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贏在邏輯思考力|一起玩一場邊界擴張的遊戲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郝哥的「贏在邏輯思考力」一貫用好懂秒懂、深入淺出的文字,帶出很有智慧也值得反覆咀嚼思考的觀點,讓我們知道怎麼去做到「邏輯思考」這件事。整本書也非常有邏輯的,
#第一部分「思維」,思維對了,才有可能有後續;
#第二部分「原理」,去了解大腦運作的原理模式與底層邏輯;
#第三部分「心法」,從原理才能進到心法,用十六字訣讓自己學會邏輯思考。
#第四部份「應用」,有了心法還要用,拿來用才有用。

四大部分滿滿乾貨,但郝哥說了三數法則,只能講三個重點,因為少就是多,重點是要能夠讓人想聽想看,再來是能夠記住。三個重點希望讓大家記住以後,也會想要買郝哥的新書來拜讀(大笑),雖然找我買不會有折扣,但找我幫忙買也是可以累積現金回饋存錢還是滿好的(再次大笑)

邏輯思考力贏甚麼?贏能力,贏人心,贏關係,更可以贏得一個更好的自己。
擴張邊界:結論到觀點、從未知到已知、從狹隘到無礙、從聽過到記住
光這四句話,我其實就琢磨很久。
  • 從結論到觀點:
我很喜歡「不一樣未必唱反調,不一樣只是不一樣」,用在任何關係上,也跟薩提爾異曲同工。同一個結果同一個行為模式都可能會又不同的原因在冰山底下。如果沒有成見,就能更多看見。擴張思考力才能增加更多可能。影響情緒的從來不是事物本身,而是我們對待事物的看法,試著「停一下」,試著「問一下」,甚至多用開放式問句去擴張。
  • 從未知到已知:
要擔心不知道「不知道」,要開心知道了「不知道」。我們不可能成為我們不知道的人,也不可能理解我們不知道的事情。所以學習很重要、擴張人際很重要,就可以增加知道。
  • 從狹隘到無礙:
    認知通常來自過去經驗,但偏偏我們常常就被過去綑綁,讓過去阻礙未來或是陷入慣性。想成長必須不斷打破自我成件和慣例,過去是故事是滋養,但並不等於未來,未來適用我們的每一個現在堆疊,從現在開始。
  • 從聽過到記住:
    記住才會拿來用,拿來用才會有用。記得住也才有邏輯可言,記得住才有機會選擇。所以郝哥也才在第二部分的原理,講述大腦運作原理模式,讓大家能夠知道怎麼「記住」。
/
以終為始:邏輯思考不是為了輸贏而是為了本質,做一個更好的人
郝哥的第二第三部分,從原理到心法,有很多知識。但其實重要的是,為什麼你需要學習這些邏輯思考的原理心法?為什麼「贏」在邏輯思考力?重要的是甚麼?這個贏,不是贏,而是贏了關係,不贏面子而贏裡子。邏輯思考可以讓我們想法更多元,心思更柔軟,也更可以同理接納不同。

我很喜歡郝哥在線上分享會說的:「不要總覺得自己對,就不會有人跟你作對;不要總覺得要贏,就不會覺得輸。」更何況輸贏都是看認知和看錨定。舉例來說,我希望跟老公感情和睦,親子關係好,當老爺和樂樂跟我觀點不同,我就會願意試著擴張邊界,用邏輯思考他們冰山以下的部分,去理解不理解的,用更寬廣的角度去看,不一樣不是唱反調,不一樣只是不一樣。因為我想要的是我們的「關係」,以終為始,理解會增進關係。在衝突發生的時候,我如果堅持己見去爭吵,吵贏了就可能輸了關係,但試著理解、讓別人贏,雖然沒有贏,但也贏了。(這部分我也很推薦大家去看黃冠華Sunny的「讓別人贏」一書,在關係、新創、團隊和親子上都有很棒的智慧可以學習)
/
行動為王:不做不知道,做了才知道,輸得起就好
我在輔導個人品牌和斜槓諮詢的過程,常常發現人們想得多、做得少,而且常常是上課英雄、學習霸主,真真正正的學霸。但是,學得了很多知識,卻沒有練習,學習的終點從來不是知到而是做到。要學也要習。

我們常常輸給自己的僵化觀點和過去,僵化觀點和過去經驗綑綁我們,讓我們被侷限,只有成長型思維和變動思維才有可能突破。一直往前走,才知道前方有甚麼,遇到了壞事也不是壞事,我們可以運用智慧把他變成好事,如果還沒能變成好事也會是故事。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

目標不是為了達成,目標也是為了開始。沒有開始就不會有達成,沒有開始也沒辦法通往幸福和理想的自己。做了也才會有經歷,有經歷也才會有學習。所以我當時在設計「斜槓五字訣」,才會設計成「START」:
  • Stay Hungry:持續讀書讀人讀世界,擴張邊界
  • Try:樂於挑戰嘗試,行動為王
  • A Company:把自己當作一人公司經營,設計自己的人生,以終為始
  • Realize:隨時保持對自我和他人的覺察,持續修正調整
  • Teamwork:做「良好有效」的團隊合作,創造綜效而不是補足
希望大家不要想太多,就開始就對了。因為不做不知道,做了才知道,輸得起就好。

