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場上,模仿的重要性

2023/06/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成功都是建立在巨人的肩膀上,但是看到很多人,尤其是成績很好的人,覺得靠自己就可以了,但是靠自己需要很多的時間,然後會一直去採別人已經走過的錯誤,雖然是這麼講,但是我發現很多人還是會想要靠自己。
在職場上,模仿的重要性
有人會覺得模仿及抄襲有一定程度的相似度,但是這個差別在於你要模仿的是別人的思考模式,而不是模仿別人思考過後產出的成果,模仿別人的思考模式絕對不會有抄襲的問題。就像牛頓說他也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那這種大師都是這樣覺得了,你怎麼會認為光靠自己就可以打出一片天呢?
你可能是個自尊心過強的人,我看過自尊心過強的人,都不會去聽從別人的建議,因為覺得自己比別人厲害,別人不管說什麼都是錯的,尤其是那些在你身邊真心想幫助你的人。
在我進入業界之後,發現很多實務的專業是需要日積月累才能夠學到,並不是像我以前想像的,真的是專業人士才有他的專業,其實真正的高手是藏於民間,實務經驗才是真正的本事。
回想以前的學校的時候,教授最喜歡收在職專班的學生,也很喜歡跟在職專班的學生聊天,我以前不了解為什麼。現在我了解了,因為教授的專業知識已經非常的足夠,但他的現場的實務經驗卻不夠,因為這些經驗是需要在現場打滾才能知道的,所以他們認為收在職的學生,可以讓他多學習一些實務的經驗,是一個一舉兩得的做法。
又因為我現在在往創業的路上走,所以我很清楚在創業的過程之中,尤其是剛起步的時候,專業技術並不是最重要的,你只需要有一些基本的專業實力就可以開始創業,在創業的過程之中比較困難的反而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問題,還有一些管理的實務問題。
我發現很多很會唸書的人,因為沒有持續跟業界的人學習,只是不斷地在鑽研自己的專業知識,他也不知道別人覺得他是住在象牙塔裡,完全不知道真實的情況是長什麼樣子,所以這種人就可能會被人家看不起。就算你有專業的證照好像也不能夠發揮你的所長。
但是這種人其實只差一點點而已,你只要把你在職場上的技能學好,其實就能夠繼續發揮你的所長,專業其實不是沒有用,只是因為當你被其他的事情卡住的時候,專業就施展不開來了。所以要能夠施展你的專業之前,你必須要能夠突破了障礙,學習職場上面必備的技能,學好了之後你就能夠如魚得水了。
回到模仿這件事,如果你能跟前輩虛心求教,不管這個人是不是你認為厲害的人,一下就可以學會別人好幾十年的經驗,重複了幾次這樣的動作之後,你會發現你學過的東西已經非常的多了,之後就不用誤打誤撞去嘗試錯誤。
我最近買了很多的線上課程,來學習如何當好一個主管,當然我需要真正的學習課程,而不是只有心靈雞湯,這樣的做法就是要避免自己踩到陷阱,別人已經花了一輩子去做這件事情,我為甚麼不去花點小錢去學呢?我認為最浪費時間的事就是重新發明輪子,然後你還認為發明輪子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每天早上七點會在職場專區更新一篇職場文章。請追蹤我,讓系統自動提醒您,才不會錯過了。
👉如果你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想隨時複習請按下收藏】✅
👉如果你想供寶貴的意見請留言】✅
👉文章若有幫助也歡迎贊助】【追蹤】☕
這些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