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精選

輕度混亂:談Tamaryn -‘Mild Confusion’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跟各位談談我一直很想談的一位音樂人與他的作品:紐西蘭歌手Tamaryn首張專輯 “The Wave”中的最後一首歌:‘Mild Confusion’。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張懸2014年在〈to ebb潮水箴言演唱會〉上所唱的;或是說,是2015年01月,馬世芳老師與張懸在節目上播放了這個版本的翻唱。我不記得馬世芳老師或張懸有在節目上仔細地討論這首歌(或許是有而我忘記了),但這首歌讓我印象深刻。2015年的我,在高中的最後半年,即將走入新的人生階段,還聽著1976、四分衛和透明雜誌等台灣的、偏車庫或龐克的樂種。對我來說,‘Mild Confusion’ 是非常新穎的東西,在我還不知道什麼是Shoegazing、什麼是Dream Pop的時候,我能想到最好的形容,大概就是「混亂的迷幻」。而「迷幻」這個詞,也是我在「張懸」回到「焦安溥」的過程中感受到最多的:在《潮水箴言》中唱的〈秦皇島〉、在《煉雲》中唱的〈交雜隕石〉與〈烏鴉〉,都充滿著「迷幻」的氣息。
  但到了我第一次能真正體會這首歌的意境,則是在四年之後、我開始服用精神科藥物的時候。那是我各種症狀最為嚴重的時候:焦慮、恐慌、憂鬱,不說與人對話,就是躺在床上一動不動,我的腦子都在不停地運轉,手不停地抖、汗不停地流。讓我想到這首歌唱到的:

眼睛在強光下閃爍、頭旋轉著
Eyes flash in hard light, head spins round
皮膚蒼白的鬼將你拉下來
Pale skin white ghost pulls you down
地板下沉,你跌落地上
Floor sinks and you fall to the ground
他有症狀:輕度混亂
He's got the symptom: Mild confusion

  無論是藥物的副作用,或是症狀本身的發作,都讓我一次次體會著「不由自主」的感覺,於身於心都是。在這些時刻,我體會到的體感與心境,讓這些所謂「迷幻」的音樂與歌詞顯得更貼近我所感覺到的「真實」。
從開頭就存在、貫穿全曲的吉他底噪,像極了焦慮/恐慌時不斷湧入大腦,卻又毫無用處的思緒;鼓與Bass賦予了音樂方向感,而Lead guitar與Vocal則是在底噪與音樂流動之上,拉開了一片空間。在這片空間中,歌曲與歌詞的意義似乎變得不那麼重要,重要的是去「感受」他:感受音樂的流動、感受噪音在底下的波動,感受那不受控制而任自己隨波逐流的失控感。
  近來工作繁忙,文章或有放緩產出的速度,還請各位見諒;也感謝各位一路以來的支持與陪伴,謝謝。


