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寫作文 結構標點要精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學學測英文作文,最近幾年都考「看圖作文」,用三到四格漫畫讓考生看圖說故事,寫一篇120字左右的短文。台灣師大文學院長張武昌說,英文作文要拿高分,用字、結構、標點都要精準正確,一般程度考生拿12分並不困難。


張武昌今年擔任學測英文科非選擇題閱卷召集人。他表示,最近幾年英文作文分數是20分,評分標準:內容占5分、組織5分、文法句構4分、字彙拼字正確性4分、體例及標點符號等2分。


以去年學測英文作文為例,去年考的是四格漫畫,要考生寫出小女孩和流浪貓之間發生的故事。張武昌說,考生碰到看圖說故事的作文題型時,最重要的是把圖意看清楚,再根據圖片,自己組織、解讀,寫出想要表達的內容。


去年的看圖作文,就有考生沒有按照圖片的順序來寫,結果寫出來的文章很有創意,也能看出考生的組織能力。


「考生一定要用自己有把握的單字寫作文」。張武昌表示,如果某個單字用在文中很適切,但考生對拼字不是很有把握,語意也不完全清楚,這樣的單字寧可不要用,免得拼錯字或用得不適切,反而被扣分。


他舉例,去年作文題中,有一格漫畫是小女孩的媽媽看到貓把沙發弄得一團亂,似乎不太高興。有考生用「frustrate 」 (挫折)形容女孩母親的心情,可惜拼字出錯,反而扣分。類似這種情形,他建議考生寧可用「unhappy」或「not very happy」這些最基本的單字,一樣可以拿到分數。


雖然學測英文作文,近年來都用能貼近考生的漫畫出題,但去年全國還是有1萬多名考生,英文作文考零分。張武昌說,高中生英文「雙峰」情形非常嚴重。


他指出,現在英文作文完全空白不寫的考生愈來愈少。這些作文拿零分的考生,只有一部分是完全沒有寫,還有不少考生是文章根本不成句,有的則是沒內容、毫無組織。甚至有考生不管作文題目是什麼,就把閱讀測驗的文章隨便抄一段當成作文。


張武昌無奈的說,作文並非有寫就有分,完全離題、毫無內容、組織,就算有寫一樣會拿零分。今年考學測的高三的學生,都是從小五開始學英文,英文至少念了七、八年。他提醒考生,考試時千萬不要緊張、仔細看清題目要求、圖像內容,用學校學到的最有把握的單字好好寫,作文就不至於拿零分。



    蔡老師私塾開課相關訊息、學生教師卡、學生表現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學測英文怎麼學?英文作文怎麼寫?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荀子·勸學》 各位讀者朋友們好啊!近期在下不才我的學測成績出來了,不出我所料的大爆炸呢!雖然總成績不怎麼賞心悅目,但是其中有科卻表現的異常好,那就是我的英文考試啦,雖說文科並非我的弱點(更準確地說基本每科都是我的弱科XD),但想當初剛進入高中得知英
    Thumbnail
    avatar
    kylehsiao
    2024-03-03
    學測國文作文這樣寫!全國作文特優台大生的準備心法(一)學測作文占學測國文總成績之50%,進而依此計算級分與五標,因此作文整整占了一半的比重,是108課綱新式學測中十分重要的改變。加上分科測驗不再考國文,學測國文直接定生死,準備作文就成了其中至關重要的一環。 但畢竟是考試作文,有評分規則與給分標準這個「拿高分的線索」,它們可以說是閱卷老師的審美和喜好,
    avatar
    椰林書齋Writing
    2024-02-15
    【學測英文作文怎麼寫 — CH2:論說文】終於結束了我們的基礎章節,進入到分析各大題型的部分了。 今天這篇文章要帶大家分析論說文架構,還有高分的關鍵。 那麼,一起將論說文攻克吧
    Thumbnail
    avatar
    英文番茄醬
    2024-02-09
    學測英文作文終極教學-教你15分鐘寫好學測英作做好4件事情讓你15分鐘解決學測英文作文: 1熟悉作文結構 2列關鍵字 3找老師批改 4確實訂正
    Thumbnail
    avatar
    TutorHollie好禮英文家教
    2023-12-20
    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110年學測作文試寫試寫當年學測作文考題,係配合Podcast「文學手搖飲」的標題回收集:〈S3EP10那些我們寫過的作文|你印象深刻的作文題目是什麼?〉所作。
    Thumbnail
    avatar
    天吳
    2023-12-09
    閱讀筆記《廁所裡的哲學課》★平均來說,我們每天會花14分鐘蹲馬桶,既然如此, 何不善用蹲馬桶的寶貴時間,學點真正有用的東西? ●你們知道自己一生中,有超過一年七個月又十五天的日子,是在廁所渡過的嗎?而其中有整整九十二天是坐在馬桶上的。試想,每天從中花上一、二十分鐘做些有意義的事,豈不是個好主意?如此一來,廁所不僅是個舒解之地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03-20
    男孩的私密檔案13《學校殘障廁所的樂趣》沒記錯的話,我應該是從10歲開始就經常手淫,具體我是怎麼學會的,我已經記不得了,但自從我發現之後,我便經常在獨處的房間裡做著這件事情。 當時候,我一直以為,我是全世界唯一知道這件事情的人。 於是,我們便開始向對方說起各自玩雞雞的方式。
    Thumbnail
    avatar
    澤野勇音
    2022-05-04
    《失敗學》決策選擇之後,所該學習的重要課程~每一個失敗經驗都是個人的。感受也會因為情感、文化與自我的包袱而有所不同,無法輕易面對並朝下一步邁進。《失敗學》的作者Elizabeth Day決定從他個人失敗經驗做為開端,透過詢問其他人失敗經驗,彙整出能夠做為他人參照的法則。
    Thumbnail
    avatar
    marcelmarcel的閱讀頻道
    2022-03-28
    安靜的發揮影響力,內向者也能嶄露鋒芒《內向心裡學》──讀書心得(附簡易內向檢測)什麼?內向還能有心裡學? 在介紹書中內容開始前,如果你也和我一樣一開始並不清楚自己的定位,我會把書藉內容的「內向檢測」附在這裡,大概5~10分鐘內可以完成。 你是內向者或是外向者?或於兩者之間(連結) 這本來就是一個外向優勢的時代 在被世人認可的天才中有60%的人是內向者 「內向」不等於「害羞」、
    Thumbnail
    avatar
    姜比利
    2022-03-17
    【YC TALK】《學測後.統測前》 給18歲的你升學考只是人生的其中一個環節 我是YC,寫這篇文章是因為我沒有考學測,沒有在台灣升學,到加拿大念書但因為疫情休學了。大學沒念完,只有高中學歷,回台灣後選擇不繼續升學,我今年21歲,並不後悔做了這樣的決定。 面對未來難免感到無能為力,但絕不能無動於衷 學測完,大概會有這幾種情況▼ 祝福各位。 謝謝。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2-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