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二十五堂韓語課

2023/05/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簡單運用數學的排列組合,每句話都讀出聲音看看吧!
我認為學韓語的過程裡彷彿有數學的影子,這是我學生時代最害怕的科目,也是很多人求學階段的夢靨。小時候迷信於一番話:「哎唷,你長大出社會,數學只會用到加減乘除啦,其他複雜的根本用不到」等我真的長大了,回過頭來檢視這句話,覺得只說對一半,雖說的確用不到艱難的數學定理,但數學給了我們「邏輯思考」,先學會應用邏輯才能衍生出客觀的研究,更精準地衡量結果,甚至於學好韓文!
學韓文也可以套用數學?用邏輯打造你的韓語力
今天是週一,鞏固一下目前所學,也加以運用看看吧!首先,我想問你:「你現在人在哪裡看這篇文章呢?」,我給出以下三個情況:
  1. 在家
  2. 在公司
  3. 在學校
一般來說,平日白天應該最多人會在這三個地方吧! 加碼學習相關的三個單字,分別是:
  1. 인터넷을 하다 上網
  2. 글을 읽다 讀文章
  3. 핸드폰을 만지다 滑手機
怎麼用韓文說:「我在滑手機」?

💡現學現賣

那麼我該怎麼描述此時此刻的自己呢?簡單運用數學的排列組合,每句話都讀出聲音看看:
  1. 집에서 인터넷을 해요. ji-be-seo in-teo-nes-eul hae-yo. 我在家上網
  2. 집에서 글을 읽어요. ji-be-seo geul-eul ilg-eo-yo. 我在家讀文章
  3. 집에서 핸드폰을 만져요. ji-be-seo haen-deu-pon-eul man-jyeo-yo. 我在家滑手機
  4. 회사에서 인터넷을 해요. hoe-sa-e-seo in-teo-nes-eul hae-yo. 我在公司上網
  5. 회사에서 글을 읽어요. hoe-sa-e-seo geul-eul ilg-eo-yo. 我在公司讀文章
  6. 회사에서 핸드폰을 만져요. hoe-sa-e-seo haen-deu-pon-eul man-jyeo-yo. 我在公司滑手機
  7. 학교에서 인터넷을 해요. hag-gyo-e-seo in-teo-nes-eul hae-yo. 我在學校上網
  8. 학교에서 글을 읽어요. hag-gyo-e-seo geul-eul ilg-eo-yo. 我在學校讀文章
  9. 학교에서 핸드폰을 만져요. hag-gyo-e-seo haen-deu-pon-eul man-jyeo-yo. 我在學校滑手機
瞬間就能造出九種不同的句子了,而且每種情況都用得到,一點也不像課本上那種奇怪又派不上用場的句子吧~✌️

💡否定用法演練

上回我們還有提到否定的用法,一樣拿來實際操作一次,這裡依舊要小心,雖然안 都是加上動作前面,但是-하다 結尾的單字就要放在-하다 的前面,變成안 하다囉!
  1. 집에서 인터넷을 안 해요. ji-be-seo in-teo-nes-eul an hae-yo. 我不在家上網
  2. 집에서 글을 안 읽어요. ji-be-seo geul-eul an ilg-eo-yo. 我不在家讀文章
  3. 집에서 핸드폰을 안 만져요. ji-be-seo haen-deu-pon-eul an man-jyeo-yo. 我不在家滑手機
  4. 회사에서 인터넷을 안 해요. hoe-sa-e-seo in-teo-nes-eul an hae-yo. 我不在公司上網
  5. 회사에서 글을 안 읽어요. hoe-sa-e-seo geul-eul an ilg-eo-yo. 我不在公司讀文章
  6. 회사에서 핸드폰을 안 만져요. hoe-sa-e-seo haen-deu-pon-eul an man-jyeo-yo. 我不在公司滑手機
  7. 학교에서 인터넷을 안 해요. hag-gyo-e-seo in-teo-nes-eul an hae-yo. 我不在學校上網
  8. 학교에서 글을 안 읽어요. hag-gyo-e-seo geul-eul an ilg-eo-yo. 我不在學校讀文章
  9. 학교에서 핸드폰을 안 만져요. hag-gyo-e-seo haen-deu-pon-eul an man-jyeo-yo. 我不在學校滑手機
韓文動詞否定用法

💡經典錯誤

如果你上一堂課也有好好學,那肯定不會造出自學者常犯的錯誤句型,像是最經典的語順混亂:
  1. 안 집에서 인터넷을 해요.
  2. 회사에서 안 글을 읽어요.
  3. 핸드폰을 안 학교에서 만져요.
這些句子說出來,韓國人雖是不至於完全不懂意思,卻不禁令人一頭霧水,心想:「你說話一定要這麼奇怪嗎?」或是「你可以好好說話嗎?」,然後面帶不失禮貌的微笑說:「請問,你說的是oooxxx這個意思嗎?」
------------------------------------------------------------------------------------
👉用簡單的單字和文法馬上就能和韓國人自由暢談,如果沒時間看韓劇,那一定要訂閱我的免費學習專題:每天十分鐘學基礎韓語
👉如果想了解韓國更深層的文化、歷史人物,又苦於找不到相關書籍、影片資料,那歡迎訂閱我的故事專題:古事韓流
👉住韓國到底是怎樣的體驗?想打破對於韓國的各種疑團、幻想、刻板觀念, 歡迎訂閱我的生活專題:意想不到的韓知識
🌱歡迎加入「🌸花時間學韓文」粉絲團,跟著我一起成長茁壯!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192內容數
不論你是熱愛學韓文,還是喜歡韓國旅遊、韓國文化,都歡迎到這裡喝杯咖啡閒聊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