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回分裂的自我

2023/05/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家好我叫小柏,我先簡單的介紹一下自己的經歷,我是一位思覺失調症的患者,我在2007年的時候被診斷罹患思覺失調症,我透過穩定的服藥、接受心理諮商及不斷的探索自己的過程,現在得以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並且收入足以讓自己獨自租屋生活並發展自己的興趣。
對於我這個思覺失調症的患者來說,我認為精神科的藥物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幫助,這些藥物幫助我可以思緒變得較有秩序、幫助我將腦部及身體的內分泌趨於穩定,但我覺得身邊的社會支持網絡,是支持我現在可以更穩定的原因之一。
思覺失調症其實是一種心智時不時會崩解的疾病,當我遇到來自四面八方造成的壓力時,可能會逐漸陷入瘋狂,好比開始懷疑他人、覺得他人說的話要暗示自己給我某種訊息,或者出現幻覺。
這些時刻其實我需要使用非常多的心力去覺察自己的狀態,甚至與身邊的人進行核對。好比說有一次我被大主管數落後情緒變得低落、難過、生氣,後來聽見同事在討論教案,我總覺得他們對話的內容似乎在影射自己,於是我提起勇氣主動加入教案的討論,才逐漸意識到他們「真正」只是在討論教案,不過這些確認的心理歷程面對的是各種自我懷疑及不安,我必須挑戰自己那些不合理、不符合邏輯的思想、甚至是幻聽,我要不斷的質疑並且做實際的核對。
而這其實是思覺失調患者康復的日常,需要面對心智持續的崩解,然後再逐一的拼湊回來,崩解再建構,然後再次崩毀、再次的構築,不斷的重複,周而復始。
很慶幸身邊遇到許多有智慧也願意幫助我的貴人,當我意識到自己狀態不佳的時候,我總會找這些長輩、朋友或是專業的心理師求助及對談,因為我們的關係足夠深厚,所以我相信這些人不會欺騙我,於是這些對話似乎成為一種具有療效的因子,支持我將這些不斷崩解的心智黏貼回來。
而我與身邊的朋友、長輩、精神科醫師及心理師談起這一切時,她們總是滿滿的鼓勵,說我一直很努力,聽到這些支持的話語,好幾次我都覺得好想落淚,因為這一切真的讓我吃盡苦頭。
也許以他者的角度看待我們思覺失調症患者的身軀並無任何缺陷、破損或創傷,但我覺得這一切心智上的折磨,真的是讓人痛翻了!
5會員
3內容數
人的一生可能會接觸到許多的人事物,我想藉由這個空間撰寫下我的所見所聞,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抖內、按讚、分享,這會是支持我創作的動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