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與母親】高麗時代的三個謎題

2023/06/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原著:〈소년과 어머니〉

獨自照顧母親

從前從前,山谷裡有位少年獨自扶養年長的母親,兩人相依為命,兒子十分乖巧懂事,少年年紀漸長,成大了位青年。
但那個國家有個陋習:只要家有年邁的父母,就要把他們遺棄在山谷中。青年看著自己的母親,逐漸開始擔心起來,他心痛想:「如果媽媽也得被棄養在山裡該怎麼辦?」
青年實在不忍心丟棄媽媽在山谷終老,他趁沒人發現下,帶著母親躲進洞穴裡生活,而且每天偷偷帶食物去給母親,也會把一整天發生的有趣事分享給她聽。
兒子在山洞裡照顧母親|取自:kakao tv

中國惡使節

就這樣某天,青年在市場裡聽見一群人在沸沸揚揚。
「是發生什麼事呢?」
「原來是中國派使節來,他給王出了三個問題,還說如果解不開問題就會完蛋」
因此王下令尋找能夠解開這三個謎題的人。而青年卻垂喪著頭,帶著食物回了洞穴尋找母親。
母親看著兒子意志消沈,便問他發生了什麼事。青年就把今天在市場裡遇到的事情,一五一十地告訴了母親。
「第一個謎題是如何穿線過曲洞的珠子」、「第二個謎題是如何分辨同樣粗細的樹幹,哪個是上半段,哪個是下半段」、「第三個謎題是有兩隻體型一樣的母牛,如何分辨誰是媽媽,誰是孩子」
青年一說完,母親莞爾一笑,簡單地教導兒子三個方法。青年聽完後,隔天一早便拔腿向王宮跑去。

奔向王宮解答

「王啊,請讓我來解答」王讓青年上前說出辦法。
第一題的答案是這樣的,在珠子的一端塗上蜂蜜,並在螞蟻的腰上綁一條線,讓螞蟻在另一端前進,就能簡單穿過曲洞的珠子」
「第二題的答案是讓兩個樹幹漂浮在水面上,沉下水的樹幹會是根部。」
「第三題的答案是在兩隻羊前面放飼料,比較晚吃飼料的會是媽媽。這是因為禽獸跟人一樣有護子之心」
青年一把三個謎團解開,中國使節滿臉通紅,丟臉地轉身離開了,王非常開心向青年提問。
「你真是位孝順的年輕人,你有什麼願望?只要你說,我就全幫你達成。」
青年接著開口說:
「解開謎團的人並不是我,是我年邁的母親,請您允許讓我奉養母親,不讓她被棄置於山裡」
如此之後,青年就得以與母親一同幸福快樂地生活,聽說那時起,即使父母年老,人們也不再丟棄他們入山中了。
〈少年與母親〉繪本|取自:한국차일드아카데미
------------------------------------------------------------------------------------

後記

✅這個故事可以看得出來,韓國在歷史上很長一段時間被中國壓制,高麗時代韓國需要向中國稱大哥,藉此保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代價是長期的朝貢。早期韓國電影中反派的角色以中國人居多,似乎是也歷史上的情有可原。
✅故事中提到「將年邁父母棄於山中」的葬禮文化,在韓國被稱為「高麗葬」(고려장),雖然看似是高麗時代的風俗,但卻不具有歷史紀錄,僅以口耳相傳流傳下來。
✅내리사랑(父母對孩子的愛)和치사랑(孩子對父母的愛),韓國有句俗語說:내리사랑은 있어도 치사랑은 없다,意思是孩子難像父母一樣付出同等的愛。這個故事中做到치사랑 等同於내리사랑,實屬難得。
------------------------------------------------------------------------------------
👉用簡單的單字和文法馬上就能和韓國人自由暢談,如果沒時間看韓劇,那一定要訂閱我的免費學習專題:每天十分鐘學基礎韓語
👉如果想了解韓國更深層的文化、歷史人物,又苦於找不到相關書籍、影片資料,那歡迎訂閱我的免費故事專題:古事韓流
👉住韓國到底是怎樣的體驗?想打破對於韓國的各種疑團、幻想、刻板觀念, 歡迎訂閱我的免費生活專題:意想不到的韓知識
🌱歡迎加入「🌸花時間學韓文」粉絲團,跟著我一起成長茁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5會員
192內容數
不論你是熱愛學韓文,還是喜歡韓國旅遊、韓國文化,都歡迎到這裡喝杯咖啡閒聊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