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暗夜教會我的事(上)

2022/06/29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這篇想獻給所有正在經歷或已經經歷,甚至是還沒經歷的所有存有們,
地球的某個角落,現在一定也有跟你一樣心靈上處於水深火熱的心靈夥伴,
你不孤單,也絕對不是一個人,
祝福所有的存有們,都能早日看見自己最純粹的本質❤
我剛經歷了心靈上對我而言非常漫長的靈魂暗夜,
曾經也幾度想著乾脆登出人生,但每當這時總會有一絲光滲透進來,
暗夜過後,在這裡分享這段漫長的靈魂暗夜教會我的事,
雖然我不知道你經歷了什麼,但我盡我所能將我學習到的分享給你。

「善待自己、善待自己」


在靈魂暗夜這段時間,心靈彷彿就像生了一場重病一樣,
除了你自己之外,沒有人可以如此懂你,抱抱自己,你真的很棒,也足夠好了
每當自己的內在聲音又開始自我批判,深呼吸,深呼吸很重要,
全面封殺任何讓自己感到不舒服的訊息,因為現在你最大!
當你無法存活下去,工作、金錢、關係都化為烏有,
所以照顧好你自己的心靈是此時此刻最重要的事。

「無法說出愛以外的語言,那麼寧可不要講話」


有這樣的啟發,是源自於,在我心靈已經感到不太對勁時,
觸發我進入18層地下室的靈魂暗夜是來自於聽了一位靈療師的訪談Podcast,
我沒有要責怪他,相反地,我很感激他帶給我的學習,
振作起來之後,我不斷地告訴自己,日後我成為了一個精神上能夠幫助別人的心靈療癒者,絕對不要擅自評斷別人的人生與感受,如果說不出充滿愛以外的話,那麼寧可不要說話。
在心靈崩潰邊緣,我無意間聽見了那位靈療師的訪談,聽見他評論一些人生觀點,很多他敘述的那種人,我默默地對號入座了,
在我聽到最後一句:「這樣子的人,就是不夠努力呀!」
我完全始料未及的跌入18層地獄.....
因為這彷彿,你已經非常努力去做好一件事,但事與願違,事情還是沒有如預期中發展,一個旁觀者走過,用了自己的標準說道:你就是不夠努力才會這樣!
但他沒看見的是你背後到底有多麼努力。
我身邊的人曾經罹患重度憂鬱症,最後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
當時的我有諸多的無法理解,但在這靈魂暗夜的期間我瞬間體驗到那時我所無法理解的-你的任何一句漫不經心的話,都可能致使一個心靈已經不堪一擊的人於死地,
我瞬間學會了同理心,我霎那間完全理解心靈生病了的人為什麼會因為一句話直接選擇結束生命。
這些都是在經歷這次靈魂暗夜後我所深刻體會的。
月有陰晴圓缺,人的情緒當然也有漲潮跟退潮,這一切都是正常的,只要我們身而為人。
當我們情緒處在平衡的狀態,每個信念都容易度過,但真正挑戰的是當你感到低潮時,尤其是極其低落,
在這段期間的初期,我為了不讓人擔心我,所以我還是會硬著頭皮社交,
但有時候心靈狀況真的很糟,所以我會闡述心靈上面臨低潮,真的無法太活躍,
有些處在心靈狀況還平衡的人們聽到之後,會恣意的評論起你的情緒,或者提供一拖拉庫的"建議",抑或者雲淡風輕地說,你就怎麼樣怎麼樣就好啦?這哪有什麼啊!等等的......
在我還沒經歷過深層的靈魂暗夜之前,我也無法理解為什麼心靈生病的人就是無法想開,一直糾結
但等到自己身處在低處時,我才深刻體悟到什麼叫做:「道理我都懂,但我現在就是做不到啊!我何嘗不也很努力想讓自己好起來?」這樣的心境。
當你腦袋當機,任何方法就是不管用時,我才意識到心靈失衡的人在此時此刻,需要的真的不是這一拖拉庫的建議與評論自己的情緒,
當個耐心有愛的傾聽者也是個藝術,在對方沒有尋求自己的建議或引導時,
更時常心靈失衡的人需要的只是傾聽、理解、擁抱。
我不想用憂鬱症這個有點沉重的名詞,覺得更加貼切的是心靈生病的人,
因為每個人心靈肯定都曾經生病只是層度上面的差別,但更重要的是,知道無論如何你都會好起來的!

