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觀者可以做些什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在侵犯蘭嶼原住民文化事件和女性 metoo運動中,陸續看到三篇加害者的道歉文,前兩篇夾帶法律的恫嚇,最後一篇把妻女搬出來展現好男人的假象。
坦白說,受害者抱著勇氣寫出來的各種遭遇令人嘆為觀止,但是加害者沒有悔意的認錯文更令人不舒服,連我不是當事人看了都很火大。那個A先生我馬上去刪了臉友(還好多數的加害人跟我沒什麼社群連結)。
以我半輩子的認錯經驗來說,認錯就是為自己的行為道歉,不用特別提出任何主客觀的理由,因為不管你的意圖如何,你的行為已經傷害了對方,所以只要為行為本身道歉,然後看對方能不能接受而已。你說的再多,甚至在那邊展現你的論述能力,我覺得都是莫名其妙地雪上加霜,甚至是二度傷害。
在屢見不鮮的族群平等和性平事件被揭露的情況下,我發現我們是多麼龐大的共犯結構,和印度中國的人權狀況也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雖然在做九槍的時候就已經感受很深)。
這些事件不用寄望法律可以處理,法律只是最低限的道德,他基本上都是倫理問題,反映這個社會的文明程度,從根本上在破壞人跟人的信任關係。我們因為這些事件,對陌生人甚至熟人,都更容易產生戒慎恐懼的心情,其實對台灣社會是非常重大的傷害。
不要覺得這些事跟自己沒有關係,那些帶著各種頭銜或資源的沙文慣犯,如果沒有被制止,而是生生不息,他們就可能會傷及我們的伴侶、家人或學生,甚至有一天踩到我們頭上。
法律的確沒辦法對他們怎麼樣,但是我們可以不斷地言說我們肯認的觀念或行為,讓這樣的人雖然不是生理性的死亡,而是社會性的死亡。
這就是我們目前這些可能還沒有受害的人,除了旁觀之外,還可以做的一點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旁觀者清去年前男友的日本好朋友來台灣找他,說他們是彼此的soul mate,他帶我去跟朋友吃飯認識,就一天半的時間相處他朋友就回日本了,後來日本男生加了我的臉書,但長時間都沒有聊天,直到昨晚我看了臉書訊息才知道前兩週他有傳訊息跟我說生日快樂,希望我有個美好的生日回憶,我回了他謝謝,順便跟他說我們分手了。
avatar
二次溺水
2024-05-30
旁觀者榕樹腳下的根 莫名地隨處亂竄 無不煩雜 午時的陽光正在宣洩不滿 烘烤著一地炙熱 還好蝴蝶習慣 東奔西跑 為了來時花 我也漸漸習慣 忙碌之餘回到當時 意氣風發 無所畏懼 而穿插的爵士樂音符 無法預測 一時猜不透 陽光 音符竟是旁觀者的熱情 無獨有偶 一隅的秋海棠 一如往常 生氣蓬勃
Thumbnail
avatar
凱龍
2024-05-24
做自己的旁觀者光用想像,無法獲得實戰經驗, 保持臨在,做自己的旁觀者, 你會見證自己的轉變和成長, 你會堅定而信任的朝著喜悅之道前進。
Thumbnail
avatar
Sanuya心靈內在空間
2024-05-24
照顧者平時,可以陪星星兒上谷歌找法律相關的資料查詢對於星星兒來說,我在慈惠醫院有看過許多身障者,都用特有身份做擋箭牌。 這是不好的行為,也是不可取的。 所以,必要的法律,還是要知道。 最近的跟騷法,照顧者的言行,也要注意 簡單說,要星星兒嚴禁談戀愛,大部分的星星兒是無法自控的。 因為,對星星兒來說,也很好奇談戀愛的滋味。 當然,要是不斷
avatar
宋雲燕
2023-12-03
旁觀者清,當局者迷因為年底要選舉了,所以就開始會有一些選舉前的說明會。先生被邀請去參加回來之後,他就說出他的感覺。他說有一些事情,難道一定要去攻擊別人,或者需要對立才行得通嗎?   這時我就想到我們最近上奇蹟課程,它的內容是:   那兒沒有任何參考指標能賦予你所見之物任何意義。只有身體才有攻擊謀害的可能。 但
Thumbnail
avatar
我啊!走自己的路
2023-09-25
旁觀者角度 股市心理素質養成1入戲太深,是達人裝傻,還是不較真? 一往情深,是你我太傻,還是太天真? 這張照片,是個人方格子大頭照截掉的下半部,要成為皮脆夠味的德國豬腳?還是要當緊盯著豬腳的我,還是能以觀察的角度抓到這一切的拍攝者?
Thumbnail
avatar
gnikis
2022-04-17
旁觀者清&在局者迷之淺見 動不動或常常聽聞~所謂旁觀者清,在局者迷,朗朗上口的古諺。今日就逐句分析與為何落差關聯? 眼框前螢幕看視界,的確是真實呈現,至於是真相大白?未必喔!由植物直覺強侵弱食大欺小争成長,動物就更直接表態言行舉止,毫無掩飾遮蓋愛恨樂悲眼神,較麻煩是人類。
avatar
小瓜呆的天空
2022-03-31
avatar
chichiu yip
2022-03-12
009-旁觀者/方晴君-馬袓日報20210924 很多的事,如果你只是猜測,  那都是「你自己」的想法。  我們永遠只能夠掌握自己的想法;  當然也有人連自己在想什麼都掌握不住,  不要擅自去推測別人的心態還有任何…  因為那終究都不是你在當事,  在你判定別人的事件中,  永遠充其量都只是個<旁觀者>,  如果不想成為<旁觀者>,  你就直接去
Thumbnail
avatar
方晴君
2021-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