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死亡前的真實感受是怎麼樣的?

閱讀時間約 23 分鐘

我的一位急症患者,她才25歲。喝了農藥3小時後纔來醫院洗胃,還非要帶手機進ICU。
直到發現自己快不行了,纔開始害怕。
事情發生的那晚是我在ICU值夜班,接到了急診科的電話,讓我去會診。
說是有個喝農藥自殺的女孩子,病情不輕,得上ICU。
廣州是個大城市,喝農藥自殺的病人已經很少了,我就見過2次,這算是第3次了。
我到了急診科,見到了病人,父母都陪着。
單純從年齡來看不算小了,但個頭比較小,以至於我剛開始以爲她沒滿18歲。
生命體徵還是穩定的,我甚至有點不滿了,這麼好的生命體徵,大半夜的,怎麼就要上ICU了呢。
急診科醫生告訴我,病人3小時前喝了農藥,然後口腔燒灼感、口腔潰瘍,並且出現了腹痛,纔來的急診。
病人剛剛已經洗過胃了,光洗胃液就用了1萬多毫升。
喝農藥中毒的病人,洗胃是最最關鍵的,趕緊把胃裏面還沒吸收的農藥洗出來。
洗了胃還不作數,急診科醫生還從胃管注入了活性炭,活性炭能吸附毒素,進一步減少吸收量。
還用了導泄劑、利尿劑。
反正能想到的排出毒素的方法,他們都用上了。
「她喝了什麼農藥啊,你們這麼緊張。」我問急診科醫生。
急診科醫生還沒回復我,病人母親迫不及待搶答了,說是喝了對草快。
對草快是什麼農藥?我沒聽說過。
急診科醫生低聲跟我說了句,是百草枯,也叫對草快,我們剛剛查過了,確認了瓶子。
百草枯?
天啊,我聽到百草枯這個名字,瞬間整個人就不好了。
我在ICU幹了這麼多年,只見過一次百草枯中毒患者。
那是5年前了,一箇中年男子跟老婆吵架,也是喝了百草枯,後來五臟六腑都衰竭了。
臨死前拉回家,不久後打電話追蹤,回家不到半天人就沒了。
沒有呼吸機支持,患者的肺已經纖維化了,沒辦法交換氧氣,他是活活憋死的。
沒想到今天,我再次遇到了百草枯。
不同的是,這次是一個只有25歲的花季女孩子。
「喝了多少?」我反應過來後問了病人母親第一個問題。
這也是至關重要的問題。
喝得少的,還有存活的機會。當然是極其微量的情況下。
通常患者說一口的量,其實已經達到了致死量。即便許多人說只是入口還沒下嚥也已經吸收了很多,甚至可能已經能夠致死。
喝得多的,大羅神仙也沒辦法。別看病人現在似乎好端端的,沒準過兩天就不行了。
「喝了有小半瓶,但是吐了很多出來,具體喝了多少也不好估計。」急診科醫生跟我說。
百草枯很刺激,皮膚接觸到都可能被燒傷,喝到口中比烈酒還烈,吐出來是正常的,但多少會有部分進入胃了。
那真是糟糕透頂了。
我遠遠望着病人心電監護上的數字,心裏泛起一陣無奈,多年輕的姑娘啊。
我現在終於知道爲什麼急診科醫生那麼緊張了,爲什麼這麼使勁地洗胃,完了還要往胃裏面注射活性炭,還用了導泄劑和利尿劑,真的是絲毫馬虎不得。
「爲什麼這麼糊塗,要喝這玩意。」我問病人母親。
病人母親紅着眼睛告訴我,跟女兒起爭執,她(指病人)性子硬,一言不合就抓起家裏的農藥喝,要嚇我。
