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多一點同理心,就會更好 裕德雙語高級中學國中部九年五班 李宣融

2023/05/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個人在生命中必然會遭遇衝突等事件,正所謂「千金難買早知道」,許多人在事件發生後才感到後悔,並試圖挽回情勢。對我而言,「同理心」可說是我所欠缺的。若我能在待人處事時更有同理心,那麼我的態度和人際關係都能變得更加圓融。
過去的自己有顆溫暖的心,喜愛傾聽他人的心事並鼓勵他人。然而,隨著年齡增長,我的行為和想法漸漸被我的情緒所主宰。我變得輕蔑,經常抱怨他人的行為,卻鮮少反省自己。我的個性似乎變得反覆無常,同理心更時常躲進心中深處而不出面遏止我荒謬的行為。直到某天,我彷彿從沉睡中甦醒,才看見自己醜陋的面貌,意識到自己成為了何等惡毒的人。
若當時更有同理心,那麼現在的我又會如何呢?再多一點同理心,我就不會做出如此不尊重他人的行為;再多一點同理心,我便能了解朋友看見我的行為後的感受;再多一點同理心,我便能明白「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理,並蛻變成一位更善良的人。我決定扭轉看待事物的觀點,當情緒出現波動時,以平靜的口氣,有耐心地陳述自己的想法,進而不對他人造成傷害。
重新保有同理心後,我才了解自己有多麼幸福。我有一群不離不棄的朋友,他們給予我擁抱和關懷,而我卻如刺蝟般,以攻擊回敬他們的善意。儘管如此,他們仍有耐心地陪伴著我。此時的我才明白,唯有多一點同理心和尊重,才不會愧對朋友們的包容和關愛。
正如西塞羅所言:「世界上沒有比友誼更美好、更令人愉快的東西了。」不僅僅是友誼,世界上種種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都是以同理心為基礎建構出來的。再多一點同理心,更能了解彼此的想法和感受;再多一點同理心,我相信世界就會更美好。
蔡老師短評:宣融寫出自己的心路歷程,轉變前後有如天淵之別,藉由寫作來省思自己的言行,也是寫作的另類收穫。這是宣融去年的作品,宣融從小六上到高一,相信宣融未來會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祝福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蔡老師私塾開課相關訊息、學生教師卡、學生表現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