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教甄口試》必須知道的10件事!(第六件事)

2023/06/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陸、嚴實審題,掌握題幹關鍵字
審題可以說是回答好提問的第一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考生回答口試委員提問當然是問什麼回答什麼,但有些題目說明不足或概念太多,這時應快速透過分析、審查題意,弄清楚口試委員真正要問什麼,也就是審析題目中的「題眼」及「題限」是非常重要的事。「題眼」就是題目中的關鍵詞;「題限」,就是題目所限制的回答範圍。
「題眼」不同,回答的重點、內容當然就不同。例如:「你為什麼要來考宜蘭?」就跟「你考宜蘭的優勢是什麼?」不同,前者的題眼是「為什麼來考宜蘭」,後者的題眼是「考宜蘭的優勢」,兩個問題的重點分別為「為什麼(why)」、「什麼(what)」。另外,有些題目雖然只有一問題,但題幹頗長,考生除回答「題眼」的主要關鍵詞(主要概念)外,其他次要概念也建議在回答中做回應。例如:「做行政工作很辛苦,如果有工作須要犧牲下班時間,沒有任何加班費,你願意擔任行政工作嗎?」這題除要回答你擔任行政工作的意願外,對於題幹「做行政工作很辛苦,如果有工作需要犧牲下班時間,沒有任何加班費」也應該有所說明才對。
有些是屬限制回答範圍的題目,考生就應依照口試委員的指示來作答,例如:「108課綱實施以來,你在課程、教學、評量上做了哪些改變?」考生不能只回答其中一項或二項,而是三項(課程、教學、評量)都應該回答,更不能回答其他面向,如家長、學生方面。另外,雖然很明顯是一問題,但題幹長,有指定回答的方向,如下示例,那應該就要回應到題幹。這就是「題限」的審析。
題目九:你考上正式老師後,到一所學校任教,學校請你擔任一年級導師,面對新老師帶領新生的「雙新」情況下,如何進行班級經營?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來到一個新的環境,我會從「新」開始,也會從「心」開始,做最好的自己,所以我會從以下幾個方向去建立帶一年級新生的班級經營:
首先,瞭解校內環境及設施:對於即將帶一年級的我要比學生更清楚校內環境,包含各個處室的位置、小朋友的遊戲區,甚至連廁所有多少蹲式及坐式馬桶,都要先瞭若指掌,才能在開學時帶領一年級的小朋友認識環境並清楚學校的各項措施,讓小朋友安心。
其次,開學前的電訪或家訪:相信一年級的家長也對於小朋友即將要跨入小學這個階段是有期待的,所以在開學前先透過電訪或家訪來向家長介紹自己的教育理念及班級經營,以及了解即將要帶領的孩子的身心狀況、是否有特殊的疾病,小如氣喘、重則像癲癇、心臟病等等要老師特別注意,並告知科任,這舉動可以讓家長對我更放心。
最後,我會與校內老師做交流:拜訪校內的資深老師、行政老師來認識學校的教師文化、瞭解學校一整年會舉辦有哪些活動,透過對學校文化及活動的認識來做班級經營,設計班級的教學活動,可以讓自己跟學生更快融入學校,成為學校的一分子。
綜觀以上,我會先了解校內環境及設施、以及開學前給家長的電訪,最後是和校內老師交流,是我在進了新學校之後,進行新班級的班級經營前會做的功課,謝謝委員。(戴秀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柯明忠
柯明忠
務實的終身教育工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