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學NLP專業執行師課程好、還是催眠好呢?

​對心理學及催眠開始好奇、尤其是追蹤了我和郭謙老師一陣子的粉絲朋友,可能漸漸會遇到這個問題,那就是:
​「我該先參加NLP專業執行師的學習、還是NGH的催眠課程呢?」
​這也是我剛接觸心理學催眠相關議題時,花了很多時間比較及思考的。
​為了踏入這個圈子的後輩著想,我就以「兩者證書」我都有的角度,來為你們分析分析。
直接先給結論好了:
「如果你是想學習心理學知識、了解催眠、大腦受影響的原理、並用在生活上隱晦的運用,那你該學習的是NLP專業執行師課程」
​「如果你是想變催眠師,以這為業,那你該先報名NGH的催眠師的課程。」
​不過特別提醒一下。NLP在台灣雖然分為很多系統(NLPI、NLPU、ABNLP、TBNLP)但大家對於「NLP專業執行師」的課綱都是相同的。
​舉例來說:只要是專業執行師,就一定會學習到次感元、迪尼創意策略、眼球線索解讀等等固定課綱。差別最多會在導師經驗、學術的理解深度不同。
​換句話說,你不用擔心選擇哪個系統的會不會少學什麼技巧、大家基本上都是差不多的。可以從你自己覺得比較有威望、或是網路資源聽析起來比較舒服地去學習即可。
​不過NGH的催眠課程,雖然有陳一德老師統一編制的中文教材,但許多NGH的老師會加入自己所長的領域放入課程中(例如能量、靈氣、艾瑞克森式催眠、瞬間催眠等)
​有些老師會踏在非常科學的角度、有些老師則是比較有彈性、集百家所長。報名前得先多花點時間,了解清楚這位老師擅長的是什麼風格的催眠,再前往學習。
​了解NLP及NGH在台灣的概況後,我再來把催眠這件事情做個比喻,來讓各位了解到底NLP專業執行師、跟NGH的催眠師在學習上的差異在哪?
​首先、如果把「催眠」比喻成「跳舞」。
​「催眠狀態」就可以直接理解為兩個人沉浸在舞蹈之中。
​那麼,NGH催眠師的課程,就會著重在教導你學會20~30種舞碼,讓你真的上台的時候,不管遇到怎樣的舞伴、聽到怎樣的音樂、永遠都能很純熟的跳出你練習已久的舞蹈。
​它會一步一步教你,怎麼做能夠把舞伴帶進催眠狀態。
​想調整失眠的、可以用舞碼1、失戀的,可以用舞碼2、想增加靈感的、用舞碼3...等等。
​除了學會很多支催眠腳本外、NGH也會在歷史淵源上下功夫、讓你了解催眠的歷史演進、催眠的口語運用。
​以及最重要的,你如果開始收費接個案了、整個從催眠環境的打造、來訪者的對談方式、催眠過程遇到問題怎麼辦?等等的。
​簡單講,讓你從不會跳舞、到能獨立完成好幾支舞蹈。
​而NLP呢?NLP學到的技巧,其實也都是「催眠」。
​不過,如果繼續把「催眠」用「跳舞」比喻的話、你會發現NLP比較不注重舞碼的學習、不死背腳本。而是研究每支舞的構成。
​研究為什麼動作這樣做、就能讓舞蹈好看?研究為什麼身體往這邊移動、舞伴就會被我帶進催眠狀態?
​我做出這些舞蹈動作時、背後的涵義是什麼?有什麼可以被刪減、什麼一定要保留?
​我抓到這些原理、是不是能創出新舞步?等等。
​NLP不會要你學完一支舞後告訴你這叫華爾滋;而是直接點出:基本上「你每小節在拍子上移動四次步伐」、這就叫華爾滋。華爾滋特別適合穿長裙的女孩子跳、我示範一次給你看、然後我看看你會怎麼跳你自己版本的華爾滋。
​當你用這種方式來學習,你可能會發現舞碼2、舞碼6、舞碼8,在腳步上會有類似的共同點。那麼NLP的老師也會鼓勵你自己去拼湊他們之前的可能性。
​甚至、你在舞碼中學到了踢腿的方式。可能跑去在街頭打架的時候用了出來。
​上述比喻的例子如果把你搞糊塗了、那麼簡單理解: NGH催眠師注重學習「如何完成一場正規催眠服務?」。而NLP專業執行師則是注重學習:「催眠是如何在腦中發生的?」
​所以當你思考著;有沒有什麼催眠的原理,可以讓我更好的談判取得優勢價格?那你會比較需要NLP專業執行師的學習經驗。
​當你思考著:我能不能透過學習催眠、來幫助自己獲得額外收入、甚至得到新技能、新專業來開啟事業第二春?那你比較需要NGH催眠師的相關經驗。
​以上內容希望能夠幫助到那些「剛接觸心理學NLP及催眠」的朋友,希望你們能在踏入第一步學習的時候,更快釐清遇到的問題。
​不過催眠這檔事情、殊途同歸。萬宗歸一。只要你真的踏進這行,你到時候還是會自己慢慢把這些全部都進修完畢學起來的。
我自己的學習經歷是:最早想把心理學技巧運用在銷售談判上、所以先學習了NLP。
​而NLP的技術內容、也的確幫助了當時做業務的我。
​之後開始教學、接個案。會發現NLP太過快捷的方式、對於很多來調整受困的個案而言,缺乏了儀式感、太過科學的赤裸。
​所以又補上了我們自家的NLP催眠課程、以及NGH催眠師的證書。
​而這樣的學習順序對我而言、是恰到好處的。
​以上的經驗分享給你,看看還有什麼問題,也歡迎下方留言啊!

想學習更多心理學、催眠、NLP技巧嗎? 彭博會在這些地方出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NLP、心理學出發 看到生活中 所有瘋狂跟浪漫 都跟大腦的非理性運算有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