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興:賀舊作新印--《存有的光環》賀詞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廣受信眾喜愛的陸達誠神父,將在不久再版他的舊作,有關蓋布瑞‧馬賽(Gabriel Marcel)的研究。這誠然是一件可喜可賀的勝事。數十年來,陸神父和藹可親的笑容,讓無數見過他的人,都留下難忘的印象,但陸神父廣受喜愛還不止在於他的和善,他研究廿世紀重要哲學家蓋布瑞‧馬賽的著作,且是長時期,有深度的研究,尤招各界普泛的尊敬,故陸神父不只是可親受人喜愛,他的可敬亦長久受人愛慕。故陸神父數十年來廣受喜愛的原因,不只在於其人可親,亦在於其人,可敬。
近前出版社要我為這本新印的書寫幾句話。我首先感覺此舉我,恐怕,不勝任。原因在,哲學一門,我完全門外客。但因為我對蓋布瑞‧馬賽的興趣,我嘗試尋找了一些他的名言,乃發覺果真我能有若許共鳴,今特將最有感觸的幾則納在下面,稍加討論,庶算我的感想。
「音樂有時更近香水,而非數學。」
我完全同意,把音樂比成香水,的確是佳極的比喻。這等於是說,音樂完全訴之於人的,感性;而非人的知性。音樂的寫成,當然須仗嚴格的數算,近乎算術的複雜規格,但那是專家的事,作曲家的事,樂評人的事,對專家以外的大眾而言,只要用聽覺,用感性來呼應之,則已至全無憾矣,──香水的比喻,誠不能再好,以茲描寫感官的佚樂,且以嗅覺比喻聽覺,誠不能再好。
蓋布瑞‧馬賽又說:
「不管如何計較節拍,音樂中的生命力遠較算術和邏輯重要得多。」
意思和前一句相近。生命力指的是感性的力量,數學和邏輯指的是知性。
再來我讀後不忘的一句話是:
「整體來講,我個人哲學中最重要一點,就是堅執不退,和抽象心態奮戰終日。」
這話我也相當同意。凡接觸過抽象觀念的人,都知道,抽象觀念應該輪廓確定,清清楚楚,其定義必須說一不二,毫無模糊不清,模稜兩可的形象。
舉個例來說,試看〈老子〉的頭兩句:「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這裡的三個「道」字和三個「名」字,必須有固定的解釋,不能以俗語的語意待之。也就是說,第一個「道」和「名」字,必須是名詞,皆「天道」之意;第二個「道」和「名」須是動詞,第三個「道」和「名」又是名詞。而「常」字,須言「永常」之「常」,非「平平常常,貌不驚人」之「常」。故知老子的這兩句話,不是渾渾忽忽,茫茫如霧,他說的雖是玄理,但字面的界定絕不可抽象,也就是說,任何的空無概念,都不許有抽象的表相。我可以再舉一個「論語」的句例來證實馬賽的話。
「論語」的「子罕」篇,一章說:「子欲居九夷,或曰:『陋,如之何?』子曰:『君子居之,何陋之有?』」我要討論的是最後孔子的回答:「君子居之,何陋之有?」這句回答,我們暫時給它三個不同的解釋。一是,孔子說:「君子住下來,定可蓬壁生輝,將來聲價百倍,何陋之有?」第二解是說:「君子可隨遇而安,不致介意,故何陋之有?」第三解是:「君子以內治外,將重內不重外,以致陋而不見,此地其何陋之有?」上列三個回答中,第一個回答恐不合理,因為那顯示孔子是個自大虛榮的人,他自信個已可增此地的身價。第二解跟第三解,都可同意,但應以第三解最理想,因為隨遇而安,尚是消極的態度,若以內治外,重內不重外,則是積極的人生觀,更有助於世道人心的進步。故,第三解纔是堅立如山,肯定不移的解釋。牠可擊退任何近於抽象,立足點不穩,意念含糊的解釋,也就是說,哲學的概念,必須絕對割切抽象,如馬賽所說:「堅執不退,和抽象心態奮戰終日。」
類似於此的名句,我還看到一些,以上三則,想來已足表達馬賽的哲學意念,將來如有時間,我當進一步接近此一現代哲學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韓劇音樂匯|新興OST潛力王-創作才子 Sam Kim《鬼怪》、《無法抗拒的他》韓劇OST新氣象!曾經為《鬼怪》、《無法抗拒的他》製作過歌曲的Sam Kim,年僅23歲的他不僅是個唱作俱佳的才子,更被譽為「吉他天才」。首張個人專輯《Sun and Moon》被IU親自貼上IG大力讚嘆是「年度專輯」,這麼棒的音樂你怎能錯過,一起來聽聽Sam Kim這具有磁性又帶療癒的魅力嗓音吧!
    Thumbnail
    avatar
    蓋爾
    2021-09-18
    [咬文嚼詞#35]《懷很舊的舊》每當想著一個人、回帶過往與他/她的種種時,總會不其然地想:會否那個他/她剛巧在另一個地方,也想起了我們之間的舊事,也在掛念著我?明明早就知道答案,但就是懷著某種冀盼,幻想著這一場靈魂感應的浪漫正在默默進行。念舊的人就是這樣 ,對往事有著令一般人費解的執著。
    Thumbnail
    avatar
    @themusictunnel
    2020-12-21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創作文章:沒有什麼能成為阻礙你人生的障礙物,相信每一天皆是嶄新的一天【《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創作文章:沒有什麼能成為阻礙你人生的障礙物,相信每一天皆是嶄新的一天】 這篇文章是幾年前的創作,再度給大家重溫🔥🔥🔥 而圖片的景色是之前在文化大學拍攝的📷 現在讓我將此勵志文獻給你👊👊 歡迎點入連結進行閱讀👇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6/10(三)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06-04
    他們在島嶼寫作《王文興:尋找背海的人》尋找背海的人,The Man behind the Book。 王文興,台灣小說家。 紀錄片以訪談、外景、作品朗讀、舞台劇等片段串聯,追蹤紀錄並介紹。 「我給自己很大的自由,走這條路。」這是在影片開頭,王文興對自己的描述。這樣的寫作自由對他來說,是絕地求生、是困獸之鬥。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19-08-15
    [舊文]《神奇大隊長》:崇拜Chomsky的一家人們真的貫徹了他的信念嗎?本文將把問題意識鎖定在釐清片中一再提及的Chomsky其左派立場究竟為何,並且同時重新思考左右派應該如何區分,最後再回頭檢視這部寫實性和戲劇性融合得可謂天衣無縫的電影中的主角,以至於日常生活一般所謂的憤青可能會面臨到的問題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用一部片尾的時間
    2018-04-07
    [舊文] 為何柯波拉那麼喜歡侯孝賢的《南國再見,南國》?雖然我的同事很多人看不太懂,但我完全知道它在說什麼。它對台灣當代生活的描寫非常有趣。我相信一定會有人因看不懂而討厭它,但是我了解它。 -柯波拉於坎城影展談侯孝賢《南國再見,南國》  
    Thumbnail
    avatar
    用一部片尾的時間
    2013-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