我不明白的是,廣州這種大都市,怎麼家裏還能有農藥呢,怎麼可能有百草枯呢。
後來我才知道,病人父母是做生意的,賺了點錢,是住小別墅的,門口有草,病人母親從鄉下特意帶了除草劑(就是這個百草枯)上來。
總共才用過兩次,一次是上個月前,第二次就是今晚,被自己女兒喝了。
瞭解完情況後,急診科醫生跟我說,這種情況放急診科肯定不行。
患者分分鐘發生臟器功能衰竭,尤其是肺功能衰竭,隨時需要上呼吸機,甚至ECMO,必須要去ICU。
這句話一出,病人母親撲通一聲跪倒在地,求我們救救她女兒。
這嚇到了我們。趕緊扶她起來,護士搬來椅子給她,大家都怕她暈死過去。
急診科醫生跟她說,喝百草枯的,就沒見過生還的。求誰都沒有用,只能盡人事,聽天命了。
病人父親也跑了出來,說只要有一絲機會,都不會放過,盡全力救治,花多少錢都不是問題。
我說,只能祈禱被病人吸收入血的農藥很少很少,那就還有一線生機,但凡量多一些,都很棘手。
我這麼說,是爲了給他們一個希望,給病人一個希望,也是給自己一個希望。
患者是不是真的還有得救,我現在不能明確,但我記得之間專家來會診(就是5年前那個病人)說過,誤服量少時,患者可能還有救治希望。
如果超量了(很容易超量),大多數都不行了;如果很大量,那就必死無疑,而且死得很快。
我腦海浮起專家說過的這句話,給了我一絲絲信念。她真的太年輕了,估計這回她也後悔的要死。
但我想錯了。
我進搶救室看病人時,她還在跟護士嘮嗑,一點不像喝了農藥的人,之前說的腹痛估計也緩解了。
我告訴她,目前情況來看,需要上ICU監護,以防接下來可能出現的臟器功能受損。
對,我僅僅是說臟器功能受損,不是說衰竭,怕嚇到她。
因爲我們商量好了,暫時不把最糟糕的情況告訴病人,怕她承受不了。
她根本不看我,一句話,不去ICU,要死就死在急診科,反正也不想活了。
我呆立在原地,一時之間不該說什麼好,這跟我設想的不一樣。
我原以爲她會哭着求我救她。
她大概不知道自己即將面臨什麼。
以爲是喝了普通的農藥,洗了胃就什麼事都沒有了。
她還跟我抱怨,醫生打了利尿針,搞得她現在動不動就要上廁所,太麻煩了。
我說你現在還拉得出尿是好事,說明你的腎功能還行,等過幾天可能就沒尿拉了,腎功能衰竭了,那就麻煩了。
她認爲我在嚇唬她。
沒人嚇唬她,只不過大家暫時沒有把百草枯的兇險性告訴她而已。
但不管如何,必須得住ICU,短期內沒辦法回家。
還說歹說,病人才同意住ICU,但提出了附加條件,要帶手機進入。
我哭笑不得。
我們ICU歷來都是封閉式管理,從來不給病人帶手機進入的。
事實上絕大多數病人都是昏迷的,帶手機也沒用。
但眼前這個年輕的姑娘,的確還是活蹦亂跳的,雖然喝了百草枯,但短期內看起來精神狀態還不錯,如果沒有手機,她在ICU可能還真的待不下去。
好吧,我答應她了。
上ICU之前,她還問我,口腔潰瘍得厲害,有沒有什麼好藥能塗一塗,否則飯都喫不了了。
她說得很輕鬆。
我告訴她,這是農藥刺激弄傷了粘膜,沒有好藥,只能交給時間了。
上ICU能做什麼呢?
