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停止尋找你的熱情》工作一定要有熱忱? 興趣當工作才是成功?

2023/06/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們因為生長的環境,媒體文化的渲染,使我們產生現在的價值觀,我們以為我們擁有自由意識或自主思想,但我們也只是環境下的產物。
記得大學剛畢業那段時間,我很不喜歡參與在某些朋友圈裡,就是那些對生活充滿激情,完全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清楚自己的工作定位、人生方向是什麼的人。
而每當有人問我「你最喜歡做什麼事情?」我的內心就會湧現一股面試般的緊張感,彷彿我需要給出一個令人滿意的答案。這樣的恐懼,是因為我們心中的答案與這個社會給我們的期待不一致。
講者透過他的經歷告訴我們,如果執著於去找到自己熱愛的事,將可能錯過生命中一些更珍貴的寶物,以及工作要跟興趣一致這樣的思維是一種危險的想法,就算你不知道未來5年10年要做什麼,也不必因此挫折,因為那正是人生美妙之處。

講者介紹

這篇演講是由Terri Trespicio於2016在TED上的演講《Stop Searching For Your Passion》。講者是一位作家、演講者、品牌顧問,曾獲得多項殊榮。也是《拋開你的熱情:創造一個對你有意義的生活》這本書的作者。本文會分享講者演講的一些筆記,以及我的觀後心得。

熱情不是一個計劃,而是一種感覺

Terri曾經遭遇過一段低谷,當時的他是一位知名的節目主持人,卻被公司無情的解僱,原本說出去會讓人羨慕的身分,一夕間全部煙消雲散。
在被裁員後Terri拒絕多個工作機會,因為深怕選錯了工作,就像搭錯了火車前往錯誤的目的地。「職業要與熱情契合才是對的選擇」這樣的想法在他的心中根深蒂固。
某一天晚上,Terri正與媽媽通話,哭泣的向媽媽說著自己對未來的掙扎,而母親的一句話點醒了他 :
「You are not going to be stuck, you’re stuck now ! 」
「你的職涯不會因為你的選擇而陷入困境,你現在就已經陷入困境了!」
於是Terri接受了一項全職助理的工作,在那裏他什麼都不懂,一切都得從零開始,對於Terri來說,接受這份看起來只是為了每個月領薪水的工作,難到意味著他想要一輩子在辦公室擔任助理嗎?「不! 當然不是。」他說道。
Terri接著說 :
「認為你做的一切,都應該符合你的熱情這種想法,是不現實的。」
熱情不是被找到的,或是說熱情根本不能被找到,那是當我們做某件會讓我們感到存在感及自我價值的事情,而產生的心理狀態,我們應該對任何機會抱持開放的態度,因為你並不能知道未來。
熱情是鑽木取火而燃起的火苗
這個世界迫使我們,為人生選一項「專業」

這個世界迫使我們,為人生選一項「專業」

「你長大後要做什麼?」

在另一本書《逆思維》中有提到一個詞叫「認知早閉」這是指在年輕時就已經為自我認同設下定義,以職業來認定我們是誰,認為追求那樣的目標會為我們的人生帶來幸福。
書中作者認為「這是大人們問過最愚蠢的問題了」
這個問題就好像某個職業就是你人生的終點,彷彿長大是有限的。會造成這種現象,其實多半跟小時候我們受到大人們的思維影響有關。
也許你未來的職業現在根本還沒被發明,10年前的今天,當時的學生也不知道自己未來可能會成為Youtuber或是Pocaster。
我們總是相信依照愛好的工作,是人生成功的關鍵

「你是人生勝利組嗎?」

在某一天下午,我帶著老婆小孩搭著往一樓的電梯,途中我們遇到一位看起來是在辦公室上班的姐姐,原本安靜的氛圍隨著一句問候而變得不一樣
「你們的進度好快喔,這麼年輕就有小孩了,羨慕你們,真的是人生勝利組。」
當我聽到這個似乎是讚美又好像不是的詞彙後,我心裡覺得疑惑,因為我從不認為「我是人生勝利組」。
很多疑問頓時浮現在我腦海中,是什麼讓他覺得我是個成功的人? 因為我成家了? 還是我符合傳統思維告訴我們的勝利方程式?我比別人更早達成某些成就嗎?
這個世界帶給我們的價值觀,似乎在告訴我們,人生只有一個方向,我們應該追求的是什麼,也定義了什麼才叫做「成功的人生」。
就好像你只有一樁熱情,而你的任務就是去找到它,如果找到了,所有的事情都會水到渠成,如果沒有,你將是個失敗的人。

「這是一個危險的侷限性想法」Terri說道。

觀後心得 : 「提供幫助」就會產生熱情

日本這個國家很特別,他們有著幾乎全世界工作壓力最大的職場文化,也同時是全世界人均壽命前三名的國家,如果你到東京,你就會發現滿街西裝筆挺,步調飛快的上班族,穿梭在街市上,這是因為上班對他們來說是一個人存在的價值,他們很多人是以「退而不休」的理念在生活。
熱情不一定是一項專長或職業,通常是那件事情背後所提供的滿足感,是你知道你能貢獻什麼而產生的狀態。許多研究也證實了,高薪待遇並不是一個人選擇一樣職業的最大動機,而是感到自我價值的同時,也為他人貢獻了什麼

解決需要解決的問題,而不是喜歡的問題


Terri
9會員
19內容數
我最近讀了一本書《自由書寫術》所以對這套書寫技術深感興趣,因此我決定來做個大膽的嘗試,就是按照書中的技巧,每天自由書寫,並且把我寫的內容分享出來,這裡將會是很自由很輕鬆,內容可能對你來說很無聊,但透過這個專題我想知道,如果我把我最真實的內在打開給別人看,會得到什麼結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