回家關心父母,給父母添福壽,自己修好報 https://wanluan.ego.tw/ 歡迎直接電洽【04-22994379;0936-908366】「屏東正宗萬巒豬腳-水湳總店」。 服務項目:台中萬巒豬腳、台中豬
    Thumbnail
    avatar
    邱小文
    2023-03-05
    《我是千尋》我今年第一部給滿分的片《我是千尋》從預告片出來的時候就有種非常吸引我的氛圍,終於等到它上線一睹為快。這部片是同步和日本一起上映的,其實很希望能在電影院看。有村架純在這部片中交出非常棒的表現,很值得細細品嘗的一部片。
    Thumbnail
    avatar
    Kissa
    2023-02-23
    給宅宅們的夜店趴|地表上最強Lan Party開箱,今年有什麼有趣的活動呢?帶著電腦跟著同好去外面開台,以遊戲會有是什麼感覺呢?Lan party又稱為網路派對,在一個時間點由一群人帶著自己心愛的電腦一起打遊戲。談到派對大家腦中應該會浮現震耳欲聾的音樂聲,昏暗的燈光,舞動的人群們一群遊戲宅宅辦的派對要怎麼嗨起來呢?
    Thumbnail
    avatar
    嘎拉嬉皮GALA
    2022-11-10
    自然,女性,寫作 -繼諾貝爾文學獎和鞏固爾後,今年費米娜獎頒發給三位女作家從今年諾貝爾得主的「女性日常平白寫作」、鞏固爾得主的「私密療傷書寫」,到獲得費米娜獎的《和狗一起吃飯》,展現的「忘我自然書寫」,都在在顯示作者如何與讀者一起,共同面對無為、無常的自然與社會。
    Thumbnail
    avatar
    陳潔曜
    2022-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