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服的溫度,帶來的悸動】1054年台南幼教協會參訪 文/黃莉莉園長

raw-image

這一梯參訪團體都是幼教前輩,這意思不是說我顯得多年輕,

而是很多時候那「前輩」所代表的是一種願意奉獻在現場的精神與厚度,一直都是令人敬佩的。

每一次團體的邀約一定會有著動機與目的 。

接洽的老師一定會告訴我是哪一位老師或教授介紹的,或是來自於哪個學校單位。

這個團體在邀約時我就毫不猶豫完整的配合囉,

原因當然是我研究所的同學「呂崟」大哥囉!

我依稀記得在98年時,那時少子化嚴重,做開放教育實在是一個頭殼壞掉吃力不討好的行動。

放眼望去旗山區收得最不好的人數一定我們了。

沒有條件與背景但仍有著穩固的團隊支撐著,這實為經營困境中最為動人之撫慰。

但這一定解決不了隨之而來的困冏。

那時方案課程的發表帶來各種效應,用心打造的環境漸有耳聞。因此來參觀的團體絡繹不絕。

聽下來這番情景好像還不錯,但....錯錯錯。

每一個參觀團體一梯假如二三十個,那還好說。可是有的協會一來就把禮堂坐滿,坐滿可達90-100個;

一個月3-4梯還可以接受,但是....接不完曾經接過超過6梯。

真的很誇張,但我記得那時拒絕不了。每一個電話來都說是某某教授介紹....這可苦了我,深怕一拒絕我就得罪人啦~

而每一個來賓手上的資料資料夾要印刷要影印...這些都是錢...!

但...重點是,做開放教育中我有裡念,我有堅持,我有夢想,我有好的團隊,我有一批很棒的家長...但我沒錢。

所以98年毅然決然做了決定『我要收兵,不做了』。

所以我告訴我的指導教授我的決定,她陪著我掉眼淚~。

然後我這個研究所的同學『呂崟』園長大哥。

他說你很傻你就收費阿,要來看不用付錢嗎?

使用者付費天經地義,這是台灣幼教的怪異文化,被寵壞了。你去義大利瑞吉歐不用繳費嗎?

對齁~一棒打醒我,我去義大利瑞吉歐繳了不少錢!你收費啊...不來就算了。

所以!後來奧普藝術體驗館就此成立,各種藝術體驗行程、一般參訪行程、戲劇行程、師訓行程...就這樣開啟了另一道光。

至今,去演講時比較能提到稍稍偉大之事就是『像我們這樣的條件~應該要倒,但我沒有倒』哈哈...呂崟大哥我要感謝你啦~

 

這一梯參訪有一件令人開心的事,就是其中一個執行長,進到小魔女插畫館時,

她喜歡我的畫,我不斷地說著我畫中的故事,她一幅一幅拿在手上,全部輸出的創作全部都被買下了!

