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觀察

2022/12/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培養一項技能或是進入新職場熟悉工作的時候我發現有三個階段,各位可以盤點一下現在的自己是在哪一個階段?
第一階段:凡事都是新奇的,從零開始,你會經歷很多不適應,聽不懂、看不懂、想不通,這時候的你會是痛苦的,但也同時是成長最快的時候,端看你用什麼視野去衡量。擁抱你的無知,但也用盡全力去了解,去挖掘一切你所不知道到事情,說一句實在的,把自己當笨蛋,去問任何你想問的問題,對於那些前輩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怎麼可能對於一個初學者可以理解,慢慢地你會進入下一階段。
第二階段:你會開始懂很多,經過1~2年,你認為你已經上手,也可以說得出一番道理了,也可以主動提出自己的想法疑問,以及如何指導他人,甚至會有產生ㄧ些優越感,當然有可能是時間久了所產生的自信,但也有可能會變成自大,這時候可以看得出來二種人的差別,一種是完全聽不進去別人的建言,覺得自己是很厲害的,堅持已見雖然不錯,但遇到很多事情還是會產生盲點;另一種人反而是虛心接受不同的人的意見,會用更廣泛的角度去思考,時常還是會有失誤跟不懂的地方,但你必須勇於接受這些錯誤跟無知,然後繼續往第三階段邁進。
第三階段:其實你發現世界上每一件事情的學問還是很複雜,就像笛卡兒說的:當你學習的越多,越覺得自己的無知。這時候我想舉ㄧ些職場上的例子,不免職場中很多前輩,但他們擺出的態度就是一副我懂很多,老子老娘出社會比你久太多了,說著:我很聰明啦,我跟你講啦,職場就是怎樣,人生就是怎樣,商業行為就是怎樣。我非常認同他們經驗比我們多,也很敬佩他們的努力跟很多成就,但我想說的是當你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時,你很容易陷入他們的話語裡,在人生中我所敬佩的人都是那些隱藏在平民所在的大神,看起來樸實無華,但言之有物,情商超高,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都帶給我震撼的人,最重要的是還是保持謙虛。
這是近期這二三周早上開店的時後腦中所呈現的想法,身為零售量販業所追求的業績壓力,其實你看懂全局都可以知道每個角色的不同想法: 大眾最care的價格,售價比傳統市場高的原因,採購業績壓力,分店銷售的壓力,廠商贊助金的壓力,貨運的人力問題,農場現場的種植飼養成本的問題,其實當你了解每個環節的時候,就會說…阿~原來人生就是這樣。其實根本沒有什麼對不對,好人壞人的意思。但我知道啦!我們還是會想抱怨跟急於解釋對自己不利的論點,that's totally ok, 我認為我現在已經要從第二階段往第三階段邁進了,開始有些個人想法跟操作方式,但還是很多無知,就跟上一份工作一樣,我認為我還是卡在二三階段中,養豬養出很多經驗跟操作技巧,但其實跟很多大老闆談論後就會知道自己的無知。
TO young generation:
不斷的吸取眾多經驗,把一切人事物當作書本,不斷咀嚼,你一定會咀嚼出一番屬於自己的中心價值觀以及做事技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36內容數
    來自台中,出生於千禧世代末&Z世代的頭 還在迷惘的人生持續積極找尋烏托邦 喜歡分享職場觀察、面試紀錄、人生價值觀 希望能給予多於得到,期待帶著正面影響力給每個世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