我反覆跟家屬交代了,百草枯中毒是明確的,多數人喝了百草枯都是死,少數人活了下來,可能是喝了假藥,也可能跟喝得少有關,也跟及時徹底洗胃有關,沒有特效藥。
是的,沒有特效藥。我再次強調。
他們倆面面相覷,說家裏用這個除草效果很好,不可能是假藥。
我倒吸了一口涼氣。
雖然沒有特效藥,但我們不可能眼睜睜看着病人加重而不做點什麼。
「我們今晚就要上血液灌流了,立即、馬上、現在就要上。」我斬釘截鐵告訴他們。
他們不懂什麼是血液灌流,反正只要有幫助的,都做。
血液灌流的原理其實很簡單,就是先給病人打個針,把靜脈血抽出來,在體外機子上過一遍。
這個機子裏面有吸附劑,能吸附血液中的毒素或者藥物,吸附完了後再把血液重新回輸到病人體內,週而復始。
這就叫血液灌流。
他們似懂非懂點頭,現在跟他們說這些意義不是很大,他們也聽不進去了。
辦了手續,直接推入ICU病房。
我也給主任打電話彙報了,主任的意思跟我一樣,儘快給病人做血液灌流。
連夜就做,不用等到第二天早上了,早做一個小時可能都多一份機會。
激素也要用,激素是最好的抗炎藥物,百草枯吸收後,肯定會引起劇烈的炎症。
激素這時候能發揮功效,但激素也會帶來很多副反應,我告訴病人父母。
「李醫生你就讓我們簽字吧,該籤什麼,在哪裏籤,我籤就得了,我現在六神無主了。」病人父親哭着跟我說。
他剛剛打電話問過一些醫生朋友了,大家聽到他女兒喝了百草枯,心都涼了。
只能像剛剛急診科那個醫生說的那樣,盡人事聽天命了。
家門不幸。他紅着眼睛告訴我。然後責怪他老婆,不就是十幾萬塊錢嘛,至於搞到喝農藥這地步嘛。
後來我才知道,病人想問她母親借十幾萬投資生意,母親不肯,擔心虧損,因爲病人在這之前投資過幾次都失敗了,所以母親比較慎重。
可能是說了些狠話,話趕話,就發生了這樣的悲劇。
現在最心痛的又何嘗不是她母親。
當天晚上,我就給病人打上了針,血液灌流做起來。
幾個護士聽說是百草枯中毒,紛紛惋惜不已,說還那麼年輕,怎麼就想不開呢。
我讓大家討論病情儘量躲着點,小聲點,別跟病人說太多,以免增加她心理負擔。
那些兇險性、死亡率之類的,跟家屬說就行了。
下半夜,護士喊我,說病人肚子又痛了。
我看生命體徵還好,就是肚子痛得厲害,估計毒素還是嚴重影響了消化道。
說不定這時候胃腸道粘膜都已經被破壞了,剛剛不痛是因爲急診科用了藥,暫時壓住了。
我給她用了一針止痛劑。
她突然問我,她這個中毒,是不是真的沒救了。
「怎麼會,所有中毒都分輕重度的,重度的肯定麻煩,輕度的還是不錯的,你看你現在,血壓心率都挺好的嘛,還不至於。」
我安慰她,同時尋思着,到底是哪個護士說漏了嘴,讓病人知道這些。
「別騙我了,我看了網上一篇文章,說喝百草枯的,不管喝多少,就算只喝一口也會死掉。」
她嘴脣都在發抖,但聲音很冷靜,這跟先前簡直判若兩人。
我纔想起來她是帶着手機進來的,可以隨意上網搜索資料。
「網上的東西也不能全信,有些人是瞎說,有些人說話是出於某種目的,具體如何還是得看真實的臨牀環境。」
我試圖緩解她內心的恐懼。
她越是恐懼慌張,越不利於我們的治療。
她流淚了,說想見她媽。
我讓她別胡思亂想,跟她說,現在已經凌晨三四點鐘,如果打電話讓她爸媽過來,豈不是嚇壞他們,他們會以爲發生什麼嚴重事情了。
「醫生,我還能活多久,你實話告訴我好嗎?」
我永遠忘不了她那雙眼睛。
害怕,懊惱,悔恨,無助,痛苦......都有。
戰還沒開始打,怎麼就能先認輸呢?
