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必問”自我介紹”如何回答才能輕鬆留下好印象

2024/03/1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為什麼會問自我介紹?

自我介紹通常是面試必問問題,大概每一個面試都一定會詢問這個問題

那麼在這道題中,面試官到底想聽到什麼呢?


第一,面試者的口條

如果面試的職位是關於公關、業務等會有大量溝通的職務,那麼從自我介紹中,就可以初步測驗出求職者的口條,也可以是進一步篩選是否適合職位之標準


第二,求職者過往經驗與職務相關之程度

當然我知道很多人會說,履歷已經是第一關篩選了,那為什麼還要知道跟過往經驗相關程度?

那當然是因為履歷可以灌水阿!

或是在公司要求技能跟實際會的技能有若差

怎麼說呢~

有些公司在職務要求可能會寫需要ABCD四個技能

求職者可能A跟B很厲害,但C跟D就比較弱一點

但其實公司主要需要的技能是C跟D

而A與B為輔

所以面試官會希望在自我介紹中,直接可以篩選出會做C跟D的人才


第三,求職者申請之動機

這部分可以拆成新鮮人以及社會老鳥來談

如果是新鮮人,面試官會想知道為什麼是申請我們公司,以及為什麼會想做這一份工作

對於還在職的職場老鳥,則會想知道會什麼會想轉職,以及目前求職者可以為應徵公司帶來什麼優勢

自我介紹該怎麼回答?

知道面試官想知道什麼後,就可以順著這個邏輯去回答,並且得到面試官喜歡的答案


第一,個人資訊

很多人可能會忽略個人資訊,畢竟我們都假設面試官有看過履歷

但其實很多面試官都會因為太忙忘記看履歷

甚至只看了一眼覺得大方向經驗符合並邀請面試

所以第一一定要先簡單講一些個人資訊

這些資訊包含:姓名,就讀學校,目前任職之公司以及擔任之職務


第二,過往工作經驗及成就

這是整個自我介紹最重要的環節!!!

這邊如果講的好,第一印象分數直接拉高N個百分點!

自我介紹中一定要多加著墨這一塊地表達,且要用簡潔有力的有效文字!!

為什麼說是有效文字呢?

因為很多人都會不小講很多贅詞或是講太少,導致面試官要一直追問細節....這樣雙方都會很累阿....

雖然在自我介紹完後,一定會針對工作內容作詳細詢問

但如果一開始就先講,也可以給人比較好的印象

認為這位求職者講話更有組織與邏輯,且善於表達

印象分數也會比較高一點

那麼這塊該怎麼說呢?

把握兩個原則:簡潔有力,提出重要成就或是適合該職務之優勢

簡潔有力是指可以在過往經驗中,省略過多廢話。

有些人可能工作十年,其中五年在A產業,五年在B產業,未來想在B產業深造

這時候就只需要減短兩句話帶過A產業經驗,將焦點放在B產業之工作內容與工作成就

工作成就部分,則可以用數字來表達

例如若是行銷之類的職務

可以說讓公司業績提高XX%

若是比較少用數字的單位,則可以加強自己軟實力部分

例如提出過往因為擔任PM,所以很常需要跨部門溝通協調

不管怎樣,一定要提出幾個成就,或是人格特質上的優勢,來證明自己可以擔任這個職務


第三,簡單交代求職動機

如果是新鮮人,那麼這裡就是讓你回答為什麼想要做這一份工作

同樣以電子支付PM這個職務舉例

可以參考以下回答:

今天應徵電子支付PM這個職務,主要原因在於我認為電子支付會是未來的趨勢,因此我希望可以將我在學校所學習到之金融知識,以及創新能力等帶入該職務,並可以研發一個更好的電子支付產品


如果是職場老鳥,那就要直接說出轉職動機

但千萬不要罵前公司或是罵主管,畢竟業界真的很小,如果哪天狹路相逢就尷尬了

這裡建議用中性的原因委婉解釋轉職原因


可以參考以下回答:

我目前在A公司也是擔任電子支付PM職務,然而未來想看管理職,但是現在公司的升遷管道比較受限,所以想要看看其他工作機會


千千萬萬不要在面試抱怨主管,這樣也會給面試官留下不太好的印象


可以稍微抱怨的是管理方式、公司內部升遷不透明、薪資等

但不能直接指名道姓抱怨XX主管

不然若突然被做reference check,那也很尷尬....(我曾遇過HR沒有照會就直接做reference check...)


