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這些,你會是真•業務

可轉債老爹
發佈於可轉債老爹 個房間
2023/05/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好久沒聊業務的小故事了。
在開始前,我們問一下問題:
一、 在業界,很多人應該都跟客戶開過QBR(Quarterly Business Review),簡單講就是跟客戶開榮團會、檢討大會的意思,通常客戶會給你一個評分表,假設你是老闆,如果滿分是100,你收到客戶給你的員工90分的高分時,你會怎麼想?
二、你知道如果你是第一線的業務,你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黑臉?白臉?
第一題的答案,如果我是老闆,不好意思,我會很緊張,我會想知道是不是我們讓利讓過頭了,服務客戶服務過頭了,開過QBR的人應該都知道,那是一種客戶各種單位輪番上陣來“洗臉”的陣仗才對,結果客戶對你們讚譽有佳,要嘛客戶很佛系,要嘛是“真的”對客戶太好了,至於幾分才是好的,我個人都是求在“Acceptable”及格邊緣就是了,因為我們除了跟客戶要保持關係外,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要守住公司的立場或利益,而通常你守住的是時候,就是多少會得罪客戶的時候,得罪一次都會扣個幾分的,所以要告知那些追求客戶打高分的老闆或業務們,你們是不是因此”少賺“了或”多花“了。
第二題的答案,我的話,我多數時是是扮演黑臉,所謂的黑臉,舉例來說,客戶要求要降價,我通常都是說不行,或者給予最少幅度的降價,那客戶一定會不開心,他會去找人解決,他的方法通常是直接找你老闆,或者找他老闆去找你老闆。而可以針對你的決定做調整的,當然都是你的老闆,而在我老闆被找到之前,我會跟他說應該會有被要求降價的這件事,並且把可以降價的底限跟老闆報告,讓老闆可以有所依據跟客戶討論。這時候老闆才不會突然被找到而一頭霧水,再來是因為我們給了老闆充分的資訊,他可以輕鬆的扮演白臉,給出底價。當然這個需要你自己跟你的老闆培養默契,才能好好的把戲演好。
業務這條路,走的越久,你會發現眉角越多。至於是否用的到,或者要怎麼用,真的是要好好想一想,你的立場要怎麼站才對,就比較不會做錯決定。最簡單的想法就是,你站在公司的立場想,會是第一要務,在“適當“滿足客戶的同時,能不損傷公司的利益才是最佳解。而不是”完美滿足“客戶,但付出的卻是一大筆的”讓利“,這就不美妙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0K會員
740內容數
可轉債老爹告訴你怎麼學會可轉債!跟著老爹,你會學會可轉債、CBAS,你是股市新手嗎?你會發現這裡有很多寶藏,均線:有!技術分析:有!布林通道:有!都有,這裡最適合你了,加入這裡,可以讓你成長又茁壯!你還可以加入老爹的賴社群!可以購買999講義,快速了解可轉債!可以訂閱週報,每週獲取新資訊、新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