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意義的真相 – 找到有熱情的工作是個假議題!】

Phoebe
發佈於職場
2021/1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學以前,只想過好好讀書;大學之中,迷茫於志趣與職涯的選擇;大學之後,我再問我自己:「我的工作是我的熱情嗎?」你也是這樣嗎?

這是個假議題。
請原諒我突兀地下了這個結論。

2020-2021疫情席捲了地土,也撲向了人心。
除去肉身的安危外,許多人或無奈或不得已地被逼迫得與自己面對面。或許可以說有些人因禍得福得以再思和探索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價值為何,但也可能是走進更深的恐懼牛角尖,惶惶然無可自拔。

當然疫情前就已經有許多人不明白自己為何走在當前的路上,為著何種目地奔跑,只是知道不前進只會落後,因著恐懼進入老鼠賽跑的循環,也或許是自身的經濟/心理狀態不允許自己停下來,個人的因素不同,但相同的是這樣的我們在一份無以名狀的焦慮中。疫情後也許更是如此。

在這種氛圍中,異軍突起的「熱情」彷彿是一種萬靈丹,可以治百病、療身心。「尋找自身有熱情的工作」成為一種口號,偶爾可能還成為一種藉口。
「我對這個沒有熱情!」這句話的背後代表什麼呢?

我自己一直糾結和難受於「我對自己到底對什麼有熱情沒有答案」,即便已經努力在認識自己,去嘗試了各種事物,也許釐清了自己不喜歡什麼,但我還是沒有找到那份恍若命中注定的Passion怎麼辦?

後來我發現,「我的熱情」不需要是「實際」的事物/項目作為答案。
這要從一張白紙說起,某天臨時起意想把自己腦袋裡的思緒倒出來整理一番,隨手拿了張白紙和黑筆就寫了起來,當我把所有我對自己喜愛和不喜愛的事物都寫到紙上時,看著看著我突然釐清出一件事:

我所愛所渴求的都是「形而上」的感受或體會(諸如成就感、分享、祝福他人、滿足、喜悅、突破等),但我卻試圖在「形而下」之處找尋所謂的命定工作或對事務的熱情,此舉無異於緣木求魚

我對所謂的熱情、工作的意義、命定、Calling的想法一開始就下錯定義,不是有一份已經預備好的、具有意義和個人熱情的完美工作項目在等著我,而是我在工作職涯的道路當中,透過工作的實踐體會到我所追尋的價值和意義,並因此感到心滿意足
我不需要找到一份符合熱情條件的工作,而是要找出自己在哪種形式中最能發揮出潛力並不斷成長。”

原來,工作的熱情是個半成品,需要我們這塊泥實際下場被陶塑、活在其中,才會經歷完全的質變,也許還添上美麗的釉彩(也可以沒有),成就最後價值連城的寶貴器皿。


若是文章有幫助到你,歡迎按下收藏,未來能就很容易找到囉! 並請你依照喜愛或對你幫助的程度幫我拍拍手,你的行動會是我很大的鼓勵。 若是期待我的更多文章,也別忘記追蹤我,希望下一次還能與你相會!
Phoebe
Phoebe
Phoebe,文字/教育/聲音/心靈療癒/信仰。 喜歡伯爵鮮奶茶和傲慢與偏見,文靜而悶騷。 【個人品牌 】 Instagram : soul_in_a_body。Podcast : Soul in a body (Spotify, Apple)。 按下追蹤我們就有下一次見面的機會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