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教甄口試》必須知道的10件事!(第二件事)

2023/06/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貳、掌握主考官意識,說口委想聽的答案
口試委員出題,通常心中都會有一些既存的答案,考生回答到口試委員要的答案,甚至超乎口試委員的想像、出奇好的回答,都會有不錯的成績。因此,在口試委員拋出題目的電光石火間,考生除快速審題,更應有「主考官意識」,也就是口試委員問這題的真正目的,覺知問題背後的問題。例如,口試委員問「你考上後,學校邀你擔任組長一職,你想要擔任哪個處室的組長?」其實,口試委員是問你有何專業能力來擔任某某組長。如果你只回答說喜歡擔任某某組長那就弱了些;又如口試委員問你「求學階段,你認為你是一位好學生嗎?」其實口試委員是想問你對好學生的定義,來推論你會不會是個觀念正確的好老師。
以下舉「學習共同體」為例子,就考生落實該理念於教學中,推敲主考官意識後所擬的逐字稿。我想口試委員應該比較想聽到學習共同體理念落實於課堂中的種種做法,而非搜尋就可取得的基本理念。
題目三:你對學習共同體的瞭解是什麼?
學習共同體是最近非常熱門的議題,有許多學校以及老師都在積極推動且執行這個理念。而我所實習的昌平國小更是學習共同體的前導學校,因此在校園中清楚都能見到老師使用學習共同體的教學理念。以下是我對學習共同體的幾點理解。
一、打開教室:在昌平國小的每一位老師都很樂於與大家分享自己的教學以及經驗,因此不論老師還是學生都很熟悉一學期一次的公開授課,教師透過彼此之間的觀摩與學習,可以更加掌握學生的學習盲點。而昌平國小教師們之間的共備進行得很紮實,不僅有學年間的國數共備,更有不同領域的共同備課,透過一次次專業對話,增進教師們之間的專業知能。
二、將主導權還給學生:有別於以往以教師為中心,不停的將知識傳授給學生的教學形式,「學習共同體」是將學習主導權交給學生,透過提問的方式,讓學生在探索學習中,培養思考及學習能力。孩子之間的互相討論,能夠讓想法不斷的激盪,最後再將成果與全班分享。
三、小組探究學習:學習共同體主要是希望學生能夠透過與他人討論,一同思考並且探究問題的解決方法。我在實習期間也曾實施過學習共同體,讓學生討論弓形面積能有多少不同算法,沒想到學生們提出了高達六種的算法,讓我感到很驚艷!
以上打開教室、將主導權還給學生、小組探究學習是我對學習共同體的理解以及經驗,謝謝委員。(陳玫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柯明忠
柯明忠
務實的終身教育工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