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苦當作吃補,這句話是否正確?

2023/06/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都會認為吃苦就是吃補,但是我對這件事情,就是打了一個很大的問號。你可以想像一下,如果你在練習馬拉松,你是否可以靠著吃很多的東西,來把馬拉松的技巧提高?很顯然是不行的吧,所以吃苦這件事情,必須方向要對,也就是我常說的,先選擇在努力,當你選擇了對的方向之後,吃苦才會真正的有意義。
吃苦當作吃補,這句話是否正確?
那如何才能選對方向呢,第一個你要知道,想要做好這些事情有什麼還沒學習好的。然後我也常說,知識與技能是不一樣的,技能需要大量的練習才能夠融會貫通,也要加入神經的反射動作,才能夠在必要的時候,發揮一定的成果。再來是你也需要知道,你真正的問題在哪裡,這件事情與刻意練習有關,你需要從其他的方面來讓你的能力提升,不能妄想用同一種方式,透過不斷地練習,來提升能力。
就拿練習馬拉松來舉例好了,我如果想要練到每天能夠跑10公里。我本來每天可以跑800公尺,於是我就一直增加我跑的圈數,企圖想要一直加到10公里,但是你會發現一段時間之後,大概就會停住了,不管再怎麼努力,也都無法再繼續增加里程數,然後如果你是用以前的方法,不斷地練習下去,到了真正比賽的那一天,你的表現狀況一定會非常的差。所以這個就證明了,你需要去想其他的方法,來讓你跑步的技能提升,這個方法有可能是去重訓,也有可能是把跑的速度加快,然後把圈數縮短,再來當你把圈數增加,到達了極限之後,再回頭過來回到原來的速度,於是你會發現,能夠跑的圈數已經增加了,或許就能夠跑到10公里了。
所以這個就說明了,刻意練習跟一直用原來的方法練習的差別,這種想法也可以套用在職場中的任何一件事情,當然在職場中發現有一件事情卡關了之後,就不要妄想用同樣的學習方法來突破這個瓶頸。你可以從這件事情的側面,來讓你的能力提升,這個事情我實證過非常多遍。唯有靠這個方法,才能夠讓你把原來想做的事情,學到非常精。
很多人對吃苦當作吃補這個說法,理解只對了一半,當然吃苦是一個必要的事情,當你能力提升的時候你會感覺到非常的痛苦。但如果有幾次經驗下來,你就會知道這個是成長必經的過程,於是這種苦你就可以吃得下來了。說真的這種苦,其實也不會持續太久,頂多持續個一兩個月罷了,但是你可以在未來一輩子裡面,都獲得這個好處。
所以每當我覺得痛苦的時候,我都會告訴自己,我自己是在成長的,那以後我就可以享受到這個甜美的果實,於是我就不會那麼難過了。到最後也證實了,這個想法確實是正確的。所以當遇到痛苦的時候,你需要轉念,讓自己繼續做下去,這樣子才能夠有所成長。

每天早上七點會在職場專區更新一篇職場文章,每篇文章都是限時觀看。請追蹤我,讓系統自動提醒您,才不會錯過了免費觀看的機會。
👉如果你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想隨時複習請按下收藏】✅
👉如果你想供寶貴的意見請留言】✅
👉文章若有幫助也歡迎贊助】【追蹤】☕
這些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