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衝突中學習,主動道歉才能贏來友誼

2023/01/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上週末適逢期末考結束,帶孩子們上山露營去。這次露營是老公的國中同學主揪,孩子們雖然不常玩在一起,但由於年紀相仿,很快就打成一片,玩得不亦樂乎。
然而,孩子們之間難免會起衝突,每一次衝突的發生其實都是一次學習的機會,如何化解衝突,考驗的是智慧。考驗的不只是孩子的智慧,更是爸媽爸媽的智慧。而這次的露營,也一樣給了我們一次很好的學習機會。
這也是我很喜歡露營的原因之一,平時孩子們不是在學校就是在安親班,很少有機會了解孩子與同儕互動的情況。藉由露營的機會,正巧可以觀察孩子們與其他同齡孩子相處的方式。
這次的營地是親子營區,營區內有許多遊樂設施,營主還特地設置了射箭區,讓孩子們可以玩射箭。大部分的時間,孩子們都泡在遊樂區裡,玩得樂不思蜀。父母們也樂得輕鬆,可以好好放鬆聊天。
有別於前一晚的滂沱大雨,隔天醒來居然雨過天晴。原本正慶幸著不必收濕帳,一早醒來吃完早餐後,就開始忙著收帳。而孩子們幫忙一起收拾完內帳後,也把握時間在遊樂區玩耍。
正當我和老公悠哉地準備收外帳時,卻在這時候,突然聽到遊戲區傳來一聲大喊:「田僑仔霸凌我!」
聽到「#霸凌」兩個字,我瞬間神經繃緊,立刻放下手邊的事情,連忙衝上去遊樂區看看究竟發生什麼事。
「發生什麼事了?」當我衝上去遊樂區時,看見的是兩個氣噗噗的男孩,一個是三年級大哥哥,也就是剛才大喊出聲的男孩,另一個則是我的兒子。
「田僑仔霸凌我!」大哥哥率先發難。
「哪有,他才霸凌我!」兒子也不甘示弱地回嗆反擊,兩個人你一言我一句,互不相讓。
「你們可以告訴我,剛剛發生什麼事嗎?」兩個男孩只顧著生氣,完全沒打算回應我的問題。倒是旁邊的「目擊證人」們,很熱心地告訴我事情的經過。
「就是呢!剛剛哥哥拿著弓箭,但僑僑也想玩弓箭,可是哥哥不給他,僑僑就用言語挑釁哥哥,故意惹哥哥生氣,哥哥被激怒就生氣了。」小妹妹們清楚地描述事件的經過,看來是為了搶奪弓箭而產生的衝突。
「他一直拿著弓箭不換人,你看現在弓箭還在他手裡。」僑僑又生氣又委屈地說道。
這時,換哥哥的阿嬤剛好經過,只聽到僑僑的片面之詞,便對哥哥說:「你是哥哥耶!應該要讓弟弟啊!還有,你們在這邊玩弓箭很危險,弓箭只能在射箭區玩,不能在溜滑梯這邊玩。」於是,阿嬤就把弓箭拿回到射箭區放好。
弓箭被拿走後,衝突雖然看似弭平,但兩個孩子內心滿腹的委屈和氣憤,可沒這麼快平息。哥哥生氣為什麼年紀大就一定要讓年紀小的?而僑僑也一樣一直在旁邊生悶氣,氣噗噗地認為自己沒有錯。
由於事發當時,我人不在現場,不知道事情的全貌,也無從得知兒子到底是如何「挑釁」對方。但身為經常被兒子挑釁的「當事者」,我大概可以猜想得出來,兒子會如何千方百計地設法激怒對方。
而這件事也是我一直想教會孩子的,心想正好藉這個機會,可以好好引導孩子一番。
「你知道嗎?你其實要謝謝哥哥,哥哥大聲說出他的委屈,而不是直接反擊。如果他今天直接反擊,你很可能就會被打倒在地。」我這麼說並不是鼓勵使用暴力,而是想讓兒子了解到他的挑釁行徑,確實很可能惹怒別人。縱使打人是不對的行為,但故意激怒對方的人,難道就沒有錯嗎?
