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貴人》

2023/06/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一整天,都是我的生日。
少時重視儀式感,不是把生日過得珠光寶氣、便是張燈結綵。現在,生日是一種該怎麼樣、便怎麼樣的日常,一早把積壓了兩天的衣服拿出去洗曬,孩子的制服裡掉出了揉成一團的衛生紙、各式難以想像用途的史萊姆碎屑和五彩滾珠。天氣很熱,收拾這些瑣碎狼籍的心,習習又徐徐,像有風吹過。
謝謝認識我的朋友,從各處捎來的祝福,也願你們幸福安康。最近,日子過得操煩,果真應驗了相命師的話,我命中火土過盛,一遇盛夏,焦頭爛額、心草不生,本在意料之中。我也懶理風水改造之說,於是年復一年過著頂上驕陽、腳下焦土的生日,仿如農忙。
巧合的是,在我自認狀態不算太好的時間點,遇上了一些朋友來問事。有的想知道我怎麼看待職涯的價值,有的遭逢挫折,正猶豫著應該選擇拚搏還是臣服。生日的這天,我想起了一段往事,也許能作為某種程度的應覆。
T是我在職場上遇到的異數。異端的聰明、異端的難相處。當年還在本土商勞勞碌碌的我,一面仰慕她身上帶來的外商幹練光環,一面也對她辛辣不轉彎的手腕,感到冒犯和白目。
就像,她到任後,不出多久就摸清大家的分工與負重,直接向我攤牌對決,「我覺得妳的時間分配有問題,太過偏重某一個事業體。」
我表面笑著應付,心想,這位小姐,是在哈囉?我原本就被聘請來負責該事業體的宣傳與溝通,也沒領更多薪酬,犯不著撈過界。再說了,妳又不是我的直屬上司,有甚麼資格對我的工作內容指手畫腳。有本事找大頭搬弄吧。
過了一個月,她看我的時間分配依然故舊,果然一狀告到總經理面前,強烈建議我的服務範圍,應該更普及和全面,讓她帶領的部門也能雨露均霑。
總經理答應了,原因是,他也想讓我歷練一下大規模的跨部門統籌經驗。自此,我的工作多了三倍之多。T管轄的部門,產品類別目不暇給,又和民生消費息息相關,頭洗下去,才發現月月都有促銷熱季,就算是難得的涼閑週期,也得思考一些暖身的擦邊球,維繫消費者的心佔和記憶。
在one man team的編制下,我常感受到五馬分屍、力不從心,原本主力深營的事業體不甚諒解我的「琵琶別抱」,而T也不時質疑我的「用情不專」。少不更事的我,除了在總經理面前哭倒長城,試圖把T丟過來的燙手山芋完璧歸趙之外,從未想要積極迎戰。總經理是個好好先生,總是遞來衛生紙,好言相勸,「T這麼做,有她的用意,將來妳會明白的。」
有一年,正逢生日,我拎著行李箱準備出差到中南部,拜訪已經失約一陣子的醫師團隊,心裡覺得自己命真苦,生日還得出工。途經茶水間,聽到T和同事說起我,語氣裡有不著痕跡的嘲諷,「她就是大忙人啊,每天都拖著行李箱到處跑來跑去,拜訪那些根本與她無關的人。可能這就是她的興趣吧,沒辦法。跟我認識的公關差好多。」
意志力中心空白的我,聽到這句閒語,心碎了一地。那一整天都心不在焉,魂若游絲。坐在奔馳的高鐵上,禁不住在想,那別的公關都三頭六臂嗎?我已經肝腦塗地至此,還想要我怎樣?
隔幾日,跟T過年度計劃的時候,我忍不住心內塊壘,朝她一吐悶氣。T輕鬆地晃動著腳下的涼鞋,「我又沒有要求妳,要照單全收,就像別的事業體的需求,妳也不見得要Take all。我期待的是,妳來說服我、或和我激辯、討論,要做還是不做。It’s your call。妳都把call丟給別人來決定,當然累死啊。」
那句話,徹底改變了日後的我。老實講,我和T可能從來沒有喜歡過對方,但T對於我的實誠,卻是連喜歡我的人、都未必膽敢和我講得如此挑白。
想要在職涯多一分不受制於事的霸氣,我得先訓練自己跳脫只「做事」的思維。受過正統而嚴格的公關訓練,我太知道怎麼執事,始終瞧不起推事的人,甚至連就事論事,都做得不太到位。一心只想著把事情做完的我,常常忽略了,起事的人,有時並不急著完事,反而需要與人議事,從各種觀點來推敲,有沒有其他成就大事的取徑和格局。
T的起心,是為了替自己的部門,爭取到應有的溝通資源,毫不通融情面的做法,讓我有足足半年的時間,都在水深火熱中渡過。我一直以為,遇上很盧的高管,總經理也形同默許,我只能逆來順受。
聽了T的一席話,我才有點意會過來,如果一昧做事,那麼遍地都會是做不完的事,一旦回到事情的源頭,去思索這足不足構成一件事?該由哪些單位共同或領銜執事?那麼,公關將不只是一個「執行」的部門,而有能力擔綱「智庫」的要角。
把持這樣的原則,我和T找到了合作的默契,直來直往了一段時間,把公關服務,推升到論件計酬、也必須提前預約的層次,這在甲方是很難得的規模,因為T的「盧」和「白目」,我才得以開拓如是的濫觴。迄今我都由衷感謝。
職涯的價值,在順境中很難心領神悟,要處於逆境裡,方越證越明。我的職涯,向我說明了一件事:君子不器。就算公關的工作範疇,如今已鮮為人知,但永遠不要把公關,只界定為對外的包裝、以及檯面上的往來。同理可證其他的工作,感覺僵化、窘迫、不被接納和認可,可能是因為先圈限了自己的載體,把太多屬於自己的Call,交放在他人手中。
很多朋友的逆境,與人有關,惡人、八婆、綠茶婊,辛苦了,我能體會。但沒有這些惡人、八婆、綠茶婊,我想我仍舊會汲營於事的表淺,而未諳人情與世道的水深幾何。
職涯有橫逆、有小人,是一種矜貴的祝福,它終能使我們蜕化成彈指用兵的人才,而不只是任由遣調的人力。
願把我的生日祝福和喜氣,在夜晚分享給大家。謝謝大家陪伴我又長了一歲,能夠以安然的心,由缺憾和尖銳中,發覺豐盈與圓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