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出公部門‧成為自由人|翻轉人生的旅程?

2023/06/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即將啟程的希臘行,無疑將成為我旅行經驗中,最特別的一次。特別在於,他可能全然翻轉我的人生。在4月10日口頭請辭,19日提出正式辭呈前,我經歷過一段靈魂暗夜。主因是公部門「創作型業務」,嚴重衝擊我的「工作價值觀」。
人一輩子投入在工作的時間太長,正因為它耗盡了我們最有爆發力的生命區間,所以,它必需值得。它必需好玩。它必需能創造價值。它必需與自己的靈魂對齊。否則,我會覺得我的一生都在虛度。我會覺得我為了五斗米出賣靈魂。我會覺得人間真的不值得。我會覺得我把自己過將就了。

工作歷程

初入職場,在金融機構擔任法務,生活輕鬆愉快。後來因為不想煩惱退休金,所以考了公職。
在金融機構累積了理財觀念。在公部門學習了利他、共好及溫暖的價值。
一路走來,看似「所求皆得」,但其中也包含了許多的課題。藉由每一次的靈魂暗夜,慢慢釐清了自己想成為的樣子。

辭去公職主因

今年2、3月再次直面「工作價值」的挑戰,經歷迷茫、痛苦的一個半月,完成交辦業務的同時,在一股強烈直覺及被保護的溫暖能量場裡,我心中生出了一個「為何不辭職」的念頭。
對。就是辭去公職。
我也實際行動了。
然而,這個決定,對機關、對關愛我的長官、同事及親友,無疑是一個充滿危險的決定。在漫長的溝通及被聆聽後,有了這次的探索之旅,大家鼓勵我先去體驗自己想過的生活,等回國後再做決定,因此,我的辭呈在現實業務及回應大家善意的情況下,暫被擱置到年底。

翻轉吧。人生

處在轉變期,竟讓我斷捨了一些不再適合彼此的人我關係,不是因為觀點不同,是因為感受到「不真誠、恐懼、匱乏且向下沈淪」的拉扯。我尊重所有觀點及捍衛每個人「做真實的自己」。但價值觀不同,真的也無需強融。在決絕劃下友誼句點的面前,我只想說:謝謝曾經的陪伴,我們只是不一樣,沒有對錯或高低好壞。因為時間有限,未來我只想有意識的朝心之所向前進。就如賈伯斯史丹佛演講裡說的:
Your time is limited, so don't waste it living someone else's life. Don't be trapped by dogma, which is living with the results of other people's thinking. Don't let the noise of others’opinions drown out your own inner voice, and most important, have the courage to follow your heart and intuition. They somehow already know what you truly want to become. Everything else is secondary. 你的時間是有限的,所以不要浪費它在過別人的生活。不要被教條給困住,也就是活於別人思考的結果中。不要讓別人意見的噪音淹沒了你自己內心的聲音,而最重要的,要有勇氣追隨你的內心及直覺。它們因某原因已經知道你真正想成為什麼。其它的事情皆是次要的。
在面對人生重大轉折時,我的個性確實很極端,不是儒家的中庸派,更多的是走一條「不破不立的殺伐決斷之路」,我清楚這樣的自己,會衝撞到許多人,因為歸零的決定,確實太過極端。但,面對「極不確定的時刻」,如果,我不保全這樣的偏激,那麼我想實現的夢想,還夠重要嗎?如果我就輕易被拉回舒適區或陷溺在大家的話語裡,最終,我會不會只能過一個平凡且將就的人生呢?
我。不。想。那。樣。啦。因為我是來地球體驗及玩樂的,我要盡可能的探索地球樂園。即便,此時此刻的我,正處在一個「要揭開獎項」的忐忑心情裡,但,我還是選擇先走出去再說。當「靜」無法讓自己看到答案時,唯一的辦法就是「動」起來,然後在歷程中釐清自己,最後做出「勇敢跳離舒適區」或「心甘情願安於現狀」的決定。
非常好奇自己在這段旅途會遇上什麼新鮮的人事物,而宇宙在這段旅途中又會替我安排什麼協作方案。很期待即將迎來的未知及體驗。這陣子,光先學習了些希臘語,就足夠自得其樂,真的好期待這趟旅程~不知會不會看到帶來轉變的「奇點」?相信會。
祝福在工作與人我關係中掙扎的每個妳/你,都能覓得及遇到安住靈魂的志業及自在的人我互動。
窩。窩在書裡
窩。窩在書裡
歷經幾段靈魂暗夜後,慢慢清晰自己想成為的樣子及人生價值觀:自由、玩耍、真實。 在這裡,透過4個主題:【寧靜旅行|閱讀微光】【觸動我心|觀影心得】【生活隨筆|在塵世裡的片刻寧靜】【登出公部門|成為自由人】,分享我跨出舒適區、實踐減法生活、探索及擁抱未知與脫離主流框架,成為真實自己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