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不及說的一句話 裕德雙語高級中學國中部九年五班 李宣融

2023/06/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們經常因生活中的許多事情而後悔。不論是人與人之間互動時的衝突,抑或是自己一時衝動下無法挽救的行為,回想起來總令人感到懊悔。但最令人惆悵的,莫過於來不及對他人說出口的一句話──當下並不以為然,但錯過後卻再也無法將心中最深處的那句話傾訴而出。
剛進入國中時,班上有一名叫阿澤的同學,他是一名亞斯伯格症患者,在班上鮮少與他人互動。他因為家庭背景、腔調和身材被排擠,而他情緒不穩定時,衝動的行為更使他人不敢接近他。同學們拿他開玩笑,許多老師也因他的行為煩惱不已。起先,我對阿澤的為人並沒有特別在意:儘管他經常做出引人注目的舉動,但當時的我認為,只要不影響到自己便無妨。然而,在眾多嘲諷行為的影響下,我對阿澤的感受漸漸轉變。明知他並非有意做出這些舉動,我卻開始感到厭惡;明知他的行為並不會影響自己,我卻開始向人抱怨他的「惡行」。無形中,我隱匿在茫茫人海,任由醜陋的目光化作一雙手,和同學肩並肩地將阿澤推離看不見的泡泡……八年級時,他因家庭因素轉學了。從此,阿澤離開了我們的班級。
當我的雙眼不再被蒙蔽時,已經太遲了。我看見了同學真實的面貌,聽見了他們不堪的言語,更看見了過去可笑的自己。那個自己既失去了善良也丟棄了同理心,不但袖手旁觀,而且火上加油,甚至還沾沾自喜地認為自己打入了同學的圈子。曾幾何時,我成了傷害阿澤的「共犯」,如今回首,我為我的行為感到懊悔。我怨自己沒有辨別是非的能力,怨自己不在行動前三思,也怨自己一味地從眾。某次,寂寞使我想起了阿澤:在班上無依無助,沒有人可以溝通,且眾人皆與他為敵的景象,使我感覺自己的寂寞相較之下無比渺小,更讓我後悔過去沒有對他伸出援手。或許,他需要的是理解和尊重;或許,他需要的是陪伴和信任;或許,自己的一句「我們可以當朋友嗎?」便能如燭火般為他帶來光明。
人們往往在失去後才懂得珍惜,但失去後往往也為時已晚。一句來不及說出口的話,也許並不能造成什麼影響,但也或許能扭轉一個人的生命。我們應當時時將心中的愛、感激和感受傳達給他人,如此一來,不僅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能使自己的人生不留下任何遺憾。
蔡老師短評:宣融細膩的寫出過去心中的遺憾,從這個事件中,你也學到了許多,或許下次再遇到,你將知道如何跟這樣的同學相處,那你的處世相信就更圓融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蔡老師私塾開課相關訊息、學生教師卡、學生表現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