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HD生存札記》八卦山上買電池

2023/06/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六月初的週休二日是預定好實地考察市集的日子,報名參加攤商,實際體驗市集的酸甜苦澀,一邊把老媽教給我的裁縫發揮在銷售販賣上,亦是認識新朋友的好機會。
雖沒有下雨,但天氣很悶熱,尤其我們提早到,所以幾乎是日正當中之下搬運東西,對兩個小孩來說,若不是一股有趣新鮮的熱情與樂趣,普遍來說大概很難堅持下去。
幸好,他們都是很認份的好孩子,不怕流汗、不怕髒,不怕辛苦。
還有勇氣跑到天空步道上去觀賞景觀、增廣見識,偶爾替我跑腿及丟垃圾,是很貼心的勇敢小幫手。
在市集,很榮幸的認識了兩位手工皂與陶藝的老師夫妻,他們就在我攤位的隔壁,彼此交流了很多理念,順勢討教他們對於陶藝美感的堅持,在彰化,夫妻倆有自己的工作室,平時教陶藝,也研究烘培好喝的咖啡,是非常有品味的手工藝創作家。
柴燒的陶製品閃閃發光,碗邊緣落灰的美感是老師三天三夜顧窯火的堅持,好吃天然的梅子,香氣十足手工皂,都很有特色。
陶藝老師夫妻倆明顯感覺到這兩個小孩與眾不同,只好跟他們解釋有關於ADHD的相關症狀,幸好老師們並沒有歧視,反而對這兩個小孩子很包容,也很謝謝他們。
此時,一件此生難忘的回憶發生了。
兒子因為帶著遙控汽車去市集,在廣場腹地玩到沒電後跑來跟我討救兵。我說,如果你真的很想繼續玩,可以嘗試帶著你沒電的電池,去請問附近商家有沒有賣這個型號的電池,如果有,問好價錢再回來找我拿所需金額,去跟老闆購買。
才小學二年級的他哀號:「我不知道哪一間有在賣呀?」
我毫不猶豫的回他:「那就一攤一攤的問,如果都沒有,你就要記取教訓,明天如果還要跟媽媽來市集玩,要記得自己帶電池!否則不許再跟我抱怨沒有電池可以玩遙控汽車。」
他從手持遙控器的背後拔下電池,為了『玩』,從一開始的猶豫不決,到一副毅然決然的模樣,於是穿著輕便的拖鞋就在我面前快速奔跑出去,製手工皂的女老師見狀還笑稱:「他真的跑出去了,妳不擔心他嗎?」
其實也是挺擔心的。不過我並沒有說出口,只是笑笑的對老師說:「沒關係。」
我們看著他小小的背影開始穿梭在附近的市集,一家一家的搭訕、詢問。之後,頂著一張失望的臉回來找我,「媽媽,他們都說沒有賣電池。」
那張漲紅的臉全是不甘心,惹的旁邊的老師夫妻倆都笑了,我聳肩後,幫他出意見。「你剛剛去探險的時候,應該有看到外面神明旁邊走道上也有賣東西的老闆,也許你可以去問看看他們。」
於是,他二話不說的立刻從我身邊跑開,並從九龍池的廣場慢慢的往階梯上走,直到被縮成一小點,然後消失不見。
「哎呀,跑那麼遠去了。」女老師驚呼。我當時腦海裡聯想到的是從北大西洋的北極島嶼的懸崖邊跳下的白頰黑雁,那羽翼未豐的雛鳥從天空中展開小小的翅膀,即使會摔斷腿也無所畏懼的模樣。我怎麼有可能保護他一輩子?既然他敢做,我就讓他去做。那時,燒陶的男老師似乎可以輕易的理解我的想法,便對自己的妻子解釋:「這就是古早人說的,天生天養。」
就在我們一群人覺得成功機率不大的同時,不久後,他真的興沖沖的跑回來,開心的對著我說:「老闆說有在賣!四顆五十塊。」
「電池的大小有跟老闆確認嗎?」我一邊掏出零錢,一邊跟兒子說:「給你錢。記得要再次確認你要的電池的大小跟老闆給的是不是一樣的?對不對?」但他接過零錢,一副自信心爆棚的模樣,馬上又衝了出去,完全不在乎我的再三叮嚀。
於是幾分鐘後,滿頭大汗的他踏著愉悅的腳步,回到我身邊,一屁股坐在地板上,開始抱著他的遙控汽車跟我炫耀。「我買到電池了!」但不到幾秒,他開始哀號。「可是我沒有螺絲起子,沒辦法裝電池!」
我跟老師們放聲大笑,他崩潰的直呼今天是他的惡夢。
於是,我又再度給了他指令:「也許你可以再用同樣的方法去問看看老闆,有沒有小十字的螺絲起子?要記得,講老闆聽得懂的字,例如:遙控汽車的螺絲起子、玩具的螺絲起子。說不出來的話,就把遙控汽車抱過去給老闆看,也可以。」
只是,他隻身就前往了,並沒有帶著遙控汽車。或許他真的對自己的表達能力很有自信。
自以為是一個大人,大人的判斷不會有錯。
買的到電池已經是萬幸,怎麼可能還借的到螺絲起子?
這種地方,到底誰會帶著螺絲起子出門呢?我跟老師們心中默認,應該會看到他失望的臉了。而當時,我已經在腦海裡想要用什麼話來安撫、開導這個頑固的小孩。
於是,我們引頸期盼的同時,看到了他的小小身影,一邊扔著什麼,一邊漫無目的走在下樓的階梯上,一邊撿、 一邊扔,持續反覆了好幾次相同的動作。
失敗啦!我是真的這麼想的。
我看到他一臉垂頭喪氣,安慰著:「沒有借到,不要玩就好了。沒關係啦!」
就在我站起身,順勢拿起他的遙控汽車,用指甲還是其他物品打算幫他撬開電池蓋子的同時,他舉起手,把手中的螺絲起子攤開給我看。「有螺絲起子!」
隔壁的老師夫妻驚呼,我更是覺得荒謬,大夥兒整個笑出來。
「竟然借的到這種東西!」、「啊就熱狗店老闆借我的啊。」
「你是找到多拉A夢吧?還是上面有雜貨店?」
總之,兒子開開心心的裝好電池後,心滿意足的把螺絲起子還給了人家。最後,他與妹妹兩個人還嘗試了自己買冰淇淋、買冰紅茶,買自己想要的東西。
後來在與手工皂老師交流的過程中,提到葉丙成教授所提倡的閱讀素養,其中『我們沒辦法確定某個知識在未來是不是有用,但是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不管在哪種時代,都是需要的。』的理論,在生活化和應用上,最注重的兩項關鍵字就是實踐。
不與別人比較、競爭只是一種成長的手段,屏棄過去那些不好的,面向未來,跟他們一起長大,自己也要越來越好。
後來跟家人分享那天的經過,我說:「結果忙了一整天,今日最大的收穫就是成就那個小子的『八卦山上買電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37內容數
曹翁說,他的石頭記是『字字看來皆是血,十年努力不尋常。』於是乎,他將自己臆想中的大觀園給寫的那麼美、那麼巨麗豐大,使人不得不沉溺於裡面的情情情不情的輪迴之中。如今,也有個傻子投入了風月寶鑑的悼紅軒中,還把自己本名之中的尾字拆成兩個大字,當作筆名而寫,重蹈覆轍那一行行、一段段,拋紅豆灑相思的血淚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