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分鐘開門做生意~安親班的小確幸】 文圖/陳采誱老師

raw-image

【二十分鐘開門做生意~安親班的小確幸】 文圖/陳采誱老師

蒲公英安親班的生活是心情的調劑,以及作夢的好去處。
完成功課後的他們不需要再寫評量,但是要獨自閱讀一本書,
看完書之後有二十分鐘的角落時間,最後是共讀時間。
角落時間可以是下棋、玩撲克牌,或是桌遊的互動時間,
還有自創遊戲,有一陣子她們開了店,每天一種,二十分鐘內開店、關店。

這天開的是診所,有批價護士、醫生,有病人和錢,重要的診療器材也有哦!
看到器材時,在心裡泛起笑意,並被這群人吸引住,
我默默地觀察著他們、拍照,倒是他們很大方的讓我拍照記錄。
病人掛號,不乖的時候還被護士小姐生氣呢!
醫生沒有使用正確的器材,病人會貼心的提醒,還會說明如何使用,
還診斷書和批價單哦!
哈哈!我當然看不清楚醫生寫什麼!
對了,病人還可以去找同好來加入遊戲哦!
他們當然也有來找我,只不過我得要晚上才有空去看醫生,因為我還在上班啊!

大人們在忙碌的生活中,總會希望偶爾出現放空的時間,
例如喝下午茶、享受早午餐、來場電影、來段小旅行……等等,
我們稱這種生活中感受到的幸福是『小確幸』,
安親班的小孩也常常創造自己的『小確幸』,
在完成功課後的一場的棋賽、一次扮演、一段閱讀時光,或是一場積木合作,
都是他們在身為小學生後的幸福感,
而且由他們自己創造出來的幸福,也最貼近他們的生活和真實面。
扮演永遠都不嫌大,鉛筆盒就是幾種小物的最好出處,
隨時隨地都能加入,立即有規則,二十分鐘也能滿足扮演的慾望,
他們真的很可愛,這樣的遊戲玩了幾週,
似乎也抒發了他們的情緒,滿足了他們的白日夢。
這幾十分鐘也算是我的小確幸囉!

我很愛在繁忙的課業訂正後,停下來看他們玩角落,
一組一組玩得不亦樂乎,尖叫聲、笑聲都在這幾十分鐘出現。

滿足了,接下來就能靜下來共讀,
閱讀有難處,難在如何開始,而我們的共讀讓他們有了很好的開始點,
學習著如何讀,如何看一本書,
我們從少少的文字開始,也從學長姊陪著閱讀開始,
慢慢地閱讀就不只是看字,而是把字看進去,看見了畫面。

安親班目前一到四年級,
一年級的從看圖說故事開始,現在可以合作讀一本書,也能看比較多的頁面了,
當共讀的笑點出現時,他們會哈哈大笑。
二年級的則是從圖畫多的書換成了文字多的書,
甚至可以看完一篇純文字的故事,
他們還會把故事橋段套用在生活中,例如女巫的慢性變鼠劑。
三、四年級的四位大孩子,他們看書是進入了無人世界,
當開啟故事後,週圍的聲音自動轉為靜音,
他們不會討論,但是偶爾會對著書笑出聲音。
這樣的情景常在安親班看見,我倒是百看不厭。

不管是閱讀或是角落時間,
在課後的時間裡,就該要有放鬆的時間,
或許有人覺得要把握課後的時間,做評量、預習,
但是在生命中不該只有這些東西,
或許有人認為我們不在意功課、成績,
但能把學校的功課完成,在合理的限度內學習到知識,
又何必把學習調成高度壓力的模式呢!
讓孩子知道自己是有把握的完成,
知道自己是有能力的,比什麼都重要!


raw-image

開店囉!服務客人要專業也要細心!


raw-image

工作很忙呢!


raw-image

這是.....


raw-image

訂單嗎?


raw-image

我真的很專業!


