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可貴的人生價值,你絕對要知道

2023/06/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透過《改變人生的七個奧秘》專題第七章前面二篇〈舊事已過,全都變成新的〉、〈最難得的人生意義〉論述之後,很多既往僵化的觀念大概都被顛覆的差不多了,接著要談得重點是「人生價值」。
在開始重新定義人生意義的同時,應該連對人生價值的看法也會隨之改變,開始懷疑以前的自我定位是否正確?在舊事的環境裡,因為我們的思想觀念被外在影響的太厲害,逼使我們好像不聽從專家的建議,持續往提升自我價值去努力,就是落伍,便要遭到淘汰。但這個經由反覆催眠所得出的價值定位,反教我們掉入了世俗評價的漩渦,彷彿不管如何努力,依然得不到我們想要的肯定,以致覺得自己的人生,總是毫無價值。
舉例來說,你聽信潛能專家的激勵話術,把自己定位成寶石,就認為自己應該具有像寶石一般的非凡價值。是,你當然具有像寶石一般的本質,但真正的價值尚未顯現。可惜的是,專家向來只告訴你價值,却從來提不出一個如何把本質提升至價值的辦法!於是,你根本就不暸解寶石所代表的價值是什麼?這個價值是怎麼被定位出來的?從頭至尾,你只知道寶石的「價格」不菲,所以希望自己是寶石,忽略了具有價值的前提,是要先經過千錘百煉。然後,你這塊自以為是的寶石,在得不到市場認同、乏人問津之下,就這麼一直活在擁有寶石價格的幻想裡,却找不出一點利用價值,最後,你的人生價值必然就是─零。
如果這世上只有你一個人存在,去分別有價值和没價值是不具意義的。價值要透過「實作」才能顯現,就好比漂流至無人的荒島,你發現了一袋種籽和一箱黃金,在那個時空裡,為了活命,你覺得哪一個比較有價值?所以,價值的定位是會隨著環境需要而變化的。或許,你還是習慣以價格來定位,那也没關係,決定市場價格的是共識,不是你自己喊爽的,倘若你想讓自己擁有高價,唯一的方法,就是讓更多的人認同你。
讀佛經對東方人來說,比例非常的高;讀的其實是印度王朝悉達多太子修成正果、傳揚佛法的故事。
讀《聖經》對西方人而言,更是家常便飯;讀的其實是神與人的關係,以及差派獨子耶穌下凡、捨命救世的故事。
悉達多成佛的故事,締結出「究竟圓滿」的價值;耶穌得道的故事,演繹出「永生喜樂」的價值;他們不約而同的博得了最多人一致的認同,因而創造了擁有世上全數珍寶也無可比擬的不朽價值。
由此可知,永恆不變的價值係由創造而來,非在一時的定位。創造的基本原型,即是寫故事,寫下自己獨一無二且令多數人讚歎不已的動人故事。
一個很棒的真實故事,一定是先有人活出來,再被寫下來。我們必須先把自己的人生意義活出來,一旦贏得了大眾的認同,自然就會寫在人們的記憶裡,藉著建立模範和效仿,成就永恆的價值。
想贏得人們的認同,你要學會「點亮」,好讓別人注意到你。但不可誤會點亮的意思,這個「亮」不是要你學像「網紅」成為流行的焦點;因為流行有著長江後浪推前浪的慣性,代表總有退潮、褪色的一天,只有創造出像太陽一般的光亮,才能燦爛恆久遠。
光亮意味著你在對別人說:「到我這裡來,可以得到幫助、得到安慰、得到指引、可以解決問題;就算暫時無法解決問題,我也會一直陪著你、支持你、作你永遠的倚靠。」一旦有人循著你的光芒而來,所有為了點亮所做的犧牲和付出就都值得了。然後,你存在的價值就浮現了。因為大家需要你,絕不能讓你的光亮熄滅;這樣一來,你必然更有信心堅持下去,做任何事情都會順利。當價值被肯定,潛在的價格也就跟著水漲船高了,根本無須你去汲汲營營。
