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把愛堆高高,更有其他你不知道的】-校慶後記

【請點擊影片連結】蒲公英家校慶暨母親節慶祝活動https://youtu.be/6xHhQ9bdjKc

                             把愛堆高高縮時攝影https://youtu.be/u3wrHEbEpX4

【不只是把愛堆高高,更有其他你不知道的】-校慶後記
文/黃莉莉園長

一個活動畫下句點之前,總需要各方面的配合。
這樣的成果是很令人感動的。
雖然不是大活動,但是特別的發想,讓活動內容與感受到的,
卻在心裡留下不小的份量。

 


當我們在談著所謂的親職教育時,難免會落入一種只是照顧好,安置好,身體健康,什麼事都沒發生就一切安好。
卻忽略了最實際的陪伴。在陪伴中需要時間,需要耐心,
需要參與過程,有時真的不容易。

阿德勒心理學認為,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有想要擺脫無力狀態,並且更上一層樓的需求,也就是「追求卓越」。
就像蹣跚學步的幼兒學著用雙腳站立、學會說話、
試著想與身邊的其他人溝通交流。總之,人人都會尋求「自由」,從無力而不自由的狀態中謀求「自立」,
這是最根本的需求。

而孩子送進幼兒園來,總被父母忽略了些許,而把重點放在讀書寫字?還有,能不能銜接小學?
每當這種時候,就會覺得教育的可悲,與大人的可憐。

有太多東西在幼兒學齡前期,是無法用結果論來看見得到什麼,一切都仍是在進展中,都只是個過程。
不管是課程,或是親子活動,或是大人的講座,
目的都是在協助孩子在「自由」的過程中學會「自立」。

一個小小的運動會,孩子認知到了原來學校也有初始,
也要慶祝生日。所以我們得學習如何慶賀,以及用什麼ˊ方式慶賀,所以我們得要與老師合作,與同學合作,
也要在機會中學習展現自己。

所以在舞台上看見這麼多的人在台下,就要學習勇敢,
把自己所學習到的動作揮灑出來。

老師交代說不能遲到,要幫媽媽製作衣服還要鼓勵媽媽上台,
要當個協助媽媽的人,要幫助媽媽找回勇氣,
他們在機會中總是去試試看。

老師也跟孩子說,我們要進行藝術創作,
所以要準備這個,準備那個,孩子也學習著初發展的記憶能力,和溝通能力,學習著告訴爸爸媽媽我們要積極參與,
過程中孩子當然也接收著自己的懊惱,
因為他們在溝通的過程曾經失敗,
回到學校會跟老師說「我媽媽還是說不能來」。
但老師叮嚀著孩子如果真的不能來「不可以用吵的」!

我們也見證到不吵不鬧的孩子,用著分享與開心感染爸爸媽媽,讓爸爸媽媽因為不想看見孩子的失望,而商量把家族聚會移動,

來參與這個活動,孩子開心極了,這不就是一個成功的溝通嗎?我覺得孩子和媽媽都好了不起。

是的,孩子除了身體上的發育成長之外,孩子要在社會上慢慢學習「自立」還必須了解各種不同的事;包含了人際互動,知識,與技能和情緒發展。
當然,關於不知道的事,就要由知道的人來教導,由身邊的人來提供協助,所謂的教育並不是「介入」,而是朝著向自力發展的「協助」來努力。而參與與陪伴就是一種協助。

其實,孩子未來成長中,學習所謂的「知」不只是學問而,還包括了人類為了要過得幸福我需要的「知」。

也就是說在共同體中應該如何活著?
要與他人維持什麼樣的關係?
還有要怎麼做才能在共同體中找到自己的安身之處。
知道「我」、知道「你」,知道如何為自己盡力,知道人類的本性,理解身而為人的姿態,這就是漸漸學習到的理解人性。

所以孩子會在活動中知道如何跟父母一起合作,跟同學好好相處,甚至跟自己的生理需求好好相處...
這都是透過學習的累積而來的,而這些對於學齡前...多麼重要。
也正是如此重要,老師才會在各種活動前不斷的邀約,在面臨家長的拒絕時不會因此而算了就此作罷,不來老師覺得少應付一個,不是更輕鬆?

老師從不覺得麻煩,而我也總是在那之中觀察老師與家長的應對,有問題協助解決問題,觀念不對就協助大家一起修正,...是的...我也是一個協助者。

或許有些家長一定會覺得這園長真的挺囉嗦的,活動前要教導,活動中還不斷的叮嚀,直至活動後還要再來一次,
是阿~不麻煩這是應該的,這幾十年下來總是如此,
所以每個爸爸媽媽都在進步,
都用著對的方式在修正自己與給予孩子。