我故意大聲罵她:
「像你這麼年輕的病人,喝的量也不多,書本上都說是可以治的,沒問題的,你擔心什麼呢。
「搞不好過兩天我們病人多起來,牀位不夠了可能還得趕你出去呢。
「你現在是我們這裏最輕微的病人,你看哪個病人不是帶着呼吸機的,就你自己是可以自由呼吸的。
「你來ICU是密切監護的,不代表你快不行了,明白嗎。」
我的話似乎起到了一些作用,她情緒緩和了不少,說既然如此,那就明天再見爸媽吧。
第二天主任來了,看過病人後,馬上就聯繫了業內比較厲害的專家,請他過來幫忙看看病人,還有沒有更好的招數,能儘早用下來,救救這個女孩子。
主任也是有了教訓,前面我說過,5年前那個病人是喝得量比較大,而且救治不夠及時,才死掉。
而眼前這個病人,就在我們手上,我們希望能第一時間把所有有用的招數都給用上。
專家來了,說能做的就這些,第一時間洗胃導泄利尿,然後血液灌流,用激素和環磷酰胺(一種免疫抑制劑),加點抗氧化劑,劑量要夠大。
其他的就是對症治療、預防感染治療,沒什麼特殊。
真的沒有特效藥。
「病人能不能活下來,其實最關鍵的是看她到底喝到肚子裏去的有多少,如果是微量,那麼一般問題不大。」
「至於這個微量具體是多少,要根據病人的體重來計算。如果超過這個量,大概率是比較難,如果量更大,那就只能等死了。」
專家的話說得很直白。
「真的是看上天的安排了。」專家臨走前無奈攤手。
「這玩意害人,很早就被嚴令禁止生產售賣的了,不知道病人從什麼渠道購買到的,回頭還得查一查。病人只知道這東西除草很猛,殊不知除人也是很猛的。」
我把專家會診說的話也帶給了病人家屬,他們聽了後又是一頓哭,完了後病人母親問我,想請個法師到裏面做法事,不知道我們是否允許。
我一口回絕,說那東西對治病是沒幫助的,還會影響其他病人,影響我們裏面的工作。
當天我安排了病人父母進入ICU,跟病人見面。
一見面,病人就失控了,狂哭。
母女倆抱在一起,彼此互相安慰。
下午複查的抽血結果出來了,病人的肝功能、腎功能指標一塌糊塗,這說明炎症已經波及了肝腎,出現了肝腎功能受損了。
我心裏不是滋味。
遵照專家會診的意見,血液灌流一天給做兩次,連續做3天。
激素的量也加大了,希望能管用。
如果這一波炎症控制不住,病人體內各個臟器會逐一坍塌。
但因爲患者一直肺部情況還行,沒有明顯的咳嗽、胸悶、呼吸困難表現,我仍心存一線希望。
畢竟多數病人都是死於呼吸衰竭,如果患者沒有發生呼吸衰竭,沒有出現嚴重的肺部纖維化,那意味着可能還是有機會的。
但下午拍的牀邊胸片,讓我手心冒汗。
結果顯示患者雙側肺臟已經開始發白,這提示肺內的炎症滲出開始增多。
管牀的護士也一天問我三遍,李醫生,她還能不能活下去,她好可憐。
我說,如果她死掉了,她不是最可憐的,最可憐的是她父母,白髮人送黑髮人,更何況她是獨生女。
我不敢想象那一天的到來。
我在ICU幹了不短時間,見過無數生離死別,到現在都接受不了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劇。
我一定要避免這個悲劇發生。
臨近下班的時候,我聽到了她劇烈的咳嗽聲。
這個聲音,一下子讓我的心臟提到了嗓子眼。
護士也過來找我,說病人胸悶,喘息。
最怕的事情可能發生了。
我飛奔到她牀旁,她口脣有點發紺了,這是缺氧的表現,心率很快,血壓也高,血氧飽和度還有90%(正常98%-99%)。
還能維持。
她這時候口腔潰瘍更厲害了,說話不是太清晰,但慢慢講還是聽得清的。
她說她想吸氧,覺得氧氣不夠。
我說不行,你這個病暫時還不適合吸氧,吸氧可能加劇病情的。
她有點生氣了,說現在缺氧了,不吸氧會死掉的。
她剛剛抽了血,動脈血氧分壓還有60mmHg左右(正常90-100),但專家和主任都叮囑過了,這種病人不輕易吸氧,吸氧會加劇肺損傷。
但如果實在是缺氧地厲害,比如氧分壓低於40mmHg了,可以給她吸氧。
那時候如果不吸氧,她真的會死掉,也就不在乎是否加劇肺損傷了。
我堅決說不行,暫時不能吸氧,冷靜下來,慢一點呼吸,可以克服的。
護士也在一旁安慰。
但沒有任何效果,她越來越焦躁了,指着我吼,你是不是想害死我!
