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總會有雲,但你 才是天空》讀後心得: 如何在晴時多雲偶陣雨的天空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2023/04/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劉軒是我一位很敬仰的老師,從出社會開始聽他的Podcast,以及購買軒言文創的課程,因為從劉軒老師的話語中和文筆中得到滿滿的能量,有種正念的幫助,高中時期的我經常被同學講”太正面” “太認真” “充滿心靈雞湯的勵志人設”,但是我很高興這就是我的個性之一,雖然出了社會後經常遇到很多力不從心的事情,以及陰晴不定的情緒,但潛藏在個性中的正向力量經常幫助我度過一陣又一陣低潮。
這是我看劉軒老師的第一本書,據我所知老師至少出版5-6本書了,本書皆是以小篇章呈現,接著敘述著一小篇故事,接引著一個金玉良言
第一大篇章主要講到,人生每個階段你會面臨各種挑戰和困難,而每一個思緒對你來說都很重要,唯有”正視”才能解決,你其實不必都保持正向的態度,有太多人一開始皆以逃避來對應,生活中的所有事情都有來臨的原因,或許有時你需要一個暫停按鈕而已,你不用逞強看起來很強壯很堅強。
這給我體會很多感受,小時候所受的社會教育,男生必須展現很強壯,不能顯示自己的脆弱,不能哭,不能展現懦弱的一面,即使我現在了解到展現脆弱是可以的,但潛意識裏頭還是會讓我在大眾面前很ㄍㄧㄥ,但你觀察大部分職場的前輩們都是很不願意展現自己的無助跟脆弱,尤其是更高職位的主管們
我認為更高階的做法是盡量要和顏悅色處理工作上的公事,即使面對主管的無理要求或是同事的欺壓等等,但如果你心情真的不好,或是受影響,展現自己受傷的地方是被允許的,如果連表達出自己的不適的機會都沒有,那未免也太令人失望了。
有時候我們需要用不同的角度觀察事情,這種價值觀已經普遍建立於許多人的觀念中,但唯獨端看個人有沒有辦法做到,知道跟做到是完全不同的二件事情
我認為這本書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就是其實有很多角度可以看風景,不只是職場上、朋友圈、家庭以及伴侶身上都是,我們大腦迴路已經很習慣用同樣的方式去思考,從學生時期就是,到長大進入職場,有了家庭,當你是個固定型思維的人,會很鑽牛角尖的往裏頭走,堅持的往前走,但你卻不知道往左轉的風景會更美、更適合你,還是老生常談,我們留給自己的時間太少了…當你一直花時間關注螢幕中的事情,當你每天花這麼多的時間工作,好好體驗周遭的人事物變成了奢侈,練習聽自己的呼吸,這也是我近期在練習的,不把自己陷入現在的工作、以及人事物而是抽離出來像是一個全新的人,以不一樣的態度生活,3月的身心靈有點狀況後,關閉FB、IG後,習慣了一個多月沒有社群軟體的生活(雖然還是有觀看YOUTUBE影片),但是其實發現根本沒什麼,毫無目的的觀看別人的生活 or 積極讓別人看到豐富精采的人生都不會對你生活實際造成什麼影響,好好照顧自己的心靈,讓自己更勇敢更實際面對自己,況且也那麼多書本、好的PODCAST可以持續增加自己的知識庫和能量,輸入後也可以透過書寫文章輸出自己的心情。
這本書很推薦給所有人看,簡單淺顯易懂,慢慢看並且思考每一則小故事後所表達背後的話以及與自己生活的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36內容數
    來自台中,出生於千禧世代末&Z世代的頭 還在迷惘的人生持續積極找尋烏托邦 喜歡分享職場觀察、面試紀錄、人生價值觀 希望能給予多於得到,期待帶著正面影響力給每個世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