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管理前,我會做的三件事!|何謂浪費時間?能量管理與時間管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時間應該是,我們生命中最珍貴的東西了吧?錢沒了可以賺、食物沒了可以買,但時間沒了就再也拿不回來了。


Hi 大家好,我是 Yuwen,目前定居英國曼徹斯特,擔任英國上市跨國電商的行銷主管,同時在台灣創辦了一個團隊共有 5 人的品牌。我一直對「時間管理」非常執迷,但從未好好紀錄下我使用的所有方法,每當有人問我到底是不是有平行時空,或者懷疑我晚上是不是都不用睡覺的時候,我總是笑笑含糊過去。希望可以透過本篇文章,好好紀錄我一直以來實踐的一些小習慣與小方法,如果你也苦惱於有效管理自己的時間,也許本篇文章對你會有幫助!


延伸閱讀:三招讓每週神奇地多出 20 小時!我提升工作效率的方法​

一、我對「浪費時間」的定義

首先,浪費時間不等於花時間於娛樂活動。我定義中的「浪費時間」是指那些我們「非自主意識控制」而花費的時間。


用「滑手機」來舉例的話,如果本意就是滑手機,「我想要用接下來 30 分鐘滑短影音放鬆」在我的定義中,這不是浪費時間;反之,「我只是要用手機回個訊息卻莫名其妙地不小心被短影音吸引了 30 分鐘」就是浪費時間。前者與後者的狀況,正是差在滑手機這個行為本身,是否由自主意識控制。


二、能量管理

能量管理是一個我一直在學習與體驗的過程,它指的是我們在不同活動中消耗和增加能量的狀態。


做某些活動後,會覺得精神充沛、充滿幹勁,這樣的活動被我稱之為增加能量的活動;反之,做某些活動後,會覺得很疲憊、心煩、睡不好,這樣的活動就是消耗能量的活動。


我認為在不斷認識自己的過程中,也會更加認識自己的能量狀態。當然,我們希望透過休閒娛樂的時間來增加自己的能量,有趣的是,有時候他人習慣且開心的休閒娛樂,不一定對你而言也是能夠增加能量的活動。


以我自身經驗舉例,我以前以為追劇對我而言是「休息」,後來發現,我在看劇之後會想很多,甚至睡不好,所以其實追劇是在消耗我的能量。與此類似程度耗能的活動還有,打遊戲、滑社群媒體、打掃家裡等。以前,我總是不理解,為什麼別人休息時在做的事情,對我而言卻沒有「休息」到,反而往往在做了之後,心還更累了呢?自從理解了能量管理這個觀念,我就釋懷多了。


你也許會問,那我都不追劇了嗎?追呀!只是追劇不再被我定義在「休息放鬆活動」,對我而言,社交活動、夫妻質感時間(Quality Time)、運動、出門吃餐廳、穿漂亮去拍照更休息放鬆的活動。


能量管理這件事是很私人的(Personal),每個人的能量狀態都有差別,只有了解自己的能量狀態,才有機會好好管理,也只有在好好管理自己的能量狀態後,才有機會好好運用時間。


三、如何改變使用時間的習慣

1. 讓每件事變成自我意識

我發現我從高中開始,就很習慣自己在每件事情開始前,在心中跟自己說「我想要...」,這有助於我更加有自覺地選擇我的行為。例如,「我想要在 10:00 到 10:30 滑手機」、「我想要在吃晚餐前完成這篇部落格文章」。


這麼做的好處是,讓自己有意識地對自己的時間負責任。不妨試試,下次在打遊戲之前,在心中跟自己說「我想要打遊戲打到晚上 9 點」,這會和什麼都不想,直接開打後赫然發現已經凌晨 2 點,有很不同的心理狀態。差別單純只是,你有意識地對自己的時間負責任,你選擇以這個方式利用時間。


(附註:朋友表示比起「我想要...」,更有力量的起始句是「我選擇...」)



2 在休閒娛樂後安排一個警鈴

社群媒體經營有一個目標(KPI)就是將受眾留在 APP 上,我們使用這個 APP 的時間越久,代表他們越成功,因此,被社群軟體綁架的我們,某程度只是證明了這些經營者真的很厲害!不過,這也讓我們陷入浪費時間的圈套。


為此,有時候我在客廳滑手機的時候,我會在另外一個房間(注意!需要站起來並走動前往的另外一個房間!)設定一個鬧鐘。鬧鐘響的時候,只要身體站起來,就更有機會不沈迷在無意義滑手機世界。


3 交叉安排能量活動

在時間安排上,讓增加能量和消耗能量的活動交叉進行。如果一天中所有的活動都是消耗能量的,我們就很容易感到疲憊和精疲力竭。因此,合理安排活動,讓身心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恢復至關重要。


後話

總的來說,時間管理不僅僅是關於合理安排時間,更重要的是,如何管理能量以及改變使用時間的習慣。本文舉出的是我親身實踐後,覺得非常有幫助的幾個小方法,不妨當作小實驗在生活中試試看,搞不好會有新的發現!


我從 2018 年抵達英國當留學生,緊接著開始工作,直到今年即將申請永居。我希望能夠為對於英國生活抱有憧憬的人們提供一些生活分享。無論是關於生活、工作、留學各方面,我都很樂意分享我的心得或經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