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便啦"心"知識?! 你知道嗎,藉口其來有自!!

2023/06/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只要是人應該都很常找藉口吧~
  沒辦法,我們有時候必須要使用藉口來達到某些目的,例如遠離不喜歡的人事物或是掩蓋自己的任何焦慮等等。我們也可以說,藉口是為了維護自尊而下意識所採取的行為。
  等等!! 自尊是什麼呢? 延續人格的概念,簡單來說,自尊是個體重視自身人格的感受。有了這樣的基礎,我們就可以再繼續聊聊藉口為什麼其來有自。

  你有沒有類似的經驗。你明知桌上很亂,會影響辦事效率或讀書的Fu~但卻怎樣都「懶」得整理,總是各種拖延;或是明天有很重要的會議或考試,明明準備不周,卻不把握晚上的空閒時間準備,反而追劇或打遊戲到通霄。 反正還有一大堆類似的情境,想必大家也都多少和約翰做過一樣的事吧
~ 觸 ~
  人們這樣推自己入火坑的行為模式,可以歸因為“自我設限”(Self-handicapping)。Handicap是障礙妨礙的意思,說白一點是 : 我們幫自己設置了路障,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學術一點說是 : 我們為了維護自尊,進而先採取" 預防 "措施,這樣做的原因是我們害怕" 失敗 "造成的傷害
  【人類真的很有事,成功時會往臉上貼金;失敗時會找理由卸責
  這些行為無疑為自己抬高了評價,有時候增加點自信好像也沒什麼,但可怕的是有些人則會盲目地錯信自己真的那麼厲害。持續或習慣性自我設限的人,會將失敗歸因於外在因素或環境等等,把成功歸因於自身能力,不知道你們身邊有沒有這種人,應該會很想翻他白眼吧 ~

  自我設限可以簡單分為兩種 :
  1. 事先找好失敗理由藉口的自我設限。這類自我設限會事先找好理由,例如,不想整理桌子或是像約翰的那些行為。簡單來說,這是一種對自己沒信心,為失敗找理由的自尊心防衛方式,所以也可以稱為“取得的自我設限”。
  2. 對他人或自己進行預防性的發言,來保全自身可能在失敗時的自尊心。例如,報告前告訴老師或同學,自己拉肚子不舒服,等等表現可能欠佳;或是常常把" 我昨天都沒看書 "掛嘴邊的人,我發現通常這種人都是假謙虛,明明是學霸還特別嚷嚷自己沒讀書,深怕別人笑他考差,大家一 定都和這樣的同儕相處過吧!! 你會發現,這樣的預防性發言能讓當事人失利時有台階下,考高分時還能贏得高評價的行為。這樣的自我設限稱為" 宣稱的自我設限 "。

  雖然每個人都會有藉口和理由,也都會有自我設限的行為,這無傷大雅,就怕我們深陷其中,還繼續沉溺於中。太習慣自我設限或高強度的自我設限不只欺騙他人也在騙自己,往往會越害怕面對失敗與挫折,由於不讓自己害怕失敗,進而再用更多理由藉口提升虛假的挫折感。最後困於泥淖中,越陷越深,會對負面評價與他人眼光更加焦慮與恐懼。
  因此,適當提醒自己與鼓勵自己,把重心放在自己的狀態而非沒多少份量又曇花一現的評價上,走在自己的軌跡會是避免陷入自我設限循環中的一種方式喔。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透過自由贊助來給予鼓勵支持呦 ~ 謝謝🥰
歡迎留下你的想法,讓大家一起討論吧 ~
💌 [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62內容數
醫聊人沒醫療魂,不拿刀也能開心。 心理健康是人權,歡迎來沙龍聊聊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