然後瘋狂地拔扯身上的管子(主要是留置針),說這些該死的螞蟻。
這突如其來的改變,讓在場所有人都嚇了一跳。
其他同事也趕緊過來幫忙摁住她。
「她瘋了!」一個實習護士嚇地退縮到一旁,說了這句。
她不是瘋了,她這是有幻覺了,百草枯中毒本身會波及全身所有臟器,中樞神經系統也不例外,如果炎症累及了大腦,自然會有煩躁、幻覺等表現。
另外,這兩天我們給用了比較大劑量的激素,激素本身也會加重精神症狀。
「快,給她用安定針吧。」我交代護士。
「迅速把她控制下來再說,免得等下把血液灌流的管子都扯掉了,那就糟糕了。」
安定針,也叫地西泮注射液,是一種快速起效的鎮靜藥。
可是,像她這樣嚴重缺氧的病人,用了鎮靜藥後極有可能發生呼吸抑制,到頭來缺氧會進一步加重,繼而有生命危險,出現心跳驟停也不是不可能的。
護士抽了藥,再次跟我覈實,推不推藥?
推,我狠了下心,讓規培醫生準備好氣管插管和呼吸機。
沒辦法了,只好氣管插管上呼吸機了,如果不上呼吸機,這一針推下去,患者可能連呼吸都沒了。
主任趕來了,同意考慮幻覺,說爲今之計,也只能如此,算是死馬當活馬醫吧。
我們這幾天以來,不一直在死馬當活馬醫嘛。
主任眉頭緊鎖,恐怕要山體滑坡了。
我原本想等推了鎮靜藥後觀察一下血氧情況,如果呼吸還好,血氧維持得住,就暫時不上呼吸機。
畢竟專家說了,吸氧和上呼吸機對她的預後是沒有幫助的。
能不上就不上,但鎮靜藥下去後,她人安靜了,血氧也開始掉了。
「插吧。」主任閉起眼睛,走了。
我迅速給病人插了氣管插管,連接好呼吸機。
當呼吸機開始噗嗤噗嗤往病人氣管內打氣時,血氧飽和度也緩慢上來了,維持在92%,再也上不去了。
我後背溼透了。
打電話讓家屬來一趟,告訴了這個情況,說情況加重了,預後不好,恐怕真的熬不住。
呼吸機給到很高的支持了,還是缺氧厲害。
病人父母痛哭涕零,問我,你們醫院不是有那個人工肺嗎,那個不是比呼吸機好使嗎,可以用啊,多少錢我都可以給。
這不是錢的問題了。
患者病情進展,多器官功能受損,不是單獨一個肺部的問題。
即便用了人工肺(ECMO)緩解了缺氧的問題,但是肺部病變還是阻止不了,肺部還是在一步一步纖維化。
說通俗點,肺臟在變硬,硬到沒辦法跟氧氣交換,這就是百草枯的可怕之處。
而且其他臟器也在一步一步被吞噬,人工肺也無濟於事。
「醫生,我強烈請示要求我們的法事進入,給我們唯一的女兒做場法事可以嗎,時間很短的,也就十來分鐘,不會影響你們工作,可以嗎。」病人母親聲淚俱下求我。
我猶豫了。
好吧,我去請示主任。醫院可從來沒有做過類似的事情。
他們見我同意了,萬分感謝。
但我只是同意去跟主任申請而已,主任不一定答應。
我們醫務工作者都是無神論者,那些什麼道士尼姑的,平時我們當然不管,但現如今要進入我們的地盤搞這些邪門歪道的東西,恐怕影響不好。
我把事情的原委都告訴了主任。
主任一聲嘆息,說那就了卻他們這個心願吧。
否則萬一到時候病人死了,還說不定鬧出什麼幺蛾子來,萬一說我們阻撓了他們救治女兒,那就真的是有理說不清了。
得到許可後,他們連夜找了法師。
一進入病房,看到已經雙眼緊閉、躺着不動的女兒,他們老淚縱橫,讓人忍不住跟着感傷。
法師自顧自東搞搞西搞搞。
如果這玩意能就活人,那就是對我們最大的侮辱。