這一次的藝術創作,那畫面有太多的感動,爸爸媽媽真正進入了這樣的頻率,「畫好畫壞不是重點,衣服髒了不用在意,肚子餓了就學習忍耐,很想結束快離開,卻又被自己的一顆心留下來。」爸爸媽媽們甚至是阿公阿嬤都留到最後,但留下來卻是為自己與孩子,和看見最後的結果而留下來,這場藝術創作已經不是畫畫了,它已提升變成一個值得讚揚的生命藝術。你可能會覺得我把它說得太偉大了,事實上過程中就是如此。我們所有人都值得這麼偉大。而這些正是這個學校存在的意義與價值。
我們在教育上不走捷徑,在心與心的碰觸上不阿諛奉承,在該堅持時不能隨便,在需要修正與導引時不要客氣。但我相信終究會走進圓滿。
感謝企劃人-鄭妤如老師設計了一個不能隨便且有著嚴謹細節的活動。
感謝爸爸媽媽們的縮小自我,在這時間與空間中的共同成就。
感謝所有團隊成員的和諧互助。
感謝我們自己吧~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不只是雨水,還有哀傷的味道那就像是說相聲一樣,逗哏剛講完電話,於是捧哏的就緊接著跟上來敲了門,刻不容緩的。約莫傍晚,一聲響雷之後,還在轟隆聲的餘韻中,啪啦的一聲,天空的中央裂了個縫,新鮮的大量雨水從那縫隙中流洩到地面上。雨季比想像中來得又急又快,即使關緊門窗也無法阻擋雨水滲入住處那樣的,房間裡面都是水的味道。
    Thumbnail
    avatar
    Tono’s voice
    2024-06-03
    不只是教德文“為什麼俄國不是北約會員國?”班上一位非洲女生這樣問。
    Thumbnail
    avatar
    方藤
    2024-06-01
    不只是提供建議的顧問--豐富經驗的資深工作者可以發展的新工作模式在中年職涯轉型後,因自己在數位相關領域工作且有十多年擔任管理者的經驗,有一些企業邀請我擔任數位轉型或經營管理領域的顧問。剛開始大多是透過諮詢或會議的形式對客戶提供服務,漸漸的我就對這樣的方式產生不一樣的想法—我不想只是提供建議出一張嘴,而是成為客戶的協作夥伴,也為自己創造更多的新實戰經驗。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4-05-13
    9/12每個身障者都有自己的路要走,別把您以為的愛心,放在身障者身上,我們只是可望被他人理解,並不需要被可憐身為學障,我最不喜歡的就是那些,對我打著發揮愛心的名號,實際上是特別喜歡可憐身障者的人。從小到大我遇過最多的,就是想要透過幫助身障者,來讓自己看起來像好人的人。他們大部分是有著自卑的性格,或者缺乏在他人面前表現的機會,所以想藉由幫助身障者,來讓自己自動被貼上樂於助人的標籤,藉此營造出一個好的人射。
    avatar
    孤獨少年
    2023-09-10
    其實愛一直存在,只是不經意間把它遺忘了。大家有經歷過生離死別嗎?我有一個親身經歷。 我的爺爺奶奶幾年前走了,雖然對於他們的離去我不意外,但是他們在一個平凡的日子裡離開,我還是感到有些震驚,從小就是他們帶大的,讀書時候就帶回到爸媽身邊,加上媽媽與奶奶有婆媳問題,媽媽時常講一些爺爺奶奶的壞話,久而久之我也變得不喜歡爺爺奶奶。
    Thumbnail
    avatar
    心之導向
    2023-07-30
    五年後瓜地馬拉的重逢-有時我們要為彼此做的不多,只是深深把對方記著2013年,在瓜地馬拉阿蒂特蘭湖的路邊認識了A,因此認識他們一家人。離別時,我們彼此留下對方Email,但這幾年,我們都不小心將對方連絡資訊弄丟了。五年後,我再次返回阿蒂特蘭湖,拿著照片,試圖想找到A一家...一面也想著,不確定重逢是什麼樣子?會不會尷尬?但當見到彼此時,原本的緊張感都成了自然...
    Thumbnail
    avatar
    新知雅歌
    2023-04-08
    異性戀的霸權社會,只是把不說破的歧視埋得更深? 複雜難解的人生,當然不是一條法案通過後就能花好月圓 本篇文章獻給正在遭受痛苦的你/妳,真的有一群人默默的在努力守護你/妳的自尊,讓不同性別的人得到真正的平等與解放。 台灣長期被排除在國際社會之外,無法參與國際組織,台灣的平權運動和整個社會形勢都得到了難得的發展,由此可見,實屬難
    Thumbnail
    avatar
    Steffani Chen
    2023-03-09
    【BOOK】不只是遠方,把每一天過成一趟旅行/金敃澈別人說好吃、說漂亮、說便宜,手機地圖標註了好幾百個星,不知不覺畫出一條銀河。但我需要的,是屬於我的星辰。尋找我的喜好、我的觀點、我的速度,才是展開真正的旅行。
    Thumbnail
    avatar
    Onday
    2023-02-14
    ︱不只是遠方︱把每一天過成一趟旅行這是最近看的書名,幾乎也是一口氣讀完,然後又前後重複翻閱了好幾次的書。 我想這大概是為甚麼我喜歡看散文的原因。 就是隨時可以隨意的閱讀,不用擔心跟不上故事的內容。 這是一個韓國作家寫的旅行散文,裡面都是記載她在旅行中所捕捉到的片刻美好。 書裡面有一段是這樣寫著: “別人說好吃、說漂亮、說便宜,手機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2-12-11
    如何閱讀一本書:疑!閱讀難道不只是從頭到尾把一本書讀完嗎⋯如果是兩年前,你跟我說閱讀,看書有多好,好處有多少,我大概也不會特別拿書來翻,好比說我知道苦茶對身體雖然很好,但它就是好苦,苦的讓我難以下嚥。 可是人真的是很有趣的動物,因為我們會思考,遇到困難也會想辦法解決,也能夠自己激勵自己,總之身而為人,最有趣的是可塑性。每個人都有機會可以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Thumbnail
    avatar
    駱和煦
    2022-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