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行到水窮處》命名的感官日記

2023/06/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哥倫比亞詩人、作家、記者愛德華多·薩拉梅亞(1907—1963),1947年在他擔任文學副刊主編的《觀察家報》,刊登了馬奎斯的小說,並且為文肯定這個時年29歲的年輕人。
後來成為魔幻寫實小說領頭羊的馬奎斯,早早得就到文學界牧羊人的青睞。這實在是文壇上的一大佳話,而我最近才開始看他所寫的《行到水窮處-感官日記》。
詩人筆下的17歲少年,離開喧囂的首都波哥大,乘船沿著海岸線去走走看看愛愛心傷惆悵。
如果用一句話來點評的話,我會這麼寫:「年輕人離開家鄉到海上,到岸邊,到酒館,到甲板,夢跟想像跟眼睛看到的一切都化成了詩。」
…不知不覺間,我拐進一條陽光普照的小街。歡愉、燦爛、笑意盈盈的太陽,把屋簷和牆根都照得不帶一絲陰影。但是,如果夜幕降臨,這裏也一定會昏暗異常。一個穿藍色絲裙的姑娘倚在自家門前,耀目如白晝驕陽…
…我聽到船長在咳嗽,聽到吱呀作響的船舵在劈波斬浪。我感到灼熱的風夾帶著香味,猛烈地吹進艙中。我們航行,一路航行。
這樣的感官日記,這樣生活裏,生命中的旅程所寫的文字,真是迷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眾閱讀跟小眾閱讀在這裡交會,看文學看社會看心理看歷史更要看,李想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