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不焦慮的心理課-為你的生活、職涯緩解的方法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經常陷入焦慮之中嗎?不管是職業焦慮、成長焦慮還是情緒的焦慮,本書可以看到教你活用多種方法,讓你自我關懷並學著善待自己,以及如何緩解生活中的不安與混亂。

用三句話形容這本書

  1. 本書能帶你分析焦慮、理解原因進而去改善它。
  2. 一本不會誇大的去表示有什麼方法一定能做到,而是讓你用換位思考改變想法。
  3. 一本融合情緒焦慮、選擇焦慮、成長焦慮及職業焦慮等主題的書。

此書改變了我什麼?

  • 自我關懷並學著善待自己、發自內心欣賞自己
  • 當焦慮出現的時候,可以怎麼處理
  • 試著與選擇帶來的機會損失和解

節錄重點

一、情緒焦慮

現下,這種情緒帶來的情感,很可能會影響到生活、工作,最大原因不外乎可能是「自我懷疑的焦慮」,但這樣的焦慮不一定沒有用處。

焦慮既有積極影響,也有消極影響,關鍵是我們如何發揮焦慮的積極影響,同時有效管控無用焦慮,避免消極影響。 — 第一章 第一節

  1. 自我懷疑怎麼辦?

「我不夠好,是真的嗎?」占比最大的情緒焦慮,源自自我懷疑,他會將可怕的想法佔滿大腦,讓你綁手綁腳,在焦慮的漩渦中打轉。

🔸參考方法:試試五秒法則,從懷疑到行動

當你感到懷疑、恐懼有壓力,或者有拖延的衝動時,倒數「五、四、三、二、一」,可以讓你立即行動起來。

這個方法能幫助你專注目標,把注意力放在該做的事情上,改變自我懷疑、猶豫不決。

2. 如何善待自己?

「想要更好,先練習疼惜自己」對他人寬容但唯獨對自己嚴苛,透過讓自己討厭當下的自己,來敦促自己改變,獲得改變動力。當你可以做到自我接納和自愛,不去消耗內在資源時,即使感到煩躁焦慮,也不會輕易陷入自我懷疑之中。

🔸參考方法:故事思維,從「演員心態」轉化為「觀眾心態」

所謂「演員心態」,就是你自己參與其中,扮演一個角色,正在為不如意的事情自我批評,而由於身處其中,你無法剝離情緒事實本身。

而「觀眾心態」,就是跳脫出來以朋友或陌生人視角去看待困擾你的事情,去關懷正在經歷煩惱的那個人。

raw-image


二、選擇焦慮

選項太多,也會讓我們感到焦慮,以下這些可能都是選擇焦慮的範疇。

  • 總是擔心做了不好的選擇,若當初自己可以能再多考慮一些,或許就不會懊悔了。
  • 思考到底要不要離職?要接受哪個offer?我要選擇哪個職涯道路等等。

🔸如何改善?

  1. 減少選項:當面臨選擇無從下手時,可先做刪減在做決定。
  2. 分析選項並做出選擇:推薦方法「遇見3個未來的你」。
    ● 10分鐘之後你會做何感想?
    ● 10個月之後你會怎麼看待今天的選擇?
    ● 10年之後呢,妳又會做何感想?
  3. 預期管理:降低決策後的焦慮與遺憾,對可能發生不好的事情有心理準備

三、喜歡的句子

  • 與選擇帶來的機會損失和解
  • 多做有存在性價值的事情

成長焦慮

你有沒有這樣過,隨著年齡增長,你是因為別人的期待而想要發展更好,還是真的是自己想變得更好呢?其實只要滿意你自己現在的樣子,就不該感到焦慮。

  1. 什麼年齡該做什麼事?NO,你要活在個人時鐘裡
    你沒必要太在意社會時鐘,只需要在自己的個人時區中安排好自己的時間即可。
  2. 接納現在的自己,繼續探索可能的自己
  3. 多給自己正向標籤:避免折磨自己,給自己貼負面標籤
  4. 別用無效的努力掩蓋懶惰
    往往我們一不小心,就會陷入到假興奮的陷阱中。比如一位低水準重複,沒有反思和總結,用行動上的興奮去麻痺自己,甚至感動自己,讓自己覺得很努力。但當努力很久卻得不到結果時,就容易陷入自我懷疑。
  5. 用目標來檢視你的努力:有達成目標就代表自己有在正確得軌道上努力

心得感想

在看到這本書之前,我正好處於情緒低谷的時候,常常追溯自己的選擇,自責和否定。我的個性是非常理性但細膩的,因此經常會去分析眾多所做過的選擇,進而開始歸咎責任,一直沒有轉念去思考。

看到這本書之後,我感覺到「善待自己、肯定你的所作所為」是多麽重要的事情,如何接納現在的自己,並好好訂定目標慢慢去成長,你不用很快,但跟自己相比有逐步達成目標就可以了。

雖然看我這樣寫得很正向,但我現在偶爾也會情緒低落,但沒關係的,偶爾累了就休息、無法做到就稍微停留,不能向他人一樣一瞬間就那麼厲害也沒事,你的目標是過往的自己,在任何時候失敗了、覺得沒用或是情緒不佳時

你只要有爬起來的能力就好了

最後,我非常推薦這本書,其實後面還有講述關於職業焦慮、關係焦慮的議題,例如如何降低工作上的所帶來的焦慮,特別是其中提到的「所謂捷徑,只是在某個領域做到極致」,這個觀念值得深思,希望大家都能珍惜並接納現在的自己。

那麼下週見。

- - - - - - - - - - - - - -
我的Behance
- - - - - - - - - - - - - -
感謝你的閱讀及支持,任何問題都歡迎來信交流|[email protected]

3會員
7內容數
這是一個沒有時間的待業計畫,也是個人的成長計畫,這次決定把這次轉職同步做個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