看一則故事:
從前,在深山裡有一座佛寺,佛寺裡有一名伙房和尚,一人包辦寺中挑水、砍柴、煮飯等所有與廚房有關的雜務,他的法號叫「道成」。
道成為人老實敦厚,没有心眼,方丈叫他幹什麼,他就幹什麼。其他師兄弟都在背地裡笑他資質駑鈍,來佛寺已近十年,每天從早忙到晚,連堂早課也不曾上過,連一部經書也没有讀過,像這樣的一個傻瓜,再給他修個一千年,也不可能「道成」的。
道成没心眼,耳朵可聽得老遠,對於師兄弟們的取笑和嘲諷,耿耿於懷,心情惡劣,終於忍不下胸中的一口怨氣,跑去求方丈,看能否給他換個職務。他說:「師父啊!我給您跪下,求您不要再叫我做伙房的事了,我要像師兄弟們一樣,可以每天上課、唸經,若是再這麼耽擱下去,我永遠也甭想道成了,求求您,答應我吧!」
方丈慈祥的對他說:「道成啊!不是師父不答應你,是時候未到呀!等那天到了,你自然就會明白師父這麼安排的一番苦心,又為何要把你的法號取名為『道成』了。」
匆匆又過三年,某日,道成一如往常,聽到第一聲雞鳴就起床,無精打采的準備幹活,但那天的雞鳴竟提早至半夜三更。他坐在床沿很是懊惱,想到連司啼的公雞也要來戲弄他,不禁潸然淚下。
也就在那個傷心難過、萬念俱灰的片刻,他忽然聽見雞鳴仍持續不斷,一聲接著一聲,每一聲都如同初啼一般的宏亮。然而,並没有吵醒寺裡的任何人。頓時,他像是找到自小失散的父親一樣,激動的大叫起來:「雞鳴向來準時叫我起床,牠何曾有怨呢?即使今日牠把時間搞錯了,依然没有忘記自己的本份,繼續使盡全力的啼叫,似要等到所有的人都醒來,才會停止。擁有這份意志和心念,是多麼的偉大啊!想來,我還真是個傻瓜,連雞也不如了!」
那日,道成彷彿變了一個人,手脚俐落、笑容可掬不說,還會主動招呼師兄弟們入座吃飯。
誰知,這飯菜一入口,飯堂裡所有的人都大聲驚呼起來說:「今天的這頓飯菜,實在太好吃了,道成你老實說,你是不是加了什麼好東西在裡頭?」
道成羞赧地搔著光頭腦袋說:「我什麼也没加呀!我只是一邊認真煮飯,一邊希望大夥兒都能吃得高興、吃得飽足罷了!」
夜裡,方丈叫道成來禪房,私下對他說:「從明天開始,你不必再去伙房幹活了,我會交待其他人做。」
道成恭敬的回答:「謝謝師父的好意,想必師父心中明白,弟子已經懂得師父對道成的一番苦心安排,怎麼還叫弟子不去『幹活』呢?」
方丈露出欣慰滿意的笑容說:「道成了,師父我就放心了。再過不久,等師父去見佛祖,這間寺就交給你了。」
點亮人生的每一刻,我們就能凡事歡喜;當別人因著我們的照亮,也歡喜起來的時候,故事進入高潮,結局就會是,盡皆滿意。
人生的活兒不是唸出來,是幹出來的;只要一本初心,全力以赴,那個最終被創造出來、屬於自己、無人可比的故事,便是最可貴的人生價值。
99會員
154內容數
嗨!大家好。這是一個專門分享與談論人生哲理和生活智慧的園地。如果有人問我說:「人生最大的成功是什麼?」我的回答是:「活出快樂的自己。」但願所有有緣來到這個園地的朋友們,可以因為受到一句話或一段文字的啟發,進而活出快樂的自己。歡迎大家提問或表達意見,我是弱魚,您就是我的活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