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生命力?從一個真實故事開始...

  午後,有位個案走進我的諮商室。她體型偏瘦,看起來有點怯懦。我請她談一談自己。她說,她之前休學了一年,最近才剛回到學校。休學期間自己有半年都躺在床上。聽到她這麼說,我有點詫異。怎麼會有人有辦法一直躺在床上,還躺了半年?我很難想像這樣的生活狀態。
  過去的經驗讓我知道,眼前的個案會成為她所說的樣子,一定有她的脈絡。我會不太能理解,是因為我還沒有走進她的脈絡裡,所以我持續提問,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來瞭解她。
  她告訴我,她有重度憂鬱症,之前就是因為情緒狀態很不好才休學的。她很想唸書,也很想把書唸好。她告訴我,她躺在床上的時候,什麼事都不能做,她沒力氣去做。她告訴我,家人都說她裝病、說她什麼事情都沒做、說她是廢物。聽到這裡,我還是不能夠理解,為什麼她會在床上躺了半年?所以我繼續問,從各種角度提問,試著更加深刻地瞭解她。
  直到我問了一個問題,我聽到了她的答案,我忽然就懂了!為什麼,為什麼她會有半年的時間都一直躺在床上。這個問題就是:「妳有自殺的念頭嗎?有的話是多久會出現一次?一個月?一週?還是一天?」她的回答是:「一天會出現上百次。我每天早上醒來,眼睛還沒有睜開的時候,腦海裡就會浮現出我什麼事都做不好、我就是廢物、我沒有價值、我應該要去死的這些念頭,一整天一遍又一遍的出現」。
  我終於知道,她躺在床上半年,沒力氣下床,沒力氣做其他任何事,是因為她用盡了所有的力氣在對抗腦海中的這些想法!有了這樣的瞭解後,我說:「要從早到晚、持續不斷地對抗這些想法是一件非常非常累的事情。妳的家人說,妳什麼都沒做,可是妳並不是什麼都沒做,妳一直很努力很努力地對抗著腦海裡的這些念頭,妳一直很努力很努力地讓自己活下來!」
  我接著說:「持續不斷地對抗腦海中要妳去死的這些念頭,真的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我可以感覺到妳的內在有一股力量,怎麼說呢?那就是生命力吧!那不是誰給妳的,而是妳本來就有的,存在於妳內在的力量!」
  後來,她在我的諮商室哭了好一陣子,然後抬起頭來,說:「我好像更懂自己了,我覺得我現在更有力量去面對生活了」。
  我就是在這次晤談的經驗中領悟到什麼是生命力的。那是一種讓人活下去的力量!是每個人本來就有的,存在於內在,真實的力量!
  祝福每個人都能夠接觸到自己內在的生命力,成為本來就美好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張銓諮商心理師的部落格。在妳/你看不到自己的美好時,讓我告訴妳/你,我所看到的,妳/你本來就擁有的內在的、真實的美好!。合作邀約可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