raw-image

我的工具


raw-image

認真吧!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貓掌【三題作文之二十三】 ಠ_ಠ偷偷說:我養的貓自主離家出走好幾天都不回來,我好難過⋯⋯ cat5627:傳說中的剪刀找貓法試過了嗎? clam8125:自主離家出走⋯對喔還有非自主離家出走。 monkey2336:這麼沒內容的偷偷說居然有人回!(我也回了!) ಠ_ಠ:他是自主離家出走,不是走失,這樣剪刀找貓法還有
    Thumbnail
    avatar
    想跟現實接軌的李靡靡
    2023-12-12
    二十三、從書頁中找解決的方法二十三、從書頁中找解決的方法 台灣是個很神奇的地方,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就上網路書店打關鍵字,你會發現,發生在你身上的問題,都至少可以找到一本書回應你。書本對我實在太重要了,在那些我很慌亂的日子裡,閱讀是唯一可以貫穿我生命的救命繩。
    Thumbnail
    avatar
    玄玄心
    2023-12-05
    五維空間 第二十一~二十三章 變異生物這時長老帶了四、五個年輕人上來,「各位大人,我們已經準備好要回諾亞星了,那兩艘飛船已經做了大部份的拆解。 連小溫室裡的培養土跟容器都拆解好,搬到《諾瓦星號》裡,還有廚房的罐頭肉品和營養劑。 那這樣…明天可以出發嗎?」 姚立偉嚇了一跳,「這麽快的嗎?」 夏學理幫著解釋道,「三等星人非常擅於
    Thumbnail
    avatar
    林燃(創作小說家)
    2023-11-15
    全世界都在用克隆人續命 第二十一章~二十三章 汙水處理廠阮怡伶噠噠噠的走了。 留下杜行年一人。 角落的袁心儀很是尷尬,腳麻了的自己完全站不起來,又不好意思向杜哥求助。 杜行年這時突然朝袁心儀走來,伸出手。 袁心儀結結巴巴道,「對不起,杜哥,我…我不是故意跟踪你。」 杜行年手又動了動。 袁心儀羞愧的拉住杜行年的手,終於站
    Thumbnail
    avatar
    林燃(創作小說家)
    2023-10-24
    好書分享|讀著劇場編導的人生故事 梳理自己的一步一腳印 《二十分鐘的江湖夢》劇場編導黃致凱在介紹自己的書籍《二十分鐘的江湖夢》是這樣說的:「『劇場編導』用白話文來解釋就是『說故事的人』,聽起來是個蠻浪漫的職業。所以這本書可以算是『說故事的人的故事』,裡面有我充滿驚喜的成長歷程、創作排練時的點滴心情,還有荒誕不經的親子趣事。」  他優雅談笑間深入挖掘內心的碰撞、衝突,風趣的
    Thumbnail
    avatar
    維克絲
    2023-09-13
    avatar
    Play and Fun with LaLa
    2023-05-15
    讓孩子學會「讀書」的方法——安親、補習班(4)怎麼挑安親班? 最後要進入挑補習班了,為何筆者講了一堆心態建立的概念? 因為,補習是一種定存,要補就得持續投入,關鍵在能否每日完成該做的,像是每日10題數學、一小張國語、一份單字卡等等。不同補習班的利率可能有差,但差異不大,1.1%跟1.2%要累積到巨大差異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23-04-26
    讓孩子學會「讀書」的方法——安親、補習班(3)補習真的有差嗎? 補習班的真正功效是穩定輸出,依照師大做過的研究,有補習的小孩,學測成績的提升會比沒補習的小孩好。以平均值來說,大概差個5%。 對,最多5%,就這樣。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23-04-24
    讓孩子學會「讀書」的方法——安親、補習班(2)上一篇文章說訓練過的孩子共累積了900小時學習,這篇文章用智力程度去加權,隨便給個數字用做模擬天賦。 假設把人用PR值分100,取四分位數Q3當作未加權狀態(PR75),讀900小時的效率是1,900x1=900,沒差。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23-04-19
    讓孩子學會「讀書」的方法——安親、補習班(1)這邊要給家長們一個觀念,安親顧名思義就是顧小孩,幫你管好功課,並沒有包含加強的意思,因為現實而言,到中高年級後的時間,真的不多。除非你有打算把孩子留到七八點以後,不然「補習」的效果很難出現。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23-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