這句話我當然不敢跟家屬說,也就僅限內部調侃而已。
既然我們沒有更好的辦法了,人家提出這個要求,似乎也無可厚非,都是死馬當活馬醫嘛。
第二天,上回那個專家又來了,這次是主任私人請過來了,不花家屬錢,純粹是友情贊助。專家說,看這個情況,恐怕命不久矣。
唯一有一線生機的,就是肺移植。直接把病人自己的爛肺扔了,換個新的。
但又談何容易,且不說肺源等待困難,患者還有沒有機會熬到有肺源那一天。
就說現在這個多器官功能衰竭,恐怕也喫不消了。
看來患者當初還是喝了不少進入肚子的,絕對不是微量,何況又等了幾個小時纔去的急診洗胃,這又耽誤了些功夫,都是天意。盡力而爲吧。
專家走了。
一種無力感向我們襲來,回想起前幾天,我還跟家屬說尚有機會,只要喝的不多還是有機會的,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是太樂觀了。
畢竟我們根本沒辦法判斷病人到底喝了多少進入肚子,在家又拖了三個小時纔來急診,唉,爲什麼喝了農藥當時不來醫院洗胃呢,爲什麼要等到肚子痛纔來呢。
病人父母也懊悔不已,說當時也沒意識到問題這麼嚴重,而且看女兒剛喝就吐了很多出來,以爲沒事了。
加上當時跟女兒較勁,她又哪肯來醫院呢。後來實在是肚子痛的不得了,纔來的急診。
他們不停問我,病人情況有改善嗎。還說這個法師很難請的,通了很多道關係才把他請過來,應該會有幫助。
我實在不忍心再去詆譭這些東西,畢竟是人家所信奉的。
我只能說,目前看起來,沒有任何好轉,所有的指標都在往下掉,這不是好事情。
要做好最壞的心理打算。
這句話讓他們更加彷徨無助了。
沒辦法,這是我們的經驗,也是客觀事實。
我能安慰病人,但不能一味地安慰家屬,否則病人一旦惡化,就會迎來糾紛,家屬會質問你,你當初不是說有希望的嗎,爲什麼病人就給治死了?
我們擔心的情況,果然還是發生了。
當天晚上,病人呼吸困難加重。
帶着呼吸機的情況下,她的呼吸依舊急促不已。
並且血氧飽和度急速下降,跌到了85%。
一旁的規培醫生很緊張了,問我她(病人)是不是快不行了,做ECMO能不能拖延點時間。
我告訴他,ECMO很貴,一般只用於有生還機會的病人,比如爆發性心肌炎,短期內很嚴重,但只要熬過去就有機會。
像這種嚴重的百草枯中毒,雖然病人很年輕,我們很可憐她,但不適合ECMO的,因爲她除了肺不好,其他臟器都不好。
而且我們看不到恢復的可能,做ECMO只會增加她的痛苦,加劇家屬的負擔,做來又有何益呢。
我邊說邊評估患者情況,爲什麼會呼吸急促、血氧轉差了。
我首先懷疑會不會是氣胸了。
畢竟患者肺部纖維化嚴重,肺很硬,而我們的呼吸機一直在打氣,只要稍微不注意,氣體都可能衝破肺組織,變成氣胸。
這種上了呼吸機的病人,一旦發生氣胸,那就是災難。
但我聽診雙肺呼吸音似乎還是對稱的,沒辦法通過聽診判斷。
「做個牀旁胸片吧,看清楚一點,如果是氣胸,必須馬上給做胸腔閉式引流,把氣體排出去。」我說。
牀旁胸片一拍,果然如此。
病人左側肺破了,氣胸。
這簡直是雪上加霜,屋漏偏逢連夜雨。
我急忙電話給家屬,說病人氣胸了,肺破了,必須要做胸腔穿刺,把胸腔內的氣體放出來,緩解肺臟壓迫,才能緩解缺氧。如果不及時處理,會因爲缺氧嚴重而死亡。
話剛落音,護士喊我,病人心跳慢了!