圖源: Tamaryn 的 Bandcamp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5內容數
一顆石頭靜靜地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434宿命-輕度特殊家庭的宿命是什麼呢?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2023年的10月,在找了幾個月的工作一直不順之後,經由朋友的提醒,我找了明湧談談我對兒童青少年福利工作的想法與看法,同時彼此交換這些年來我們各自看到的社會福利的現況與問題。過程當中我們有很多相似的看法與感覺,雖然我們認識多年,但其實見面的機會並不多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3-11-28
【嵐海智能】智能行銷|智能互動|台北婦幼用品大展|懷孕初期輕度運動|母嬰用品𝐃𝐄𝐌𝐎12/22-25台北婦幼用品大展 1人註冊會員,享4人免費入場卷 會員好康:1. 截角禮、5折優惠、媽咪寶寶專屬禮 2. 月子餐、滴雞精、彌月一站試吃 3. 好孕禮包、寶貝元氣禮、早鳥好禮 4. 萌寶奧運會、專業媽媽教室
Thumbnail
avatar
嵐海智能
2023-11-24
428成本-覺得輕度障礙孩子的課後照顧成本高嗎? 在從事弱勢家庭兒童課業輔導20年的過程中,發現中有著一群為數不少的輕度障礙(學習障礙LD、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輕度智能障礙……等)孩子其實是弱勢中的弱勢,不僅家庭經濟與功能是弱勢,就連孩子本身也有一些障礙,這些因素將會使得這些弱勢中的弱勢孩子更難脫離貧窮與犯罪。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3-11-11
電動車挑戰輕度OFF-ROAD 前進傳說中的秘境車站-枋野車站這篇文章在分享時我很煩惱要分享在哪個哪個專題?因為文章中一方面顯現出電動車的輕度越野能力,也分享了鐵道迷心目中的秘境『枋野車站』,幾經思考決定在鐵道旅遊這裡分享這篇文章喔!
Thumbnail
avatar
偉哥電動車探險中
2023-09-22
次女的鬼故事|分享個人應對「輕度思覺失調」的方法這兩年多下來,我自己出現「輕度思覺失調」症狀有:(1)生活的不適感 (2)突如其來的恐懼 (3)監視感 (4)只有你聽的到的幻聽(已由過去惡意敲打聲,轉為現在的髒話、批評及碎碎唸,甚至有時候真的就像朋友般的互酸)(5)因為聲音,讓你對原有住處產生極大厭惡感,進而滯留在外,讓你有家歸不得! 以下是我
Thumbnail
avatar
次女的分享日誌
2023-07-24
如果寫作能上癮|從慢跑與腦內啡談起|不跑時的輕度戒斷症狀慢跑會產生腦內啡,這種物質就像止痛藥一樣,產生所謂「跑著的愉悅」,越跑越快樂。但養成習慣之後,突然停止不去跑,會有輕度的戒斷症狀,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也就是俗稱的腳癢。
Thumbnail
avatar
阿魯貓的閱讀流水帳
2023-06-10
輕度玩家重度宅-四個平行宇宙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看過「我領先你四個平行宇宙」這張迷因呢? 這張在迷因在台灣知道的人可能比較少, 但是在歐美還算是個小有名氣的迷因。 這張迷因背後的故事講起來有點複雜,就讓洪佛來告訴你這張迷因的秘密。
Thumbnail
avatar
一起打喬爾夫球
2023-01-22
(輕度靈異) 日式木造小公寓出租套房的宅宅前言: 昨天我在一個日本網站偶然讀到有日本人分享這個靈異故事 我很喜歡 所以今天忍不住分享出來 (輕度靈異)日式木造小公寓出租套房的宅宅 日本東京外圍偏郊的一個地方,有一棟日式木造老舊公寓,屋齡幾十年 是長條狀公寓,中央一條走道,左右是一間又一間的隔間,總共二層樓 當事人說他住在二樓中央的一間房間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12-13
台灣聽損人數中 高達56%為輕度聽損 重視「微聽損」降低失智風險提到「重聽」你是不是覺得是老化象徵?其實隨著現代人生活習慣的改變,電子產品、耳機的使用頻率與時間不斷增加,也為聽力帶來額外不可逆的影響-聽力損失。根據2021年衛生福利部統計處資料顯示,約有12萬的民眾有聽力損失的問題,其中高達56% (約71,543人)確診為輕度聽損。
Thumbnail
avatar
虹韻助聽器-聽力照護專家
2022-11-17
釀影評|輕度發燒與瘋狂──尚賈克貝內的 37.2°C37.2℃的人們,37.2℃的尚賈克貝內。你為何著迷於中魔的人們?你讓他們總穿著炙烈的紅衣、駕駛豔陽的黃車。他們的心中都有永恆追尋的對象。而你鍾情於裸女圖案的地毯與領帶,鍾情於日本的服飾及思想,鍾情於追尋根本就不存在的事物。你炙熱的目光建造出37.2℃的人們,你就是憂鬱貝蒂,這世界對你來說實在太小了
Thumbnail
avatar
張庭榮
2022-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