心裡好驚喜也好開心,這是我慣常的日子中留下的生活記錄,

卻被她捧在手心品味著那畫中的故事,心裡萬分激動,她說回去要把故事說給孩子聽.....。

她告訴我如果有一天我的原作要賣時一定要通知她,不論我開多少錢他都要買下來,呼~其實這段話就夠了。

參訪結束時一一道再見,有一個老師對我們豎起大姆指,

她說,幼兒園參觀收錢不尋常,但很為此事而感覺到驕傲,而且本來就應該這樣。

我想大聲的對妳說『謝謝你~』

日子中,我們都是幼教的耕耘者,在我的簡報裡緩緩地說來,

其實就只是經驗分享,在眾多前輩的豐功偉業裡我們真的只能算是微不足道,了不起的是大家。

真正一起來看看給我們機會分享蒲公英家的美好,安靜與專注的聆聽中,讓我有著不疾不徐的溫度,

那是因為你們給出的頻率是我所能接收的喔~謝謝各位老師與幼教前輩們了!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用心去感覺,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情。為什麼有這麼多的人喜歡去森林裡,聽見不是人的聲音,那究竟是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黃蝦米
    2024-06-09
    我可以過這麼舒服的日子!?我2019年的年初來礁溪租屋,休養。什麼事都不做,每天好好煮飯、吃飯,出去走路、健身房運動,還有寫東西,想出去時搭公車去宜蘭的幾個地方走一走。   那時候,一般人在做的事情我都不想做,像:旅遊、美食、看劇等等,一度懷疑自己怎麼了?有什麼毛病嗎?後來找出來,我不是都沒做,只是和人家做的不一樣,像:
    Thumbnail
    avatar
    吳淑姿
    2024-01-06
    教你如何用舒服的聊天方式,打動心儀的對象!在與初次認識的異性聊天時,有一些方式是可以讓您和對方都感到舒服的,因為它們可以增進您們的互動和關係。
    Thumbnail
    avatar
    洪惠嘉
    2023-12-09
    【塔羅覺心日記|給心靈成長的溫柔提醒】皇帝牌逆位:自己感受的失控,是別人舒服的節奏。放掉控制,獲得更大的掌控感昨晚與太太談論的最後一個話題,是我問他:你會不會覺得我這幾天寫得文章太像自己跟自己說話,對他人沒有提供價值?太太很快的打斷我,然後我也約莫意識到我的某些症頭在緩緩升起。今天起床後,我比前幾日提早了慣例流程先抽了今日的每日抽牌:皇帝逆位。
    Thumbnail
    avatar
    貞葉林能量療癒之森|悶森x明曦
    2023-12-08
    選擇自己舒服的方式才自在#生活旅行seeingtheworld 「目前還剩二間房,一間有彈簧床,一間只有木板床,你要選擇哪間?」 「這彈簧床用很久了嗎?」 「沒,大概有七八成新。」 我想在傻的人也選彈簧床! 「這樣啊,我選擇木板床好了。」 自從上次租屋的恐慌經驗,這次我學乖了,既然知道自己不喜歡他人用過的物品
    Thumbnail
    avatar
    狐狸看世界
    2023-10-20
    和舒服的人在一起,就是最好的養生 在偌大的世界中,我們都是孤獨的,只有頻率相同的人,才能看見彼此內心深處不為人知的優雅,才能相處的舒服。 找一個讓你舒服的人,勝過一切保健品。和舒服的人在一起,就是最好的養生。 相處舒服,是最好的朋友關係 《易經》: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水流濕,火就燥。 和自己同頻率的人在一起,你會覺得
    Thumbnail
    avatar
    yuexin38
    2023-02-09
    舒服的心來自於自我滿意練習靜坐的時候,必須讓身體舒服、心靈寧靜,能夠靜止下來。 念及身體中心點乃是內心生命之所依,並念茲在茲。 在這世間,無任何事物比身體中心點還來得重要。 輕鬆舒服地念著,感受一下做到怎樣是舒服的,要以自我的感受為其標準。 看看對怎樣的內心狀態會感到滿意,會想繼續停留在那樣的狀態中,
    Thumbnail
    avatar
    mukmanee
    2022-06-02
    不舒服的感覺4—待調整的3種情況自我成長是沒完沒了的,沒有「做完」、「結束」的一天,每天不斷在發現自己(真正的樣子),修正自己的缺失,學習過比較平衡的生活,讓自己(和生活)越來越好,當身心平衡之後,靈自然就出現了。 一、前一陣子列出剩下的,我想要「解決」的3種情況,也是困擾很久的: 1. 時常可憐別人 勉強找到的情緒可能是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2-04-08
    不舒服的感覺3—寧願小病小錯,不要大病大錯以前,我希望事前要考慮週到,不要做錯、漏掉或忘記;事情要照著預定的行程走,不要發生意外的情況;不要預想錯誤,當場才發現,臨時修改,多花時間和心力,或是留下遺憾的心情…… 這種情緒是【情緖22—要求完美,有潔癖】 【情緒32—規則很多,很堅固】生活系統化,做事有條不紊,完美主義,頑固不化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2-04-05
    不舒服的感覺2—惜物愛物嗎?是不接受改變我有幾項特性,一直持續著,讓我很困惑,我將它們放在<不舒服的感覺>系列裏,看起來沒關係,其實內在的元素是一樣的。 前註: ․1-最初看到、想到的表面原因、理由、說法 ․2-往內一點的原因 ․3-更往內找,比較基本的原因 節儉、惜物愛物嗎?我看不只這樣而已 一、我的東西很少,儘量用到、用完,很少丟掉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2-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