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們...年終應考的故事

raw-image

常常分享孩子們的故事,
而這是老師們...年終應考的故事....

『人生像一杯茶,不會苦一輩子,
但總會苦一陣子,世事人生不過如此,
懂得苦中作樂,先苦後甘,就是杯好茶。』
每年到了年終考核這個時段,就將近接近尾聲了。
這是在年終考核的試題中出現的第一組文字。

總是在日常生活中,
陪伴孩子們的蒲公英家的教職員工與老師們,
除了讓經驗在日常中累積外,
其實有著大大小小、或鬆或緊的訓練,
這些訓練與經驗,讓這些努力的成人們,
發表出來時,會有很多的感動。
這裡面包括了反芻,包括了剖析...還有更多的思維與統整。
統合出來的這些更新的自我,
讓我們所有在一起的成人,
生出好多的力量來面對新的一年。

我說.....

『準備面對考核原本就存在著美好,老師們學著識別,

也學習著感受與重新思考。我常常在教育理念中常說,

孩子要訓練批判思考和邏輯思考能力。但那是針對孩子,

如果針對大人呢?我認為光是批判思考是不夠的,

應該要加進來的是一種〝識別〞的能力。

識別生活中的大小事,

識別每一件大小事背後的目的和...〝愛〞。

在蒲公英訓練的是一種生命的成熟度和厚度,

識別夠了,生命才會有香味,

才能讓香味微醺著自己與別人!

孩子在蒲公英家長大,而你們...也是!

你們長大的是一顆心,一顆更完整且勇敢和溫暖的心。

準備的美好,背後有的一定會是壓力,或許是體力,

或許是精神....但得到的是什麼?該怎麼識別?

該怎麼運用?這些能力好豐盛啊!

每天看似周而復始,其實都是新的開始,再雷同的今天,

都有著不同的故事在發生。

考核中的發表訓練著老師的膽識,統整與內化的功夫,

而表達的內容,有著老師一整年的歷練與感動!

我看著大家的進步,忍不住告訴這些用心且努力的成人們...

你們真的好棒!

新的年度103年的開始,上班的第一天,

還有人在五月天動次動次的熱力回憶中溫存...很好!

熱度總能感染這生活的總總氛圍...我喜歡被熱力包圍!

不管喜歡什麼,熱愛什麼,都要呈現出來!

我愛這蒲公英家的各種樣貌!

感謝你們在這過去一年的努力!

新的一年蒲公英家的所有教職員工,

用這最誠懇的努力與用心,展現這帶點緊張卻微溫的熱情,

祝福家長朋友們...新年快樂,愈來愈幸福!


raw-image

2.jpg


raw-image

1.jpg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與孩子|孩子班上同學全都討厭老師怎麼辦?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本來就很難涉入,我們無法強迫一個人去喜歡另一個人這篇文章探討了當孩子和老師之間出現對立情況時,家長應該如何面對和處理。文章提出將情緒和事實分開來處理,並且強調了對溝通和解決問題的重要性。媽媽們應該從中立、實事求是的立場去引導和教導孩子,讓他們學會理性思考和溝通。這將有助於減少矛盾和培養孩子的情商。
    Thumbnail
    avatar
    Mio Liang
    2024-06-12
    [藝術教學 x 迷思] 香港小學視覺藝術科非專科專教的老師,遇到什麼困難、問題?如何幫助他們?(下)近年來,非專業視覺藝術老師面臨著各種教學困難和問題。本文分享了幾種幫助他們克服這些困難的方法,包括提供專業培訓和支援、分享資源與經驗、提供教學指導和輔助材料、引入跨學科教學、鼓勵創意與自主學習等。如果你也是非專業專業老師,或許可以從中獲得一些啟發。
    Thumbnail
    avatar
    ArtiMate 藝萌
    2024-02-29
    [藝術教學 x 迷思] 香港小學視覺藝術科非專科專教的老師,遇到什麼困難、問題?如何幫助他們?(上) 本文討論香港小學視覺藝術科非專科專教老師所面臨的困難和問題,以及如何幫助他們。包括專業知識和技能不足、教學資源和設備的限制,時間與課程壓力等問題。
    Thumbnail
    avatar
    ArtiMate 藝萌
    2024-02-15
    我的鋼琴老師們昨天回娘家時, 心血來潮想整理一些自己的東西. 坐在自己的琴房裡,還顧著周遭 ,看著我的琴譜櫃, 想起了教我的鋼琴老師們…….. 大約是小四或小五時(先前是上山葉YAMAHA的團體班) 我的第一位正式個別鋼琴啟蒙郭老師 印象最深的是她鼓勵學生的方式 是會讓學生自己選喜歡的文具 算
    Thumbnail
    avatar
    Claire的生活札記
    2023-11-06
    祝福啟蒙的老師們教師節即將來到,祝福天下的老師們,教師節快樂,身體健康,事事如意。 在六十四卦中,蒙卦,意思是指,幫助在冥昧之中的人們或是小童,得到啟發而有方向,不致迷惘。在天后靈籤百首中,第四十九首籤詩提到 貴人相見便相親,真覺風光遠過人, 無限榮華從此始,青春努力莫辭辛。 描述的即是,學生與老師的互動過
    Thumbnail
    avatar
    AskYi
    2023-09-25
    100-71因為你在意,所以老師們願意陪你走過這一段。只要學生在意,其實老師都很願意盡自己的能力去協助。因為,這就是老師的工作日常,找到適合學生的學習方式,用他們可以接受的方式去幫著他們。就像我陪著那位女學生準備補考,就像那位跟我搭檔的導師,如此用心地犧牲假期從早陪到放學。
    avatar
    徐曉梅
    2023-02-08
    我遇到的老師們在我塵封記憶角落搜索了一下,我好像沒有遇過什麼討厭的老師,大多是好的老師。 第一個是在我小學一、二年級時,記得那時我還沒有零用錢,每天都在小賣部前看著其他同學買零食,而我只能嘴饞得直掉口水。 施恩的人或許不會記得這小事,但受惠的那個人,會將當刻的感動永銘於心。 長大後才知道,老師最喜歡選這種學生。
    Thumbnail
    avatar
    淡淡晴空
    2022-07-24
    關於「素養」,老師們也正在學習什麼是「素養」? 怎樣算是「素養導向的教學」?
    Thumbnail
    avatar
    梁虹瑩
    2022-06-07
    那些年我與老師們的距離(大學篇)寫在前面: 記上一篇回憶了我的核心記憶裡的國中一二年級時期,這次再度打開回憶水晶球,來到大學時期。 大學時期: 撇開那些不開心的過往,來說說大學老師和我的回憶吧,上大學後,那才是我人生第一次真正了解,甚麼叫做「亦師亦友」的師生情誼,不用像以往一樣,是下對上,對權威服從的概念,而是平起平坐的舒適感。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2-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