第四,未來願景

雖然公司與求職者都心知肚明,如果一個人已經開始面試,那絕對會面試N家公司,並從中挑選各方面最合適的公司服務

但也要求職者有很多offer在手,才有本錢可以跟企業談條件

所以即使在面試階段,表現也要稍微謙虛一點,這樣未來談到錄用條件,才可以囂張一點

因此在自我階段的最後,還是需要準備一下,為什麼想加入這家公司,或是對於自己的職涯規劃的想法

這樣可以讓面試官覺得,這個求職者是帶著一點抱負來面試,而不是腦袋空空只會抱



自我介紹範本

講了這麼多,那怎樣才能算是好的自我介紹?


根據上面所寫的,架構則如下:

個人資訊,過往經歷與成就,未來願景

這邊這個架構順序不能亂!!!

面試官一定會想先知道這個求職者可以提供什麼,再來看看他的職涯規劃

若是一開始先講未來願景,那反而會給人畫大餅的壞印象


以一個業務職缺為例的自我介紹版本


一分鐘版本

你好,我叫OOO,畢業至OOO大學,目前在OOO公司擔任業務。

過去我曾經擔任過PM,但後來覺得業務可以創造自己的收入,所以決定轉換跑道擔任業務。

我在擔任業務期間,曾經開發五個跨國客戶,年均銷售額達到500萬台幣

我在這個工作中最大的優勢是溝通能力,以及談判能力。曾經簽下的幾位客戶在事後表示,會與我們公司簽約是因為接洽的人是我,且他們看中的是我對商品了解的深度與其他業務不同,才決定與我們公司簽約

我相當欣賞貴公司在業界優良的名聲,且未來我亦希望可以擔任一個team leader,跟公司一起成長。


三分鐘版本


你好,我叫OOO,畢業至OOO大學,目前在OOO公司擔任業務。

過去我曾經擔任過PM,但後來覺得業務可以創造自己的收入,所以決定轉換跑道擔任業務。

我在擔任業務期間,曾經開發五個跨國客戶,年均銷售額達到500萬台幣

我在這個工作中最大的優勢是溝通能力,以及談判能力。曾經簽下的幾位客戶在事後表示,會與我們公司簽約是因為接洽的人是我,他們認可我的誠意與專業,因此決定與我方公司簽約

除此之外,也曾經在多次的協商談判中起到關鍵作用,並且成功讓客戶在二選一的買家之中選擇我方的產品。其中很大的關鍵是我們這邊所提供之服務,且客戶也在事後表示,我對商品了解的深度與其他業務不同,且會設身處地的站在客戶端思考,替客戶解決當前所面臨之問題,他們認可我以及我們公司所提供的服務品質,才決定與我們簽約

當然業務工作非常高壓,我平常也喜歡去健身房或是做甜點來紓壓,而且甜點做好後也可以拿去跟客戶分享,也能夠增加他們對我的印象分數

我相當欣賞貴公司在業界優良的名聲,且未來我亦希望可以擔任一個team leader,跟公司一起成長,也相信我可以為公司貢獻長才!


自我介紹是面試時中最重要的環節,也是決定第一印象的關鍵,所以不管是職場老鳥還是新鮮人,都一定要好好準備,才能夠擄獲面試官的好印象~ 


那就祝各位求職順利!



------------------------------------------------------------------------------------

Hello, 我是Serene!

任職於外商公司擔任獵頭顧問

負責醫療與金融產業人才招募

我協助不同求職者探索職涯,寫出深得人心的履歷,並且透過模擬面試,協助不同求職者拿到夢想中的Offer!

如果你對履歷面試,或是職涯發展有任何問題,歡迎到IG或是寄信給我,我會盡量為你解解答

IG: 到 Serene 的 IG互動交流

如果有需要做職涯諮詢,歡迎到此聯繫 https://linktr.ee/careercoachserene

合作來信: [email protected]

你的職涯教練, Serene! 👜外商獵頭顧問 👜英國碩士 幫助不同領域求職者提升三倍面試機率! 點選下方連結領取免費履歷模板,或是預約與我免費一次諮詢! linktr.ee/careercoachseren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