我暗罵了一句粗口,說了一句你們趕緊過來,然後掛了電話,準備搶救,準備腎上腺素!
心跳慢,是心跳即將停止的表現。
患者本身肺纖維化嚴重,加上氣胸,嚴重缺氧,沒有了氧氣,所有器官組織都要罷工,首先是心臟。
如果不解決缺氧的問題,用再多搶救藥物都是於事無補的。
搶救藥還沒到位,心電監護開始尖銳報警,患者心率降至0次/分了。
我們幾個拼了命地給病人胸外按壓。
不斷地靜推腎上腺素。
但沒有任何效果。
二線醫生也過來了,我們一邊胸外按壓,一邊給做胸腔穿刺,場面一度有些混亂。
穿刺針置入了,但心跳還是0次/分。
病人全身發紺,一動不動,瞳孔已經散大。
病人父母來了,在ICU門口失聲痛哭,問我還有沒有得救。
我攤開手,說已經盡力了。
這是我從醫生涯中,最不喜歡說的,但不得不說的一句話。
他們崩潰了。
由於患者病情比較特殊,又是白髮人送黑髮人,怕出什麼意外,我通知了總值班,總值班派人過來了,協助辦理死亡手續。
是的,病人死亡了。
短短一個多星期的時間,她的確是活蹦亂跳進來的,然後在父母的撕心裂肺痛哭下離開了人世。
最終,我們還是沒能挽救這個跟父母鬥氣、喝了百草枯的年輕病人。
這又印證了急診科醫生那句話,喝百草枯的,我就沒見過生還的。
肯定有活下來的,但那應該是很幸運的,喝得量很少,並且得到及時有效的救治,否則,大羅神仙也沒辦法。
朋友們,認準百草枯,別碰。否則,悔之晚矣。
科普小課堂:誤喝農藥如何自救?
喝了百草枯會有什麼表現?
經口中毒者會有口腔燒灼感,口腔、食管粘膜糜爛潰瘍,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甚至嘔血都有,嚴重者會有肝腎功能衰竭。
肺部也會受影響,而且是最嚴重的改變,會出現胸痛、發紺、呼吸困難,大量口服者,24小時內就可能發生嚴重的肺損傷,幾天內就會死亡。
攝入量不多的,能多活幾天或者幾周時間,但後期也會發生肺功能衰竭而死亡。
百草枯中毒還會影響神經系統,好像文中的患者一樣,出現了幻覺,看到手臂上有螞蟻。
總之,百草枯中毒後全身多臟器都會受到影響。
誤服了農藥,該如何自救?
不管喝了什麼農藥,第一步都是要馬上催吐,可以摳喉嚨,或者其他辦法催吐,反正一定要想辦法把喝下去的東西吐出來。
然後儘快去醫院急診,醫生會安排你洗胃,洗胃的原理就是把大量洗胃液灌入胃中,混合後,再抽吸出來,然後又灌入大量洗胃液,再抽吸出來,如此反覆循環,多次洗胃,直至洗乾淨爲止。
但一般情況下都不會100%洗乾淨的,因爲去到醫院有一個時間,耽誤得越長,吸收得越多,洗胃的效果就越差。所以我們強調一定要儘早到醫院洗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ette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可以後知後覺到什麼程度0
    閱讀時間約 26 分鐘
    人可以後知後覺到什麼程度1
    閱讀時間約 22 分鐘
    人可以廢物到什麼程度?
    閱讀時間約 27 分鐘
    人在醫院能無知到何種程度?
