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就是販售商品(下)

2023/05/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職涯中我當過很多面試官的角色,也扮演過更多求職者的角色。無論哪種角色,我都認識那個過程就是在銷售商品。面試者要銷售這個職缺給求職者,求職者要銷售自己給面試公司。當然我不是創業者,所以職涯中我扮演更多求職者的角色。當我身為求職者時,我一定會做以下的事。
(1) 搜尋並了解你要求職的公司背景、產品、市場與競爭者。我想這是最基本的,也是很多人會做的。
(2) 搜尋並了解你要求職公司的老闆、創辦人、主要股東的背景、經歷。我想這是比較少人會去做的。
(3) 主動提出簡報提案。針對你所應徵的職缺,提出一份你打算如何作的簡報。這幾乎是少數人才會做的事。卻是我經常做的事。
除非是非常小型的企業,在目前網路資訊發達的時代,大多數公司的創業者多少能在網路上找到一些蛛絲馬跡。如果對方是中大型企業,有些老闆甚至會有自傳、專訪。你也可以從這些書籍或專訪中了解企業文化、老闆的創業歷程。這些都能幫助你決定此職位是否契合你的職涯發展和找工作的需求。
我有兩段比較特別的求職面試經驗。第一位面試官是某電信公司副總E君,透過獵才公司通知,我得知面試官的姓名。於是我上網找了一下,赫然發現這位E君人生前半段根本是一位音樂人。學生時代就已經浸淫在學校的音樂社團,之後還幫藝人優客李林作詞作曲,作出許多膾炙人口且大家琅琅上口的歌曲。所以面試那天,我在閒聊時就問他為何沒有繼續走音樂路,他也有些訝異我能查訪出他鮮為人知的過去。
另一位面試官更是台灣非常知名的電視製作人C君,在去面試之前我就知道C君是該公司負責人,也經常在電視上看到C君。只是沒想到C君竟然會親自面試。而陪同面試的則曾是國內大型電視公司的副總F君,我上網查了知道F君因為和C君志同道合,於是離開大型電視公司和C君一起創辦這家小型公司。當我詢問F君為何想離開優渥的電視公司環境時,她也有些訝異我怎能知道這段歷史。
最後提到提案簡報,近10年來我在面試經驗中都主動提出一份在此職位上針對公司發展的想法與建議的簡報。公司當然知道你還沒進來,可能對公司現況不一定深入了解,因此想法與建議不一定切合需求。但你能主動提供規劃,對公司來說肯定與眾不同。所以這幾次面試我最後都能得到入職的機會。
找到好工作,所有求職者都必須改變心態。你在正販售自己,把握短短的時間展現自己的積極與不同,取得入職機會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92內容數
1996年踏入職場,從業務開始做起,後來開啟我的企劃人生,最後多扮演經營管理。產業都在網際網路與電子商務相關。職務歷經業務員、業務經理、事業部協理、總監、特助、副總經理等不同角色,最不喜歡的就是踏著別人往上爬。職場是做事的,但大部分時間卻要做人。服務客戶是正常的,但大部分時間卻要和客戶鬥智。想了解更多就來看我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