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改造焦慮大腦》:焦慮的樣貌,我們能自己決定

2023/06/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焦慮可以是好事,或是壞事,至於是好是壞,其實是你可以決定的。」
圖源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撤下

書籍簡介

大多數人對焦慮避之唯恐不及,但作者溫蒂・鈴木博士卻發現焦慮並不全然只有負面影響,好的焦慮其實可以幫助我們克服困難,達成目標。當瞭解大腦,瞭解焦慮形成的原因之後,我們可以不再受制於焦慮,反而能轉而利用它。如果讀完這本書還是有些懵懂也不要緊,書末附有管理焦慮表格,手把手帶你翻轉己身焦慮,十分推薦。
這本書與上一本介紹的《焦慮使用說明書》對於焦慮的看法相去無幾,但《焦慮使用說明書》的目標讀者應該是深受焦慮症所苦的患者,而《改造焦慮大腦》的目標讀者則比較偏向一般易受焦慮困擾的大眾,因此用字遣詞還有舉的例子會平易近人許多。

推薦指數:★★★★★

重點整理

1. 焦慮是可控的,只要你肯練習

面對焦慮,每個人都會產生差不多的生理反應,這並不是我們的問題。我們能做的就是透過書中教導的方法不斷練習,習慣自己在焦慮反應產生的當下不被拉著走,陷入低潮狀態,而是扭轉焦慮,將之轉變成成長的動力。
當焦慮情緒產生時,書中提出幾個應對方法:
  • 情境選擇:避開讓你焦慮的事件。
  • 情境修正:改變那件讓你焦慮的事,或將之引導成你能控制的狀況。
  • 注意力分配:也就是分散你的注意力。
  • 認知改變:主動評估造成焦慮的狀況,重新看待整件事情。
  • 反應調控:透過深呼吸、喝水等行動,調整焦慮帶來的生理不適。
每項具體操作指南,推薦直接去閱讀本書,書中有詳細介紹還有舉例,我就不多做贅述了。
作者提到:在焦慮產生時,可以坐下來感受那個不舒服,去習慣那個不舒服,給予大腦一點緩衝時間。身體是喜歡平衡的,一段時間過後,身體就會自動調整為正常模式了。這點在我實際練習上有很大的幫助。真的只要給自己一段時間,焦慮就會慢慢不見了。

2. 建立自己的復原力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培養自己可以迅速脫離「壞焦慮」狀態的能力,將身體恢復成正常模式。作者推薦了幾個方法:
  • 轉念:作者提了很多,但不外乎就是要我們練習轉念。其中包括了保持樂觀展望、保有幽默感、刻意練習正念……都是要我們在焦慮產生時,重新評估狀態,並往光明面看。
  • 運動及冥想:這點在許多書籍都有提到,不再贅述。
  • 社交:如果在焦慮的時候,有人能夠傾聽我們心裡的話,即使事件並未解決,但我們的焦慮程度會下降很多,並能嘗試解決困難。
復原力也是需要練習的,不是一蹴可幾的能力。即使一開始還是習慣被焦慮拖著走也不要過度苛責自己,慢慢練習,總有一天我們都能扭轉焦慮。

3. 同時做太多事情容易導致焦慮產生

這是讓我最驚訝的一點,因為我常常一心多用,並以自己能同時進行許多任務沾沾自喜,殊不知反而造就了易焦慮體質,所以特別想提出來警醒大家。同時做太多事情,不斷切換注意力,腦中執行功能的認知負荷過重,就會導致焦慮產生。讀到這一個部分時,我腦中警鐘大作,不能再這麼下去了。

總結

這本書剛好在我最焦慮的時候出現在我面前,我一邊實踐著書中教導的方法,一邊練習與自己的焦慮感和平共處。距離將它轉變成動力也許還有一點距離,但至少現在,我不會再害怕「焦慮」這件事,不會再討厭輕易陷入焦慮狀況的自己。
我知道,焦慮是大腦為了保護我們產生的情緒,只是大腦還很原始,分不清楚什麼是真的危險,什麼是想像出來的危險罷了。瞭解焦慮,就不會再有無謂的恐懼了。
如果你也是受焦慮所苦的人群,真的推薦可以讀讀這本書,讓我們都克服「壞焦慮」,將這些情緒,變成我們成長的動力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在人生這堂課中陪你學習思考成長的好同學Yuni 很高興跟你分享我的課堂筆記 希望能為你帶來一點點正面的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