但兒子還在氣頭上,根本聽不進去我再說什麼。
於是,我決定暫時什麼也不說,先帶著兒子回營區一起收拾帳篷。過程中,他時不時瞄向哥哥那邊,看哥哥在幫忙收帳篷,他也跟著學習如何收帳篷。
從他的表情,我大概可以猜得出來,他其實很想跟哥哥和好,卻不知道該怎麼化解衝突後的尷尬。
等到帳篷收得差不多了,他的情緒也逐漸緩和下來。我便問他:「那你還想跟哥哥一起玩嗎?」兒子原本賭氣地說不想,但自己想了一想又改口說:「可是,就算我想跟他玩,哥哥又不一定肯跟我玩。」
「你為什麼覺得哥哥會不想跟你玩?」我好奇地問他。
「因為…因為…我剛剛故意惹他生氣,但那是因為他本來說要跟我同一組,結果後來又反悔,說話不算話啊!」很好,兒子總算意識到自己也有錯,而不是像剛剛那樣一昧指責對方。
「那你覺得你可以怎麼做?」我反問兒子。
「跟哥哥道歉,但如果他不原諒我,該怎麼辦?」兒子擔心地說。
「沒關係,我們試試看,不行再說吧!」然而,兒子還是很怕被拒絕,一直要我陪他過去道歉,好幾次走到哥哥面前,又害羞地折返。
從他的舉止表現,我可以知道他其實很在乎哥哥,深怕道歉完哥哥還是不肯理他。
於是,我帶著他再次鼓起勇氣走向哥哥,幫他起了個話頭,對哥哥說:「他一直很想跟你和好,想跟你道歉,卻怕你不肯原諒他。」
沒想到,哥哥卻反過來跟僑僑道歉說:「對不起,我剛剛也有錯。」接著,哥哥主動伸出手跟僑僑握手言合,兩個孩子又開心地玩在一起。
我看著這一幕,內心其實是很感動的,覺得孩子又長大了一些。先道歉的人不代表輸,而是願意放下身段釋出善意,珍惜這段得來不易的緣分。
衝突過後,有時反而會讓關係變得更緊密。正所謂不打不相識,兩個孩子很快就和好如初,一起衝到射箭區玩耍,哥哥也會指導僑僑如何射箭。甚至當僑僑跟姐姐起爭執時,哥哥還反過來安慰僑僑,拍拍他的肩膀說:「#不管別人怎麼說#我都相信你。」
哥哥的這句話,讓原本因為跟姐姐吵架氣噗噗的僑僑,也忍不住露出靦腆的笑容,覺得自己被理解了、被接納了。回來後,也一直樂此不疲地說著這件事。
坦白說,在協調衝突的過程中我也有所猶豫,覺得自己是不是不該介入?是否該讓孩子自己學會化解衝突?但轉念一想,如果沒有創造出好的經驗值,又何來的學習呢?我想,這次的經驗對孩子來說,就是一次很好的學習。
衝突不一定是不好的,只要能從衝突中有所學習,就能讓自己更成長。父母也不必急著當判官,判斷到底誰對誰錯。只要能做到先不批評、不急著幫忙解決,陪著孩子化解內心的不舒服,陪著他們釐清內心的想法,讓他們能意識到自己該怎麼做就好。
就像射箭一樣,必須先靜下心來,瞄準目標後,才能精準地命中目標。不急著盲射,停下來才能看見,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才能朝著目標,一步一步前進。
而我的育兒目標是希望能當孩子的教練,培養教練心態,與孩子溝通交流,陪伴孩子成長。這對總是急著下指導棋的我來說,確實是項挑戰。但不管挑戰有多難,先試試看再說吧!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和你一樣都是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