總之,郝哥的這本書真的適用在所有人和各種情境。如果你想要成為理想中的自己,如果你想要過自己的理想人生畫面,要記得「贏在邏輯思考力」。
本文來自:Cynthia黃馨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49內容數
關於斜槓創業,建立副業,成為一個斜槓青年,你需要知道並準備好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憤怒日記》讀書心得:不要再用佛系來壓抑自己的欲望如果不誠實面對自己,然後拋下外在干預,努力的去嘗試,是不會改變什麼的。
Thumbnail
avatar
冷眼旁觀
2024-03-02
《漫步華爾街10條投資金律》讀書心得,讓你贏過大多數投資人大家好,我是小畢,本書作者最著名的著作就是漫步華爾街,但對於投資新手來說,內容可能太過艱澀,所以作者將漫步華爾街書中的內容,整理出10條投資建議,也就是這本漫步華爾街10條投資金律,作為給投資新手的參考,而我也建議大家只要徹底執行這10條金律,在投資的路上絕對能贏過大多數的投資人。 首先就是要
Thumbnail
avatar
小畢
2024-01-16
【讀書心得】歡迎搭乘《轉運計程車》1989年由黑名單工作室推出的專輯《抓狂歌》,有一首「嘿嘿TAXI,你開往何處」台語饒舌歌曲,有文英阿姨和張柏舟大哥的口白。當年這張堪稱台語歌曲里程碑的經典專輯,不僅轟動一時,更充分描繪計程車司機開車討生活的寫照。看到這本由日本國民作家《喜多川 泰》的書,也想了解是怎樣的內容情節,蟬聯排行榜前TOP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3-08-24
「投資別再情緒化!讓數據說話 用科學方法讓本金百倍奉還」-讀書心得勳仔的第一篇讀書心得文章,就獻給最近看到理念跟勳仔類似的「投資別再情緒化!讓數據說話 用科學方法讓本金百倍奉還」這本書了。 這本書對於想踏入量化交易跟程式交易的投資人來說,可以說是很好的入門磚,讓投資人可以快速了解如何量化回測交易策略,跟一些常見的誤區。
Thumbnail
avatar
勳仔
2023-07-02
創造力:生命中缺乏的不是創意,而是釋放內在寶藏的勇氣 _讀書心得看書名BIG MAGIC,感覺很像在說些虛無飄渺的力量,倒不如說是它提供了一個新的切角跟看法,讓我們能夠擁有不同看事情的角度,少了鑽牛角尖,多了些正面積極的心態,輕鬆的把許多心結都給攤平,讓我們好好審視一番。
Thumbnail
avatar
叫我克拉拉 (旅遊&書評&數位筆記)
2023-07-02
《歡迎光臨休南洞書店》試讀心得閱讀前的想像 是一本關於書店的書,也許是主角會遇見來到書店中各式各樣的人,聽著他們述說形形色色的故事,以及不同的人生體會,從而激盪出嶄新的啟發。 閱讀時的共鳴 因為人生不具有意義,所以才需要各自找到意義。
Thumbnail
avatar
Amity Chen
2023-04-26
《歡迎光臨休南洞書店》試讀心得休南洞書店匯集不完整的靈魂,曾駐足在這的人,都曾找到被遺落的碎片。
avatar
宇宙的瑀
2023-04-26
【試讀心得】《歡迎光臨休南洞書店》在閱讀此書的同時,和主角英珠一起播放著Keane的Hopes and Fears專輯,彷彿真的走進了休南洞書店,然後,真的逃離了這個紛擾喧鬧的現實。
Thumbnail
avatar
Zoe
2023-04-25
《歡迎光臨休南洞書店》試讀心得|韓國文學現今書店的功能不再單純侷限於商業用途而成為了「第三空間」的首選,它介於住家與公司之間,提供人們另一個得以喘息的空間。書店可以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可以提供一個不僅限於閱讀的空間,可以創造出無限的可能。人們於此迸發出不同的連結,而作者會在這本書中寫下什麼樣的連結,是我在閱讀這本書前的期待。
Thumbnail
avatar
Yuri
2023-04-18
《唐鳳的破框思考力》讀書心得:打破舊有框架、營造共創與開放《唐鳳的破框思考力》是一本由楊倩蓉採訪撰文、唐鳳親自口述的書,內容大致可以分成唐鳳對學習、工作和科技發展的見解。   在書中,唐鳳談到自己從小自學、工作游牧,到後來進入政府機關工作的經驗,以及這些經歷如何影響到他的思考和工作方式。
Thumbnail
avatar
星期Leo的讀書會
202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