    閱讀時間約 3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人在不順的時候怎麼辦?人在不順的時候怎麼辦? 生病了,休息一段時間之後,快好了,接著,又病了。 打好的小說,不見了。 行動硬碟壞了。 傻眼之外,只能安慰自己。 生病一定是之前的休息不夠,變天了衣服穿的不夠保暖,晚上被子沒蓋好。 小說不見了,還可以寫出更好的劇情。 行動硬碟壞了,就和過去說再見。 數位資料就
    avatar
    月菲
    2024-05-10
    人在囧途:回家之路同時尋得人間自有(摯友)真情在開始上飛機的主角遇到了影響他一路旅程的摯友,雖返家之路如此多舛,卻因這名摯友的出現,讓他冰冷的心漸漸溶解並認識世間的溫情與美好,彷彿如「灰太郎」轉變成「暖羊羊」。
    Thumbnail
    avatar
    Joe
    2024-04-29
    人在睡眠中無意識,也就永續被制約?在睡眠中,你無法正確。你不在那裡。你沒有專注。你真的沒有看到(識見)。你只是被切斷並被程式化。但當你清醒時,當我們清醒時,我們有機會。現在對每個人來說,有可能與程序、與Mind(頭腦思維)打破契約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守候正確邀請的PROJECTOR
    2024-04-27
    《火神的眼淚》:在死亡面前,每個人是不平等的「他們先是一個人,然後才是消防員。」--導演 蔡銀娟 《火神的眼淚》把消防員的艱苦日常濃縮成戲劇,看這部劇時,像是獲得一張塑膠板凳,坐在基層消防員的辦公室、宿舍、以及救護車後座,看他們每一天的辛酸與無奈。
    Thumbnail
    avatar
    雙眼皮
    2023-12-07
    存在主義中的自由、無意義、孤獨、死亡:人在做選擇的時候有兩種可能,第一種是選擇不成為自己,第二種是選擇成為自己。在存在主義中,自由、無意義、孤獨以及死亡是核心理念。本篇文章探討了這四大主題,並提供了對於存在主義的理解。同時,也推薦了相關的存在主義相關書籍。如果你對存在主義感興趣,這篇文章可以幫助你更深入地瞭解這一哲學思想。
    Thumbnail
    avatar
    阿爾卑斯山邵女
    2023-11-05
    日本去年2022年超額死亡統計公布了,傷很大!全世界該不會只剩下日本人還在堅持報數字吧?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五日公布2022年的超額死亡(日文:超過死亡)推估最多11萬3千人,是前年5萬人的兩倍,可能是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 日本新冠疫情目前看起來持平。
    Thumbnail
    avatar
    金影
    2023-04-05
    或許,我就這樣一個人走了:在時光靜止的孤獨死模型屋裡,一位遺物整理師重現「死亡終將造訪」的生命場景日本、韓國、台灣都有遺物整理師, 我月底會去上居家整聊室的初階課程。 說不定有天我會因接觸收納領域轉行遺物整理師? 作者負責做孤獨死、 遺物整理、 垃圾屋清掃等工作, 她還製作模型屋, 希望喚起大眾對孤獨死的關注。 書中也有她作品的照片, 真的是維妙維肖。 我覺得作者蠻有勇氣的, 孤獨死的人, 都是
    Thumbnail
    avatar
    雞蛋哥
    2023-02-16
    《今際之國的闖關者》:在死亡面前才能看出人的本性,但活著才是最困難的事喜歡《魷魚遊戲》、《大逃殺》的影迷,勢必不能錯過這部《今際之國的闖關者》!《今際之國的闖關者》改編自麻生羽呂的同名漫畫,除了有華麗又流暢的打鬥動作戲、猜也猜不透的遊戲關卡,人性探索和隱喻更是深深的埋在劇情裡,也只有在死亡面前才能看出一個人真實的本性,又有多少人可以勇於面對?
    Thumbnail
    avatar
    小樹苗
    2023-02-08
    人在該長大時不長大,會變得邪惡童年的傷口,不應該成為傷害別人的藉口。 誰沒有童年傷口?誰不曾被狠狠刺傷?不曾被無情拋棄?不曾哭著把飯吃完?不曾哭著睡去又哭著醒來? 我們必須好好練習長大,才能夠成為更好的自己,或者退一步吧,才能夠不傷害自己,也不傷害別人地活著。
    Thumbnail
    avatar
    瞿欣怡
    2022-02-20
    人在低谷的時候,不要打擾別人今天芷汐和大家說一個事,當你們在低谷的時候,千萬不要隨意打擾別人,因爲容易把負能量帶給別人,在低谷的時候,就要努力,讓自己儘快擺脫這樣的狀態,而不是自暴自棄。 人在低谷的時候,不要打擾別人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