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早餐瘦的快?】吃早餐一定胖?解開早餐到底該吃不該吃之惑!

2023/06/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知道關於「不吃早餐減肥瘦的快」「吃早餐一定胖」,關於減肥時早餐到底該吃不吃,目前就是常有這樣2種正反意見!
所有的事情會有不同的看法,就是因為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待,所以不吃早餐減肥瘦的快?還是吃早餐一定胖~恩~至今仍是個謎XDDD
就像減肥時吃飯順序到底是應該先吃菜還是先吃蛋白質還是先喝湯
每個營養師都會有不同的看法,但就像布姊常說的,這世上沒有絕對的減肥成功方法,只要找到最適合自已就好。
【不吃早餐瘦的快?】吃早餐一定胖?解開早餐到底
所以這篇「不吃早餐減肥瘦的快,吃早餐一定胖」我不會說哪一個才是正確答案,而是針對這2種說法提出我客觀的看法分享給大家去參考
至於你覺得自已適合哪一個,那就是正確的且最適合自已的決定啦~
為什麼這樣說呢?讓我在此先留個伏筆,文章的最後再公佈答案囉!
如果問我一天中我最重視的是哪一餐?不管我有沒有在減肥
我一定會毫不猶豫的回答:「早餐」
有時候我前一晚就會想好隔天要吃什麼早餐
因為吃到想吃、好吃的早餐真的會讓心情很美麗啊~~~

【不吃早餐瘦得快?可是..不吃早餐可能午餐吃的更多喔】

「不吃早餐一定胖」這派的觀點是,從前一天的晚餐後到隔天早上起床後,如果這麼長時間不進食,很有可能到了午餐時間反而會吃下更多更豐盛的午餐,進而產生大量的葡萄糖並使胰島素飆升,反而不利於新陳代謝(不利新陳代謝就當然更不利於減肥成功囉)以及不吃早餐會增加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不吃早餐瘦得快?可是..不吃早餐可能午餐吃的更多喔
而2017年刊登在《營養學期刊(Journal of Nutrition)》的一項研究指出不吃早餐的壞處有:
・血糖易偏低,頭腦昏沈,提不起勁
・體溫不易上升、基礎代謝難提高
・沒吃東西,無法幫助腸道蠕動
・空腹時間太長, 吃午餐時反而加速血糖上升,分泌更多胰島素,讓脂肪更容易堆積,就會肥胖。

再來是支持「不吃早餐一定胖」這派另一個觀點是吃早餐能夠幫助「穩定情緒」
在國外有一研究小組詢問了1,000多名年齡在26至36歲之間的受試者在前一天的進食時間,也要求受試者進行情緒障礙的診斷測試(通常可測試出憂鬱症、心律失常或躁鬱症)。經過五年的追蹤,此研究發現不吃早餐的人更容易出現精神問題。
該論文的主要作者Johanna Wilson說:「我們不只要注意我們吃什麼、吃多少,還要注意進食的時間。透過調查發現,那些不吃早餐或習慣在下午、晚些時候吃早餐的人,往往會在下午吃更多的東西,並且更有可能發展情緒障礙。」

【不吃早餐瘦的快?不吃早餐能促使脂肪燃燒,更有利於減肥!】

「不吃早餐減肥瘦的快」會支持這論點的人大部份是因為認同「間歇性斷食」的飲食減肥方法。以最常見的168斷食為例,一天進食的時間只有8個小時,除非晚餐能夠在5點前進食,不然大部份人會因為這8小時的進食時間限制而放棄早餐
不吃早餐瘦的快?不吃早餐能促使脂肪燃燒,更有利於減肥!
但為什麼168斷食要限制長時間不能進食呢?
因為胰島素濃度低,身體就會燃燒脂肪,分解成酮體提供能量。
所以這就是不吃早餐瘦的快這一派認為不吃早餐可以促進脂肪燃燒,所以不吃早餐減肥瘦的快。(延伸閱讀:有關168斷食的原理與優缺點

