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關係!我自己來!】圖/文 杜孟蓁 「快點!快點!」

raw-image

從教室外面突然傳來小跑步的聲音,

接著就看到班上一 位小男生衝進教室急忙拿著掃地用具往外面跑去;

老師聞聲趕緊跟上想 一探究竟,結果就看到三位孩子一人一組掃地用具,

正在掃著撒滿 一地的白色粉末。問問發生了什麼事?

原來是其中一位剛做完做紙實驗的孩子在回教室的路上,

不小心將太 白粉給打翻在地上,兩位親眼目睹「事發現場」的同學,

則主動地拿起用具協助清理。

看他們熟門熟路地做起清理工作,且事主除了把地板掃乾淨以外 ,

還很大方地去跟老師借拖把做最後的整理,而 協助的同學雖然自告奮勇地想幫忙拖地,

但是事主 則說:「沒關係!我自己來!這是我打翻的,我自己 負責!」

在一旁記錄著整個事件的老師我,看到那兩位主動協助的孩子這樣發揮同學愛,

而事主孩子則這樣地盡責,

深深覺得孩子們的能力與品格發展就是在這樣的日常中漸漸累積,

而團體意識也隨之萌芽呢!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沒能遇見你也沒關係!《下輩子我再好好過3》:只要自己堅強活下去就行了《下輩子我再好好過》第三季劇情充滿浪漫與挑戰,在面對愛情、約砲、性癖與家庭問題時,角色們都展現了成長與堅強。觀眾對於劇情中的愛與性關係有著不同的思考,期待劇集能夠繼續探討更多議題。
    Thumbnail
    avatar
    香水百合
    2024-06-13
    《醫生說我可以去死沒關係》──讓自己從「應該要」的限制中解脫吧!這本書買回家不久後,因為簡單易懂很快就看完了,一起看看為什麼醫生說可以去死沒關係? 備註:本文標題與討論內容是在有專業評估下進行的晤談工作,並非僅為字面上的意義,亦非鼓勵自傷或自殺行為。
    Thumbnail
    avatar
    因為一隻貓|諮商心理師
    2024-04-18
    【書評】我喜歡我自己的時候,誰不喜歡我都沒關係:老楊的貓頭鷹《外界的聲音只是參考,你不開心就不參考》最好的心態是:上天給你什麼,你就享受什麼;上天拿走什麼,你就接受什麼;上天懶得理你,你也別去理他。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4-04-09
    【親密關係】玄彬跟孫藝珍結婚兩週年甜曬婚紗照:對的人晚點來也沒關係,在這之前我先愛好我自己最近玄彬跟孫藝珍結婚兩週年甜曬婚紗照,為什麼這段世紀戀情獲得多數人的支持與喜愛,追其根本是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愛鈴|愛你的靈魂
    2024-04-01
    《我也不想一直當好人》:沒有一段關係值得你委屈自己|【閱讀札記#3】你在關係中受過傷嗎?你覺得和人相處很累嗎? 生活中總避免不了要和人相處,需要和各種人打交道,不管是交情深的還是交情淺的,都需要耗費心力經營,太投入感情容易給對方壓力,也可能讓自己受傷,太疏離又感受不到關係的親密感,讓人覺得孤單,如何才能拿捏好適當的距離靠近對方,讓雙方都自在?
    Thumbnail
    avatar
    紅茶加牛奶
    2023-09-04
    阿滴:《按下暫停鍵也沒關係》讀後感和我的經歷及感受分享以下文字是我過去經歷的主觀感受以及書中的內容統整,建議如果有疑似症狀,還是要尋求專業幫助和從正確管道了解正確訊息,不建議只查找網路,這些都只有片段資訊。 我們現在所遭受到的挫折,會在未來成為支持別人的那道光。
    Thumbnail
    avatar
    夏柔
    2023-04-30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觀劇心得:精神病離我們很近,也很遠除了分享《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的觀劇心得外,也談《德魯納酒店》和去風信子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協會擔任志工的經驗。希望本文能像《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一樣表面上在說「黑色童話般的愛情故事」,但實際卻在談「精神病、贏家社會、偏見」。希望在討論眾多面向的同時,本文也能好好鑲嵌融合,好好說好說深這些事情。
    Thumbnail
    avatar
    洪瑞隆
    2023-01-25
    阿滴《按下暫停鍵也沒關係》:「我做這件事,不是為了誰,是為了自己。」|讀後感那段時間,我最常想到的問題是:我,是不是一輩子都會這樣?一輩子都不會好? 為什麼是我? 對於身處在當下那個看似無止盡的痛苦迴圈,人的想法很難不負面。大部分人的想法一定是想要趕快好,害怕永遠脫離不出。 尤其是那句 為什麼是我?最打中我。我過去經歷一些不愉快的時候也會想到,為什麼是我要經歷這些?但是真的
    Thumbnail
    avatar
    葉瑩
    2022-08-14
    總是自我懷疑?沒關係,讓我們一起接納最好的自己你有過這樣的經歷嗎?常常覺得自己什麼都不做好,容易陷入無止境的自我否定:當重要任務交付給你時,總是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完成;得到別人的讚美卻總是急著否決,認為別人比自己更好……無止境地放大缺點,絲毫看不到自己值得讓人稱道的價值。 方法一、發現自己的好 方法二、換個角度,多面思考
    avatar
    自我放大鏡
    2022-04-08
    想開始自己的Podcast卻不知從何開始?沒關係,這個經驗我也有過文:畢希琳 我的Podcast節目一周年了,想來寫寫一些感想跟心得,提供給同樣也想做Podcast的人參考。 我曾是中廣新聞主播,後來轉赴電視台發展,因為我當時的想法是,廣播已經走入夕陽沒救了,誰也沒想到二十年後,廣播竟然換穿Podcast的外衣,回來了!!! 而在這之前,我已經空想了大半年。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2-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