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都不重要,選擇最重要

2021/01/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新年到,台北的雨就這樣跟我忙了整整兩個月,說煩也好、說搞笑也罷,反正就這樣厭厭地濕過來了。也正因為如此,在這樣天寒地凍又潮濕無比的天氣,我也還能騎車在台北到處東奔西跑,想必我也是某程度很熱愛我的工作吧。
上個月,因手上有幾個高三準備學測的考生及雅思考生,搞得自己壓力奇大無比,隨時都是在備戰狀態的神經緊繃。所以這種狀態憋久了,感覺自己像是被穿鬆的褲頭,完全回不去放鬆的自己,所以腦袋浮現了:「我還要持續這樣的工作型態多久?好累噢,我的天。Give me a break!」心裡抱怨著,但卻也老實的工作著。然而,這週友人發生一件事,讓我深刻感受到一個事實,那就是如題的文字。此事說短不長,但人生恰好就是多部個人劇本的錯綜複雜的重複交織而成的戲,最後收場雖不盡理想,但結局也著實呈現了每個人忠於自己個性的選擇。友人A因公司內部請假流程事宜與老闆有了些誤會,兩人說不清楚也講不開,且加上了A的同事B幫腔多說了太多不必要的好話,一週後老闆資遣了他。這過程中我以旁觀者的角度,整部戲路看得很清楚。我列出幾點背景,給各位讀者推敲一下:
  1. 友人A:25歲,長髮年輕甜美,獅子座,個性溫馴但本性直爽、認真負責,做事細心也貼心,雖工作履歷不亮眼不多經驗,但能夠在職掌中學習增進自己的職場能力並具備自我認知(cognition是認知,但在此用self-awareness較恰當-自我覺察/意識)該在哪些地方應對進退。
  2. 同事B:36歲,短髮俏麗,獅子座,已婚育有一子,個性直言不諱、善言談、活潑好相處,做事細心有擔當,雖工作積極但工作心態較為放鬆(laid-back),非積極進取爭取業績的業務,但能了解自己職責及適時協助公司完成該達成的工作項目。
  3. 老闆:歲數不明,中長髮,雙子座,個性較冷、不苟言笑但可以幽默,講話直接但非常有自我想法(40% edgy+ 30% sharp+我不認識的部分 ),已有家庭,事業繁忙,公司員工不多,但核心員工皆與她共事多年。
一些前提背景於此簡單交代,總之老闆因過去的公司舊事無法信任員工,當友人告知公司有些過度監督政策及不合理的超時加班,我便開始對整間公司的長久營運感到擔憂。撇開高不可攀的業績目標及組織極度扁平不說,嚴格來說,想讓公司持續獲利仰賴於老闆清楚明確、富有邏輯並令員工信服的決策,顯然易見地(obviously),營運者沒有在營業淡季時接地氣的讓員工放心並跟隨腳步前進,反而是在會議上丟出一堆懷疑不信任的問題、匪夷所思的新打掃政策及公私不分的工作匯報等等,友人大約不偏不倚就是抱怨了一整個月,我耳朵不偏不倚也是清繭的頗頻繁。其實導火線很簡單,只不過是因為友人A請假用口頭告知,導致老闆認為員工曠職,但有趣的是這間公司從來就沒有完整並正式的請假流程,一直以來都是口頭告知主管。所以,當友人A問我,並附上了一封line截圖,內容就是一封很長很長老闆對於員工曠職很生氣的訊息,她苦惱的問我:「我就知道我之前口頭告知他時,就有種預感這種事會發生,近期發生這麼多不合理的事情,每個該做該走的流程步驟我都做好做滿,每天都快要瘋掉了,我連眼淚都掉不出來,你覺得我該怎麼做?是不是乾脆走人就好了?」
這世界上,什麼都無所謂,你的選擇最重要。
最後,身為年齡較長我以姊姊的身份,給她了多個若她做的每個決策後的每個情境對應的可能結局,並請她依照自己的心情及個性做出正確適合她的決定。我記得給她訊息中,我傳達了一個訊息:「老實說,你還很年輕,按這個社會及普世價值的環境中,我想老闆應該是要你低頭道歉。我沒辦法給你更有建設性的建議,你要自己決定你有多想要這份工作,確認後再來決定你要怎麼做。」沒過幾天見到她,我關心此事的後續,那天天氣很冷,吹著冷風,頭髮吹過她畫著淡妝白皙的臉,她側臉皺著眉看著我,很糾結很掙扎並帶著一點的不服氣說:「她說的那些東西都是她自己的假設,要我這樣道歉,這口氣我真的嚥不下。」看著她,我想像自己站在她的角度看這個或許大或許小的人生抉擇難題,或許我也會做出這個選擇吧!閱讀到這,想必讀者也很清楚結局,不出一週,我陪著妹妹一起走出她工作的大樓,幫她拿她放在公司的大大小小的提袋。
最近快要看完這本書「成為一個人」(On becoming a person),係由心理治療師Carl Rogers一路協助治療需要幫助的人的出版的路程及個人觀點,內容有很多切入角度非常有趣又很貼近人性的事實,屆時會再跟讀者分享我的心得,真的非常有感觸阿。本週讀到的位置是如何擁有美好人生,秘訣是:有意識的選擇自己的決定並務必具備開的心胸,以及有創意的去過自己的人生,當然還有多章節值得提出討論,本文無法一一概括,同時本篇標題也是要呼應我近期二讀李笑來的「通往財富自由之路」的心得,首讀跟再次翻開來的心境真可謂天壤之別,歡迎讀者也去翻翻看。
最後,附上我使用很久的app:潮汐,靜心武器!非常有質感,且外每天通知的圖片都美的不像話,重點是最吸引我的當然是文字,有時是一句詩、一句諺語或是當頭棒喝的提醒,讓我在煩躁忙亂的生活中過得很有質感XD,單純誠心推薦,希望也能於2021的新年給讀者些許心靈養分。
慶祝台積電衝上600及股王大立光被超過的1.13. 2020 2021 卻沒錢買的 Iting
就做自己就好了,跌的渾身是傷也都是自己的勇敢。
另附上出版社書局「成為一個人」英文書及中文書購書連結: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1821844
「通往財富自由之路」/作者李笑來,購書連結: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6612293
小姐正在吃/ MS. ITING
小姐正在吃/ MS. ITING
Everything is process of creativity. Only through creative acts can we rise above our conditioning. 唯有透過創意的行為,我們才能跳脫制約。 那就邊跳脫邊加上勇敢吧![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