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55堂韓語課】用「聯想法」強化基礎單字記憶

2023/08/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幾天陸續收到一些朋友、學生的私訊,說內容幫助很有幫助,即使因為工作忙錄無法固定抽出時間學習,每天看一點韓語小知識,就能幫助自己養成「持續」接觸韓語的好習慣,聽完讓我大為感動呀~!

在我教學的歲月以來,我最開心也最有成就感的,就是看到學生每一次上課都比過去的自己更進步,反而不是韓檢成績,我也常跟學生說:「只要觀察你上課的情況,我大概就能知道你能不能考過檢定」,這句話不是隨便說說的,是因為我來來回回看過太多學生(以教育部的國民中小學教師授課節數訂定基準來說,中小學專任教師的授課時數是一週16-20堂課,如果有兼任當班導,時數可以調降為10-14堂課左右,一個月課時為40-56小時左右,抓中間算48小時,一年寒暑假當作放3個月,一年課時約432小時。我教韓語到目前為止累積的時數已經超過4500堂/小時,概略來說等於中小學老師教10年的資歷)因此,學生的韓語程度如何只要上幾堂課就可以掌握出來,例如:發音問題、音調問題、連接問題、文法停在哪個程度、單字量是不是現階段不足、是不是不敢說韓語、是不是沒有自信,是不是助詞還是搞不懂等等。我很鼓勵學生上課時盡量直覺回答,因為直覺才是真正的實力,要想很久才能發出聲讀韓文字,或造一個句子,簡單來說仍是處於練習不足的階段,練習不足就練到足就好,也沒什麼可怕的,只怕你不願意抽出時間來學。

最近發現學生有個明顯的問題是「上課文法都很懂,怎麼運用也很清楚,但單字卻看不懂」 哎呀!這個問題看起來沒有什麼,其實也是個大問題,但僅是一個很「單純的」問題(哈),想要解決起來沒有太高的難度。

時間很寶貴,因此未來幾堂課我會持續發布韓檢初級程度的必備單字相關內容,試著用主題式、聯想式來記憶,學習的時候也順便套入自己的生活用看看,才能更輕鬆記住這些生活單字唷!

今天就從生活裡最熟悉的兩件事開始:吃、買,如果你打算秋天來韓國看美美的紅楓葉,自由行就會遇到以下的單字說話囉!

【飲食篇】

  • 먹다 meog-da 吃
  • 식사하다 sig-sa-ha 吃(飯)
  • 마시다 ma-si-da 喝
  • 만들다 man-deul-da 製作
  • 젓다 jeos-da 攪拌
  • 넣다 neoh-da 放入
  • 빼다 ppae-da 去除
  • 남다 nam-da 剩下
  • 예약하다 ye-yag-ha-da 預約
  • 주문하다 ju-mun-ha-da 點餐
  • 시키다 si-ki-da 點餐
  • 포장하다 po-jang-ha-da 打包
raw-image

至於吃為什麼有兩種單字,因為 먹다 是純韓語單字,而 식사하다 是漢字詞單字,兩種詞的來源不同,給人的感覺就不同,먹다 給人日常一點的感覺,而 식사하다 則是比較正式。

點餐也有兩種用法,分別是 시키다 和 주문하다,同上兩個詞各是純韓文和漢字詞,用 시키다 比較是對著家人朋友,用주문하다 比較像對同事上司。

【購物篇】

  • 사다 sa-da 買
  • 예매하다 ye-mae-ha-da 預訂
  • 구하다 gu-ha-da 尋找 / 購買
  • 쇼핑하다 syo-ping-ha-da 購物
  • 선물하다 seon-mul-ha-da 送禮
  • 팔다 pal-da 賣
  • 고르다 go-leu-da 挑選
  • 바꾸다 ba-kku-da 換
  • 교환하다 gyo-hwan-ha-da 換貨
  • 환불하다 hwan-bul-ha-da 退錢
  • 반품하다 ban-pum-ha-da 退貨
  • 계산하다 gye-san-ha-da
raw-image

結帳買也有兩種動詞: 사다 和 예매하다,關係一樣是純韓語和漢字詞,不過這裡意義差別比較大,사다 是通俗用的「買」,而 예마하다 是用在「買票」上的,比如: 기차표를 예매하다(訂貨車票), 비행기표를 예매하다(訂飛機票), 영화티켓을 예매하다 (訂電影票)等。比較正式的「買」是 구매하다 (購買)這個漢字詞。今年下半年韓檢倒數71天!一天記24個單字,一個小時背兩個,其他12小時睡飽覺,初級韓檢拿滿分GOGO💓



145會員
193內容數
不論你是熱愛學韓文,還是喜歡韓國旅遊、韓國文化,都歡迎到這裡喝杯咖啡閒聊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