【不吃早餐瘦的快-謎底揭曉】

好啦,這裡就要來解答在文章一開始我所埋下的伏筆
為什麼我會說不管你認同「不吃早餐減肥瘦的快」或「不吃早餐一定胖」哪一派的說法,至於你覺得是適合自已的狀況,那就是正確的決定!
因為不論是「不吃早餐一定胖」這派認為長時間不進食,很有可能到了午餐時間反而會吃下更多更豐盛的午餐,進而產生大量的葡萄糖並使胰島素飆升,反而不利於新陳代謝。
或是「不吃早餐減肥瘦的快」這派支持因為不吃早餐會使得胰島素濃度低,身體就會燃燒脂肪,分解成酮體提供能量,所以能幫助減肥成功。
你都不要被這些「只從單一論點」給搞迷糊了,減肥絕對不會只因為「吃或不吃早餐」而使你減肥成功或是失敗。
減肥能成功只有一個因素,就是你有做到「熱量不超標」這樣而已。
跟吃不吃早餐、還是一天吃幾餐都沒有絕對的關係

很多人在規劃自已的減肥計劃很容易自已劃上限制的框框
例如:
不吃早餐減肥瘦的快-然後每天早上肚子餓到眼冒金星,靈魂出竅,導致工作精神不集中,主管交辦事情做不好
減肥一定要吃3餐-原本只有吃2餐的你,卻因為看到分享減肥成功案例的別人這樣說,硬是要吃到3餐,為了減肥改變自已的飲食習慣真的是很痛苦的一件事
減肥只能吃水煮餐-從每天跟著公司訂便當很合群,不用為了減肥吃什麼去傷腦筋,結果現在每天要自已想辦法去揪(拜託)同事跟著你一起訂水煮餐便當(因為沒有一定的金額業者可能就不外送),然後看著同事吃著魯肉飯便當,而自已吞著水煮餐便當再次覺得減肥真的太痛苦了XD
這些框框大部份不會幫助你減肥成功,只會讓你越來越覺得減肥真的很痛苦,然後撐不了多久就放棄,當然結論就是減肥失敗了!

我多年來協助的一對一減肥的學生們 ,他們減肥成功都沒有別的撇步,就是像我說的「做好熱量不超標」這個大原則。
所以我才會說減肥成功真的跟吃什麼、什麼時候吃都沒有絕對的關係
反而是如果你想要減肥成功,甚至是減肥成功後不想復胖,你選擇的減肥方法都更應該是能保有自已原本的飲食喜好與習慣,並做好「熱量不超標」就夠了!

【不吃早餐瘦的快?誰說的!挑選熱量相對低的就好】

想要同時做好「享受美食」與「熱量不超標」
有2個方法,第一個就是「調整吃下肚的量」(但這最好要有專業的人協助)
另一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選擇「熱量相對低的食物」
早餐店選項很多,每一種的熱量也都不一樣
所以挑出你喜歡的早餐品項並選出熱量相對低的就是撇步之:
  • 布姊在IG也不一定分享減肥吃什麼貼文,一定要追蹤我的IG才不會錯過嘿^^
不吃早餐瘦的快?誰說的!挑選熱量相對低的就好
相信這篇文章看到這兒,你一定對於「不吃早餐減肥才會快」有自已的看法了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愛吃早餐的朋友,除了選擇熱量相對低的以外
這篇你一定要收藏,延伸閱讀 減肥早餐怎麼吃」外食族早餐店吐司、漢堡、蛋餅這樣吃點這裡

  • 完整的計算方式與概念,也可申請布姊整理免費提供的「懶得動,更要做好飲食管理」的觀念建議檔案喔。
  • 追蹤布姊IG,獲得更即時的減肥觀念新知
  • 不管你是外食族還是自煮族,想要減肥成功,更想爽吃美食也能瘦, 但不知道怎麼開始,或是嚐試了一段時間減肥沒有成效,歡迎預約布姊的「一對一找出致胖因子諮詢」 服務服務來協助你達到減肥成功的目的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想要讓褲子由緊變鬆 想讓體脂計上的數字『往下降』 想要減脂、想要有好體態 70%靠飲食!! 為什麼? 因為你不一定每天有時間去運動 但你每天都需要吃飯 所以你不需改變原本的飲食喜好,也能達到你想要的減脂效果 是布姊最擅長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