「勇敢地說不」


在靈魂暗夜這段時間,起初因為不想人家擔心,所以硬著頭皮還是跟一些人少量的談話交流,
偶爾我可能意識到自己真的是個很難聊的人,也不想再假裝下去,
所以告知對方,自己心情有些低落,無法有很好的對談,
有些少數較缺乏同理心的人會開始建議自己,我知道所有人類行為的出發點都出於愛,而對方用了建議以及用自己角度當出發點的方式表達關心的愛,
但是當這時候靈魂暗夜的自己知道現在自己需要的並不是建議,或者是被恣意評價自己的煩惱值不值的等等...
勇敢地向對方說不,感謝他們的關心,
但真的,及時跟對方說不,
每一個人的感受都是值得被尊重的,衡量尺在自己身上而非對方。
有一次,我跟一位友人聊天,在他的視角,我人生中沒發生過什麼大事足以讓自己感到悲傷憂鬱的,
我告訴他:「沒有經歷過別人的人生,那麼請不要用自己的尺衡量別人的傷痛」
這就好比一個非常重視婚姻愛情的人們眼中,離婚對他們而言可能是天大的傷痛,
但在北歐文化當中,結婚並不像亞洲文化被看得那麼重要,而對於他們而言離婚可能就跟分手一樣,
舉這個比喻是希望能夠幫助理解我所想表達的。如果今天一個人發生了一件事情讓他悲痛不已,那麼即使這件事情看在自己的眼裡根本沒什麼,
這時候只要富有同理心就好了,對方的傷痛是確定的,去評論對方發生什麼事,有沒有值得悲傷都跟自己無關,
這是我學會的第二件事,對於恣意評論或任何讓自己感到不舒服的言論勇敢拒絕。

「慎選接收的所有資訊」


在靈魂暗夜的這段時間,我意識到自己的能量頻率不太穩定,
外在的實相即是內在的投射,所以時常我看見的資訊是投射自我內在的狀態,
倘若此階段你一直不斷的自我批判,很時常你可能會看到的訊息都會是類似的批判謾罵,因為這些訊息很大可能性只是投射於自我批判對自己的謾罵等等...
所以我會建議如果可以,暫時關閉你的資訊接收雷達吧!或者避開新聞媒體、社交媒體,
在這集體大眾意識仍舊處於混亂的社會,新聞媒體跟社交媒體等等在這心靈生病的時期,很多資訊都是助長讓自己狀態變得更糟的媒介。
倘若無法忍住,那麼就卸載Facebook、Instagram 諸如此類的社交媒體吧!
不是不能看,只是此階段的你,在逛這些社群媒體必須得將自己意識專注力拉高,慎選自己接收的資訊。
只接收正面,並且讓你感到舒服的資訊,任何看了讓自己感到一絲絲不悅或不舒服請立刻關掉頁面或者放下手機,
現在的心靈狀態就像情緒腹瀉一樣,任何的負面訊息都會讓自己更加嚴重,
這就像當你得了腸胃炎時,你會慎選清淡的食物一樣,你不會選擇去吃雞排、麻辣燙之類的吧?
心靈生病也是一樣的,現今的新聞媒體大多都是以恐懼為基底,只求吸引流量,這樣的資訊對你現階段而言,就是麻辣燙的存在,
所以在這階段我學會了慎選接收所有資訊,這對於幫助自己重新站起來會有很大的助力。

