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教甄口試》必須知道的10件事!(第三件事)

2023/06/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參、口試的最高境界是聊天
考生最大的心願無非是想與口試委員在愉快的氛圍下互動,甚至可以笑聲不斷,像是在平常聊天般表達自己的想法,這就是口試的最高境界。但這種聊天絕對是有結構、主題式的,而非東拉西扯、細瑣零碎。因此,建議考生至少要有1種答題架構來綜整內心的想法、作法,例如先說、再說、後說,先求口條清晰、邏輯通順,才會有精準的內容。
例如題目:「你身為高年級導師,有一天你上課時,一位內向的學生忽然肚子不舒服,拉屎在自己的座位下,你如何處理?」考生即使考前幾天才在教室裡處理過同樣的問題,回答時也應按照口試委員布題的情境來回答,切勿為了營造輕鬆的氛圍,誤解「口試的最高境界是聊天」這句話,順口就把幾天前你處理一年級學生尿褲子的事一股勁兒講出來。這當然是答不對題。
營造聊天的愉快氛圍,考生要主動釋出笑容及製造互動的機會,笑容能拉近距離,增加親切感,就能熱情湧現;互動即言語有來有往、情緒拿捏得宜。如剛進試場,站穩腳步,笑容打開,來個暖場,態度和緩地說:「口試委員好!」再就定位。口試委員布完題目,考生可適時肯定:「感謝口委的提醒,這議題對老師來說特別重要。」,答完後可說:「謝謝口委,回班上後我會特別注意這件事。」
又如在口試時間倒數不到1分鐘時,口試委員丟個簡答題:「有什麼問題要問我嗎?」,通常考生都會回答說:「沒有。」那真是沒好好把握住行銷自己的機會。以下的示例,算是不錯的互動。
題目四:你有什麼問題要問我嗎?
我想請教評委的問題是,依據剛才我答題的內容,有哪些地方是我特別需要加強的?謝謝評委不吝指教。(蕭籽芸)
另外,有種意在言外的頂標聊天法,就是口試委員問你A問題,你不僅回答A問題,連帶地你把身上的優質特點B、C、D…技巧性的說出來,加深口試委員對你的認同感。如題目:「你最近看了哪一本教育的書籍?」,通常考生會直腸子的作答,如能跳開題目框架,站在較高的視野來回答,更能暢所欲言,如答:「我從學生時代就有養成閱讀的習慣,不僅會到圖書館借閱教育的書籍,企業管理、書法篆刻也是我喜歡涉略的主題,有關最近我看到的書籍是一本…。」(整理自網路)。
又如題目:「你覺得你有什麼人格特質可以當老師?」,就回說:「學自然科學、資訊的人有種人格特質,就是有顆思慮清晰的頭腦,遇到問題會從許多角度看問題、分析問題,再做出最好的決定…。」(錄自網路),一來告訴口試委員你的人格特質,二來想辦法引到你的專長強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柯明忠
柯明忠
務實的終身教育工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