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的第十五堂韓語課

2023/04/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堂課提到,今天要來說說日常生活使用度爆表的句子,我不誇張,這絕對會是韓國人最常用的句子之一,可以千變萬化,造出十萬個以上的句子,而且一點都不難,還非常重要,你不能不會呀~!(大叫)

💰超過「十萬」以上

大家想想看,有什麼東西我們平常能用到10萬這個數字?最直覺地,我會聯想到10萬韓幣(台幣約2200元)因爲出門到大賣場逛一圈大概就會花掉這筆,說多不多、說少也不少的生活費。我很好奇大家想的十萬跟我的一不一樣,直覺來問谷歌大神,抱持實驗精神,在搜尋欄裡打了:十萬,結果如下:
在google搜尋裡打:十萬,出現的結果列表
果然我想的跟大家很靠近唷!不過大家想的是台幣十萬,跟我差得遠了。就像我很容易好奇生活裡各種瑣碎事一般,想必大家對生活、知識、經驗、體驗、新商品、流行趨勢、天氣、時事等,數不盡的事情都很好奇,所以今天就是要教大家說出:「十萬個為什麼!」

🔮根本不用背一堆單字文法

왜요(wei-yo)是中文的「為什麼」,這個句子非常簡單也好用,各種情況下我都可以問為什麼,只要自已夠好奇。
例如:朋友說今天會下雨,我看現在是晴天,我就問他:「왜요?」
或是朋友說他喜歡看棒球,但是我不喜歡運動,我就問他:「왜요?」
或是朋友說他今天不能赴約要待在家,我有點懊惱的問:「왜요?」
或是今天一見到朋友,他突然無預警大哭,我擔心地問:「왜요?」
或是朋友今天突然一看到我就害羞偷笑,我好奇地問:「왜요?」
或是朋友突然一臉賊腦說:「你很閒齁~」我不舒服地問:「왜요?」
(其他句子等待各位腦力激盪、創意發想~)
看到了嗎? 「왜요?」雖然中文直接翻成「為什麼?」但是有很多情境下可以取代說明一大串句子:
誰說學一門外語一定要唸很多書、背很多單字、背很多文法? 能溝通才是語言的真諦
第一句話我可以用왜요取代:「明明是晴天,為什麼會下雨?」
第二句話用왜요取代:「你為什麼會喜歡看棒球?」
第三句話用왜요?取代「你有什麼事情嗎?」
第四句話用왜요取代「你怎麼了?」
第五句話用왜요取代「你幹嘛啊?」
第五句話用왜요取代「你想幹嘛?」
很多學生跟我上完一段時間的韓語課,都還是會煩惱自己學是會了,但還不能運用,這種時候我都會說:「學習分兩種,一種是知識,聽完就懂 ;一種是技術,要多次使用,直到熟練才算是會了。」

🖼️使用情境是關鍵

有時候我們小看了簡單的東西,反而覺得自己要學更多、學無止盡,才能掌握一個語言到流利的程度,不過,很多人即使不用讀太多書,一樣口齒伶俐、條理清晰,這是為什麼呢? 我認為原因是出於個人特質,也就是說這樣的人很會觀察,知道什麼時候該說什麼話,也知道說這句話能發揮出什麼效果,直覺反應很快。
所以即使是簡單到不行的句子 왜요? 它可能有「為什麼、怎麼會、怎麼了、幹嘛、你想怎樣」等各種數不清的中文意思,這就需要實際跟韓國人交流對話,經過練習,通達到熟練。真的沒環境沒時間,至少要看韓劇學習「使用情境」吧!看韓劇對你絕對是有幫助的,老話一句:「學語言,先看劇」👍。
追劇能讓人更快學會一國的文化風俗、語言習慣,還能讓自己沈浸在虛擬環境裡學習
今天你追劇了嗎?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或是我的文章能讓你為自己看劇找到更合理的藉口,讓你更堂堂正正看劇,開開心心看劇,有幫助到你的話,請幫我在右下角按顆❤️ 囉~謝謝平日也努力上班、閒暇抽空的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192內容數
不論你是熱愛學韓文,還是喜歡韓國旅遊、韓國文化,都歡迎到這裡喝杯咖啡閒聊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