「靈魂想給你的訊息處處可見,只要你願意打開耳朵」


經歷了一個多月的靈魂暗夜,我每天心靈都很水深火熱,直到有一天,我終於站不起來了。
我哭天搶地求哪個神、天使、指導靈誰都好來幫助我吧!
但因為我太戲劇化了,對於自己腦中的劇情也非常地入戲,堪稱最佳女主角,
所以其實真的有訊息,此時此刻自己也是看不見的,
因為現在的狀態就像戴上VR眼鏡一樣,即使有人傳紙條給你,你首先也要得先把VR眼鏡拿下來吧?
待我內在已經逐漸平靜下來,但仍舊對於這個世界感到毫無樂趣可言,
我想著,帶走我吧!已經被情緒打得像一條死魚一樣,連拍尾巴也沒有力氣,
有一天在睡覺前,我無意間打開那時規定自己每天只能打開一次的Instagram,看見一位靈修愛好者Sasha上傳了最新Podcast,
Sasha是我一直很喜歡覺得很有愛的一位靈性分享者,我好奇的點開來聽,發現音頻的標題正是我現在的處境「當我對生命失去動力」
聽完之後,我大哭了許久,我打從心底真的非常感激她,她用充滿愛與溫柔的光在精神上拉了我一大把,
我告訴自己,在我振作起來之後,我希望自己也能成為像她一樣精神上能夠幫助到別人的存有。
然後我才意識到,我的靈魂團隊們真的很擔心我,祂們其實一直不斷地在丟訊息給我,
只是因為我太入戲了,我根本看不見任何東西,我腦中只有我的小我無限上綱的戲碼,
但冷靜下來之後才意識到,原來處處都可以見祂們想要引導你的訊息,祂們也真的很樂於協助你重新站起來,
所以請記得深呼吸,你不冷靜,訊息進不來。

「親愛的,你真的什麼都不做也沒有關係,世界不會因此停擺」


在靈性成長這幾年來,我花了很長的時間去學習,體驗什麼叫做 Doing nothing
我以為我學會了,但等到靈魂暗夜的來臨之後,我才真正意識到我內心其實一直無法真正感到安心
然後我無意間看見一位靈性分享的貼文,「真的覺得自己什麼都不用做就可以感到安心的程度」,我才注意到自己長久以來的隱隱躁動。
這段日子,我對很多事情都提不起勁,
以前感到有興趣的這階段也都完全不敢興趣了,
但躺在床上內在聲音又會有一股躁動"覺得"自己應該起來做些什麼,不然實在太廢了!
然後我又替自己補了一槍自我批判,但這個世界所有的"應該"都是被特定信念持有者所定義出來的,
真的不一定每一個都要Follow,甚至我會鼓勵你這時期的任何"應該"字眼,
都很值得可以全部被忽略。
而多數人一聽到什麼都不做,就會開始猛貼負面標籤,恐懼、廢物的字眼樣樣來,
我以前也是這樣的擁護者,覺得人類似乎無時無刻應該要做些什麼,即使失業、休假也好像應該要讓自己動一下,
於是有一天我自己腦洞大開地問了自己一個問題:「你覺得什麼都不做比較簡單還是做些什麼比較簡單?」
我不假思索的回答了當然是做些什麼啊!
如果你曾經挑戰過什麼都不做你會發現這真的很困難,因為你一個不留神,專注力沒拉高拉滿,
很常的你就會默默自動做些什麼了(也或許只有我啦~)
所以我就發現要真的什麼都不做真的不簡單欸!怎麼會是廢物,根本就該用力的親吻自己啊!
這是需要多高的專注力才能達到的境界呀!
扯遠了~所以這階段我意識到自己真的什麼都提不起勁,
於是我有一天下定決心,算了廢物就廢物吧!反正我對這世界也沒有興趣,那麼是廢物又有什麼關係!
每個人的世界,自己都是主角,我都生病了,其他演員們就先休息退下吧!
而我也意識到,讓自己處在什麼都不做的狀態,也很助於讓靈魂丟訊息進來幫助你,進而加速了振作起來的速度。

- 未完待續 -

感謝你的閱讀,這篇文章有點長所以我將它分成兩篇。
如果我分享的訊息能夠幫助到你,我很感激我激勵了你;如果我分享的訊息你感到不舒服或者不能認同,我也祝福你,願一切安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7會員
79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沙龍,平台主要紀錄我致力於身心靈領域至今所體悟到的人生哲理以及分享我的洞見,將這些豐沛的思想轉化為文字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