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雜草!交給我們」圖文/黃雅鈴

raw-image

這一兩個禮拜有時候因為下雨的關係,

沒辦法帶孩子到後花園整理、澆水,這天天氣晴朗老師帶著孩子到後花園,

發現我們的菜園長了好多好多雜草唷...

幼兒:「哇!長了好多草哦!」

老師:「對阿,因為這一兩個禮拜太常下雨,所以雜草很容易長出來 ,

我們要一起整理一下,不然雜草太多我們種的菜營養會被 吸走哦!」

幼兒:「我們要保護草莓、大陸妹!」 所以老師帶著孩子一起拔雜草,

並在過程中引導孩子可以連根拔起,這樣 雜草才不會那容易又長出來。

當孩子成功的拔起來時,會非常開心的舉起來給老師看,

並告訴老師:「我拔了好多雜草,我有認真拔。」,

老師也會大大 的為孩子讚美。

帶著孩子一起整理生活周遭的環境,並從中了解到有關大自然會產生的變化,增加生活知識。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

小小孩學會關心周遭生活環境其實很簡單,但要有機會也要孩子願意。

這時大人就很重要了。給與指令與做到都必須一貫,老師也要身體力行。

帶著孩子在生活中過每一天的日子 ,可以有很多種樣貌,

同時照顧著環境,也訓練了精細動作的力道,更能夠品味生活的趣味,

對孩子來講豐富又有趣,這樣的學習很有意思。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選拔博士生的標準:如何成為一個有技術底氣且有自己意見的學者】 ── 1. 技術底氣 2. 獨立思考 3. 選拔標準一位復旦大學數學系三年級的學生,在與我第二次見面時,問了一個重要的問題:「你們會收怎麼樣的學生當博士生?」 當時我與這個學生進行了詳細的交流,但一句話來總結,就是「有自己意見,而且有技術底氣的學生」。同時具備這兩個特質的學生,其實相當稀少。 ▋有自己意見 在台大的經驗告訴我,有自己
    avatar
    王啟樺
    2024-06-13
    拔蘿蔔在楊梅區的上湖五路,一個寧靜的小巷內,徐老師的家門前聚集著一群期待洋溢的人們。12月28日的上午10點,這裡將成為一場奇妙的拔蘿蔔派對。 初冬的陽光透過樹葉縫隙灑落,彷彿為這個日子蒙上一層金色的光環。大家,一個接著一個踏入徐老師的院子,充滿期待地等待著拔蘿蔔的樂趣。 集合地點的徐老師家,彷彿是一
    avatar
    奶油爆米花
    2023-12-28
    拔麥克風線下次記得遇到學生刁難 先拔麥克風線
    Thumbnail
    avatar
    Ken大叔
    2023-10-20
    拔拔的書房變成閨女的臥房,還能說什麼?終於,多年的夢想即將實現,屬於我的書房就快要完工囉,雖然拔拔我只是暫時借用女兒未來的閨房使用,但仍充滿喜悅的期待。呵呵,拆了十來個紙箱準備將珍藏的書籍一一上架,接下來再就等友人合資饋贈的沙發床送達,然後再買個閱讀燈,整個書房的氛圍就會更迷人了。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3-08-13
    拔智齒週記-1第一天,預約十一點拔牙,趁還能正常品嘗食物的時候,吃了比平常豐盛一些的早餐,清潔完牙齒後便前去診所報到,緊張的情緒斷斷續續地向我襲來,我的智齒尚未露出,要先切開牙齦後才可拔出智齒,接著縫合,聽起來就很痛。事先查過許多資料,但似乎每個人的術後反應不盡相同,我只能祈禱自己是幸運的。 先是去拍了幾張口內
    avatar
    LX
    2023-07-29
    拔舌地獄有些人啊,只要扯到政治,就是非我族類就該死,殊不知自己的言論,才是應該下拔舌地獄的。 不能認同你更多了! 台灣不應該再被這些人分裂了,大家要團結起來 一起下拔舌地獄吧
    Thumbnail
    avatar
    Ken大叔
    2023-05-13
    拔離台北—當啞巴的2星期2019.4.14.看看記事本,已經是一個月前的事了。(我講話、寫字就是落落長) 那天星期四,我下午去看中醫,因為有點咳嗽,還有胃和腸咕嚕咕嚕的,已經去第2次了,上週也看過一次。拿到藥後,我馬上吃一包,回到家後,覺得很累,但是睡不著,就起來準備晚餐,由原來的一點咳嗽,出現了頭痛、流鼻水,往各種感冒症狀進行了。 晚上拍打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3-05-10
    跋桮 pua̍h-pue ( 跋杯 )擲筊跟擲硬幣猜正反面一樣,其實是機率問題。但問對問題也很重要,否則出現聖杯的機率再高,神明也不見得買帳吧....這是1%的宇宙存在,我不得不信。
    Thumbnail
    avatar
    Sheryl's Notes 雪柔的閱讀筆記
    2023-03-30
    進入職場至今像是個"藝術創作",在還沒落款簽名前,都還不算完成。
    avatar
    二姊的良心話
    2023-02-19
    拔罐真的可以用來舒緩疼痛? 拔罐用來治療肌肉骨骼損傷已有4000年,也引發世界的運動員的好奇,雖然專業運動員透過拔罐治療用來恢復肌肉和疼痛,但是對於運動後減少肌肉疲勞的機制及運動狀況還不清楚。
    Thumbnail
    avatar
    艾莉森
    2023-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