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欺負時,可以打回去嗎?》

2023/06/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兒子念幼稚園時,有段時間曾跟我說他不想去上學。後來才知道,原來有一個大班的哥哥,老是喜歡捉弄他,搶他的東西,跟他鬧著玩。
有一次,那個大哥哥甚至當著我的面,拿走了僑仔的東西,我很嚴肅地告訴他,請他還給僑仔,他才不敢繼續造次。
僑仔其實不是那種個性軟弱的孩子,在家中明明就對姐姐很強悍,但在學校遇到惡勢力時,還是會有恐懼。
當我第一次讀《#被欺負時#可以打回去嗎?》韓文原版故事給兒子聽時,他就很喜歡,一直要我再念給他聽。等中文書出版後,更是時不時就會從書櫃裡拿出來念,是他很喜歡的一本書。
譯者這份工作很珍貴的地方在於,可以讓更多人看到自己很喜歡的作品,這也是我對翻譯這份工作樂此不疲的原因。
《被欺負時,可以打回去嗎?》是一本當孩子受到欺負時,幫助孩子與家長溝通的橋樑。跳脫過去遇到霸凌事件消極的做法,本書教導孩子,以更積極的方式保護自己。
雖然已經是四年前出版的書,卻也很適合在此刻藉由這本繪本探討近期的議題。以前的學校教育,總教我們要忍耐,就算被欺負、被霸淩,也不能先還手,還手打人就是不對,遇到問題跟老師說,交給老師處理就好。
但問題是,有時候跟老師說不見得有用,甚至欺負人的人還可能是老師,霸淩、仗勢欺人的人,要付出的社會成本太低,可能只能只是被處罰或道歉了事就好,但這麼做真的有辦法保護孩子嗎?被欺負的孩子還有什麼方式可以「反擊」?
要知道,被欺負的孩子,無論是在身體或內心所要承受的傷痛,遠遠超乎我們想像。
那些曾經受到不當對待,勇敢站出來為自己發聲的人,他們內心所要承受的壓力,不是旁人所可以理解的。
「妳當時怎麼不說?過了這麼久才說?」
人在面對壓力時,不是「戰鬥」就是「逃跑」,當時選擇了「逃跑」,不代表現在就不能「戰鬥」。這麼做是為自己而戰,也是為療癒自己而戰。
《被欺負時,可以打回去嗎?》打回去或許不是唯一正解,也不是最好的方式,但我們終究得教孩子學會的是-在真實世界保護自己。
就算反擊會讓自己滿身是傷,但很多事情「不能就這樣算了」。以堅定的意志,為自己勇敢發聲,成為自己生命中的那道光,就能照亮黑暗。
勇敢不是不害怕,而即使是帶著恐懼依舊選擇前行。謝謝妳們的勇敢,謝謝妳們願意站站出來,我知道這條路還很遠,但開始走就一定能走到終點,我們一起努力,創造一個可以讓人安心、無愧於孩子的世界。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 和你一樣都是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